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臂小伙自圆大学梦 毕业希望自主创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17: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同学续建国陪伴下,戴军颂在校园中散步,他的衣袖随风飘动着
在同学续建国陪伴下,戴军颂在校园中散步,他的衣袖随风飘动着
刷牙
刷牙
翻书
翻书

  文/刘国林片/侯健 视频/秦源    秋风吹过,两只空洞的袖管飘荡起来。他随着人流,走在去教室的路上。

  来自安徽农村的21岁无臂男孩戴军颂,至10月3日已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整整一个月。一个月来,小戴已经逐渐适应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13岁时,戴军颂因电击失去双臂,一度失学,却又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读完初中、高中。用嘴持笔书写,今年高考他用牙“咬出”了391分,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求学

  用嘴完成手的工作

  戴军颂的同学续建国如影随形地陪着他,每天接送他上课、下课,帮他打理杂务。续建国是他们班的班长,自告奋勇地成了他的“特别助理”。

  他本来考取的是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但是学校根据他的意愿给他调了专业,改读电子商务。改换专业,缘于戴军颂对未来独立创业的梦想。

  9月29日上午8点,上课铃响了,戴军颂和续建国一起习惯性地坐在海润楼306教室的最后一排,开始上课。戴军颂用下巴翻开课本,再用肩膀上剩余的胳膊把书页压平。戴军颂都是用嘴咬着笔点击手机键盘,接打电话、收发短信,他也是这样操作电脑。由于被电击时脚部也受了伤,所以不能像有些残疾人那样,把脚锻炼成“手”来用。

  自信

  生命不仅属于自己

  课间休息,戴军颂和同学们一起聊天,说自己的家乡,说生活中的趣闻。他的同学刘雪可说,戴军颂是个很开朗的人,爱笑,人很好。

  记者曾给戴军颂发短信,问他是否感到自卑。他很快回短信说:“我认为起初应该是我的家境逼出来的,因为我的家境不好,我自己又出这样一时让人很难接受的事,如果我不选择自信和坚强,那我给家庭带来的只是无限的惋惜和痛苦,还有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也得到了他人的尊重与理解。再说生命又不仅仅属于我自己,还属于那些关心、爱护我的人。这就是我自信的理由。自卑也有,只不过不强烈罢了。”

  上午9时40分,两节课结束,笑眯眯的戴军颂露出了一股狠劲儿———补课堂笔记。他把续建国的课堂笔记借过来,用嘴咬着笔,看一眼,写一段,看一眼,写一段,一个多小时下来,笔记做完了,他已经数次大汗淋漓。

  希望

  未来自己创业

  他说,他会踢两脚足球,但是他不敢跟同学们一起奔跑、冲撞,怕自己受伤,会很麻烦。对于交女朋友的话题,他开玩笑似的说:“谁会愿意跟我呀。”然后沉默。

  他原本报考了合肥一家民办高校,却未被录取,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录取了他,还给他解决了后顾之忧。中午11点半多,戴军颂回到家。在日照的这个家,是一个45平方米的留学生公寓宿舍,一室一厅一厨一卫,采光充足,走廊通风;电视、空调、床垫、被褥、沙发、茶几以及锅碗瓢盆,都是学校免费给他准备的。他的父亲为了照顾他也住在这里。

  戴军颂说,等毕业了,先打工攒点钱,然后自己创业,做网站或者开网店,希望能够自食其力。

  夜凉如水,戴军颂父子俩在楼梯口与记者告别,远远地只有父亲在挥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