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检医生笔误导致高考生体重“缩水”遭退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1: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本体重56公斤,然而体检过程中,因为医生笔误,体重减少了6公斤。泸州古蔺县双沙镇白沙村三社高考考生陈阳(化名)报考了军事类院校,因为体重不达标,首次投档被学校退了回来。

  昨日,陈阳的父亲陈泽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医院的疏忽影响到了儿子的录取,他准备向医院索赔。而负责体检工作的泸州市人民医院则表示,疏忽发生后,医院紧急采取补救措施,已挽回影响,“陈阳没有被该军事院校录取,主要原因在于分数不够。”

  意外发生

  考生体检 体重缩水6公斤

  18岁的陈阳家住古蔺县双沙镇白沙村3社。作为2010年高考应届毕业生,陈阳报考了军事类院校———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提前批武警指挥专业。陈阳考了512分,正好上了四川理科一本线。成绩下来后,陈阳按照报考学校的要求,到定点的泸州市人民医院参加体检。7月8日下午,陈阳的家人接到通知,陈阳身高1.72米,体重只有50公斤,由于身高和体重不协调,被武警成都指挥学院退档。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按照陈阳的身高,合格的体重应该是52.7~77.5公斤。但让陈阳感到诧异的是,体检时明明听到体检医生说,自己体重为56公斤,“56公斤的体重,怎么一下变成了50公斤?”

  昨日上午,在一份加盖了泸州市人民医院公章的证明材料上,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如下陈述:“该考生(陈阳)军检身高172cm、体重56公斤。因医生笔误,在体检表上误将体重写成50公斤!特此证明。”

  家长质疑

  医生笔误 延误最佳投档时间

  7月8日获悉这一情况后,陈阳的父亲陈泽康当即和妻子、儿子一道,租车赶到了泸州。泸州市人民医院当即对陈阳复核了体重。经复核,陈阳体重确实为56公斤。泸州市人民医院立即出具了证明材料,并于7月9日将证明材料送到成都。

  不过,陈阳最终未被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录取。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陈泽康表示,陈阳的母亲梅桂芬身体不好,“为了给陈阳的母亲治病,家里已是家徒四壁。另外,陈阳还有两个正在念书的妹妹。考虑到家庭困难,陈阳就只报考了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因为就读军事院校不交学费。因为医院的疏忽,延误了孩子的最佳投档时间,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录取。让我们忧虑的是,由于军事类院校只招收应届毕业生,这也意味着陈阳报考军事类院校的梦从此破灭。”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只填报了一个提前批军事院校志愿,但事情发生后,陈阳又补填了志愿,最终被济南大学录取。“不过,由于实在拿不出钱,孩子考上了也没有去。目前,孩子选择了在绵阳一中学复读。”陈泽康说。

  “医院的疏忽影响到孩子的录取,我初步决定向泸州市人民医院索赔。”陈泽康表示,索赔金额为29万元,这些费用包括大学四年的学习费、复读费、精神补偿费等。

  医院回应

  紧急补救 未对录取构成影响

  昨日,泸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承认,体检过程中,体检医生确实存在笔误,“但同时,我们通过紧急补救,最终还是将档案成功投给了武警成都指挥学院,陈阳最终未被录取,主要原因在于成绩没有达到录取院校要求。鉴于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确实存在笔误这一客观事实,因此,对于陈阳父母因为更正体检表往返古蔺、泸州、成都三地所产生的费用,我们将予以补偿。如果陈阳父母对此不服,可通过正常的司法渠道予以解决。”

  28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相继咨询了四川省招生考试院和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其中,招生考试院方面表示,陈阳的档案7月3日首次投递,因为体检不合格被退回。7月9日,再次投档,但也就在当日,被武警成都指挥学院退回。而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则表示,学院提前批共在四川录取30名武警指挥专业应届毕业生,“录取线在重本线以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