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区各高校英语专业比较及特色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9:58   《北京考试报》

  一种语言乃是一个世界。同学们通过学习外语可以看到不同的缤纷世界。英语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之一。那么,英语专业有什么样的特点?各校英语专业间有何区别呢?

  教育、法律、文学等

  涉猎知识广泛

  说起英语专业,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这个专业只是单纯学习外语,其实不然。在本科英语专业的学习中,大一、大二年级所学的内容是比较广泛的,比如基础英语、英语语音学、快速阅读、英语听力等基础课程。这些内容大都是为了夯实学生的基础。到大三的时候,专业细分为外贸类、翻译类和教育类,有的学校设置了旅游英语等相关课程。这意味着在所学英语的基础上,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侧重还将接触到国际贸易、教育、法律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这既扩展了知识面,又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介绍,英语专业在教学上也力求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以北外为例,该校英语专业学生在前两年进行严格的语言基本功训练,以听、说、读、写能力为主。同时,学院还为学生开设了英美社会与文化、文学概论等课程。从大三开始,英语专业学生接受口译、笔译系统训练的同时,还可根据自身兴趣选修社会与文化研究、国际政治与经济等课程。

  一些行业类学校还利用本校在领域内的优势师资,为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了本校见长的专业课程,培养出既有语言优势又有专业特长的毕业生。如中国传媒大学的英语专业就开设了节目主持方向。该专业学生既掌握英语又精通新闻业务知识。一些财经类或政法类院校则会为学生增加具有本校专长的财经或法律类课程。近年来,这类复合型的英语专业人才越来越受用人单位欢迎。

  小班教学模式

  口语练习机会多

  俗话说,语言要活着学,这就是说学习语言一定要会应用。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明德教学楼,一名外籍教师正在教室里与十多个学生用英语讨论关于天气的话题。同学们围坐成一圈,老师站在中间,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讨论轻松而愉快。这就是小班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在英语专业教学中十分普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介绍,英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基本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学习语言需要大量的练习,而小班授课才能使这点成为现实。在小班课堂上,老师一般会组织一些互动性很强的活动,如小组活动、两人对话、角色扮演、小组辩论等。随着年级的增长,活动难度也会逐渐增加。由于学生数量少,每个学生都能有机会跟老师、同学对话交流,反复练习口语。

  陈婕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她最喜欢上的课就是小班课程,俗称“小课”。“只有上小课才觉得自己是课堂真正的主人,老师一般不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中间,大家完全用英语对话,气氛相当轻松。”陈婕说,有时候感觉像在国外上学一样。

  英语专业的部分课程还采用全英文教学。打算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要有扎实的英语基础。考生还要对语言感兴趣,不能单纯从就业角度考虑。学外语不仅要背单词,学语法,还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如果缺乏兴趣,学起来会感觉吃力。

  专业相同

  特色各异

  英语是院校开设较多的专业,仅北京就有近50所院校开设了该专业。目前,英语专业实力较强的学校主要有三类:一是传统的外语类院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二是一些设有外语类专业的知名高校,如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三是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

  这些学校的英语专业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如,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拥有全国最早的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和国家重点学科。该院培养的学生具有深厚的英语语言文学功底、宽广的英语国家知识与人文社科知识。北京大学的英语专业侧重传统的英美文学,不仅强调学生过硬的基本技能,也注重专业学科的基础学术训练。该校英语专业学生一般具备良好的专业英语素质,对欧美文化有深层了解,具有开阔的视野和一定的人文素养。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则以商务英语为特色,而北京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高校的英语专业则侧重于英语教育和教学。

  部分高校英语专业在京统招录取最低分

  学校               年份 文科 理科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09年 594 620

           2008年 605 656

           2007年 608 641

  北京大学           2009年 619 651

           2008年 632 652

  中国人民大学       2009年 627 649

           2008年 637 655

           2007年 614 654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2009年 540 523

           2008年 525 513

           2007年 537 54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