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学子谈香港求学感受:宿舍文化丰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3:56   深圳特区报
港大一年级女生李曼妮。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港大一年级女生李曼妮。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随着2010年新学年的开学,又一批内地学子来到香港、澳门高校求学深造。面对陌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内地学子应当如何适应?学长们有何经验和指点?本报驻香港记者近日陆续采访了一些港澳高校的内地学子,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内地学子在港澳的学习生活,为内地学子更好地适应港澳新的环境提供借鉴。敬请读者关注。

  采访李曼妮,是在香港大学方树泉文娱中心地下的国际交流中心里进行,与李曼妮同学一起的,还有她的Mentor——学长兼启蒙导师应司南同学。

  作为一名从重庆考入香港大学的一年级新生,李曼妮与记者谈了正如许多国内生初到香港时所遇到的一些普遍问题,以及港大内地本科生联合会推行的“学长计划”是如何帮助新生渡过难关等等问题。

  有什么不懂都可以问mentor

  初到港大,很多事都要请教mentor。港大实施的“学长计划”,由高年级学生辅导刚入学新生,mentor类似于启蒙导师。我第一年委培是在浙江大学读的,到港大后就读的系和专业同我的mentor是一样的,所以在委培的这一年,mentor会告诉我,我的专业要学什么,要提前辅授一些什么课程,要着重读哪些方面的书,等等,这对我正式到港大时会有很大的帮助。

  到港大后,在一些琐碎的事上,我的mentor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比如说,第一次上课时,我经常找不到地方,因为上课地点都是写的建筑代码,我就会给我的mentor发短信,mentor就会告诉我怎么走;还有就是,上课要准备的书,我们新来,没有的书,他们就会借给我们,可以重复利用,节约一笔开支,因为教材是很贵的。

  在课程的选修方面,港大有很大的灵活性。第一学期,我们开了7门课,有些是学科的要求课程,有些是自选课程。在选修的过程中,如有什么疑问,我也会问我的mentor,他都会给予一些很有建设性的建议,对我帮助很大。

  港大“舍堂”文化丰富

  我刚到港大时,各方面都不太适应,比如生活上,这里的生活同国内不太一样。在港大,你要考虑入HALL(即学生宿舍,香港称之为舍堂),也就是要选择哪间舍堂,港大有很多舍堂可选择,而每间舍堂的文化都不一样,要选择自己最适合,才能让这一年过得比较顺利。

  港大舍堂文化非常丰富,每个舍堂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融入舍堂文化,会在初期有非常多活动,差不多一个星期中我会有四个晚上分给了我的舍堂,参加活动。但与此同时,我的课程是从上午9时半到下午6时,下课后就吃晚饭,吃完晚饭后我可能只有两至三个小时读自己的课文,时间非常紧,那个时间已经很辛苦了,但接着我还要去参加舍堂活动,而舍堂活动可能会延续到凌晨二三时,第二天早上又要在很早的时间起床。刚到港大时,这些都会让人身体和心理上有很大的压力。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一个月。

  我觉得舍堂就像一个小小的课余生活缩影,舍堂里会有体育信息小组、文化信息小组,会有舍堂自己的文化节,每层楼也会有自己楼层的文化,你会花时间去布置自己的楼层,设计属于自己楼层的特色。但小小的舍堂,可以让你更快融入这个大家庭。(刘秋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