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大学新生用钱无度 老师学长支招理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1:20   南方日报
新生入学,稍不注意,就会花钱如流水
新生入学,稍不注意,就会花钱如流水

  近期,东莞各大高校新生军训陆续结束,这些“90后”将要面对独立的大学生活。独立生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管好自己的钱袋子。

  记者了解到,就在今日,部分大一学生第一个月就花掉了3000元生活费,父母给其整个学期的生活费也才5000元。

  对于大一新生究竟要花多少钱,许多家长也是蒙查查。有家长问辅导员:“一个月给4000块够了吗?”让辅导员老师啼笑皆非。

  那么,大学新生应该怎样学会花钱呢?让我们来听听老师和高年级学长的经验。

  现象

  部分新生用钱无度

  新衣服、新手机、新同学聚会……刚刚结束军训的大一新生,进入了完全不同的新生活,这一切都牵扯到消费开支。

  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不少新生在入学之初,还坚持在学校饭堂吃饭,很少外出购物。但也有部分新生第一次掌握了“经济权”,有些飘飘然,用钱无节制,甚至以各种理由骗取更多的生活费。有的新生第一个月就已花掉了整个学期生活费的一半,一个月花费3000元以上并不是什么稀奇事。

  李老师说,个别新生一个早餐就吃掉30元,平时大手大脚,买衣服、K歌没有限制。作为辅导员,他经常发现部分新生消费过度。对此,教师一般会先与学生沟通,告知其如何建立正确的消费理财观。有个别学生不听劝告,依然我行我素。学校就此与家长沟通时,发现家长对孩子花钱情况并不知情,有些还担心孩子离家在外,吃不好穿不暖,每个月给孩子寄来三四千元生活费。

  李老师说:“其实一个月700—1000块就能维持正常开支,有的学生500块也能过,家长不应该给孩子太多钱。”

  经验一

  “年薪制”改为“月薪制”

  对于部分新生过度消费、无节制花钱的现象。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的杨老师介绍,家长给孩子生活费的方式有三种:一次性将整个学期的生活交给新生保管;随意给部分生活费,学生用完后再要,没有固定汇款时间;每个月按固定的数额给学生寄钱。

  杨老师说,前两种方式不值得提倡,因为刚入大学的孩子花钱自制力较差,很容易出现几个月生活费一月就花完的情况。家长可以给孩子办一张卡,每月定期将生活费存进去,这样既方便孩子应对突发情况,也能让他们学会规划用钱。

  家长即使将一个学期的存款全打入孩子的账户中,也应该不定期远程查询钱款是使用情况。如果发现孩子花钱较快,应及时沟通。

  经验二

  聚会收费不可过高

  新生刚到学校不久,添置一些生活用品是必需的,但哪些东西应该买,在哪里购物更合算,就值得向高年级的学长请教了。

  城市学院大三学生朱沛珊介绍,有些生活用品在学校周边小店或网上订购都会更便宜。学校里有些小店,打印书面材料,本校学生收费只要1.5元/张,而外面就贵一些。

  总之,高年级学生到校时间长,知道新生该买什么,对学校周边环境比较了解,可以给新生推荐更加实惠的购物去处。

  朱沛珊说,新生入校后,会相约利用假期外出游玩、聚会聚餐,大多采用AA制。但活动组织者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不同的经济能力,不要把凑份子的费用定得太高。

  经验三

  兼职、学习都可生财

  新生理财,除了要学会省钱外,还可通过多种途径赚取“外块”,补贴生活。

  城市学院管理系学生张少江从兼职到自己创业的经历,有一定的代表意义。去年下半年,他在师兄的介绍下,找到了几份家教兼职工作。在此过程中,他时常奔波于几个“客户”之间,忙不过来,但一些同学找不到兼职可做。他想,何不搜集更多的家教信息,分给其他同学,自己赚点中介费也好。

  张少江印制了上千份宣传单张,在东莞各大中小学校门前派发给学生家长。此举果然收到效果,不少“客户”打电话希望找大学生做家教,张少江的“生意”日渐红火。他说,印制宣传单张,一次最多几十元钱,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赚到3500元,还不用太费力。

  辅导员李老师认为,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是值得鼓励的,但不可因为兼职影响学习。

  另一方面,贫困生靠努力学习,也能获得不菲收入。国家和学校都针对贫困生设立了多种助学金和奖学金,如果贫困生学习优秀,最高可获得每年6000—7000元的奖励和补贴,基本可以解决生活费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