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快车道:北京20所热门报考高校及求学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11:0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招生考试通讯》的官方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翻开中国地图,一南一北的两座城市显得格外耀眼。一座是共和国首都——北京,她用遗迹诉说历史,用庄严塑造性格,用包容浓缩文化,她的每一次迈步总是展示风采,她的每一次前行总是彰显力量;一座是“东方巴黎”——上海,她用服装表达心情,用奢华装点生活,用豪情承载雄心,她的每一次亮相总是携手时尚,她的每一次出场总是引领潮流。博大的京派文化与温婉的海派文化绚烂多姿,推动了两地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向往于此,将青春交付于这两座魅力非凡的城市,在中国高等教育最为发达的城市中完成四年的大学生活,将是何等的幸福?

  北京

  ——紫禁之巅风光无限

北京
北京

  作为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可以从多层次、多角度向你诠释出什么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明时明月清时关,威严而庄重,无须任何修饰,便足以凸显北京的大气——内敛厚重、恢弘博大。

  北京的最大特点是包容,从不拒绝外来文化,犹如一座大熔炉。清朝进京的“徽班”变成了地道的京剧,山东饭庄传来的烤鸭,变成了地道的北京烤鸭,西域的地毯变成了北京地毯,连杭州西湖的美景也变成了北京的“三山五园”。

  千百年的历史积淀出北京的独特韵味,在现代化钢铁森林令人窒息的快节奏之外,依然延续着悠闲恬淡的惬意生态。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城里,曲折幽深的胡同口,晒太阳的老人轻摇蒲扇;青瓦灰砖的四合院花窗上,慵懒匍匐的大猫时不时伸着懒腰;停着人力车的街头,经常传来抑扬顿挫的京戏段子;横亘千年沉默不语的古城墙,安静流淌逝者如斯的护城河……古老与现代的交融,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对撞,让北京永远充满着不断创新的激情。  

  生活在北京

  穿衣之道,北京人比外地的同龄人要朴素得多,男男女女都没有那么多的花样翻新,不过这种朴素当属一种更国际品位的简单,其原因在于北京人总觉得要干的重要事情多着呢,不愿在穿衣戴帽上过多投入精力。

  但在饮食上则大有不同,北京小吃的品种丰富多样,典故多如牛毛,口味千奇百怪。概括之,北京小吃有十六字方针:干稀搭配,荤素平衡,时令不同,风味各异。三大京味小吃:皇家御供小吃、民族特色小吃、民间风俗小吃,均各具特色。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4.0℃左右,优点在于夏天不会成为“火炉”,冬天也不至于太冷。

  在北京求学,需要600~1000元/月的生活费,毕竟是首都,消费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当地高校学费在5000元/年左右。          

  北京是综合性产业城市,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在全国前列,北京第三产业规模居中国大陆第一。“世界500强”中共有26家企业总部位于此,截至2007年底,“世界500强”企业在京设立机构共有447家,数量仅次于东京和巴黎,位列全球城市第三位。

  就业在北京

  北京的就业机会多是无可置疑的,“北漂一族”的出现便是其有力的证明。北京是个讲究学历和资历的城市,每年也都有部分外地高校毕业生进京就业,但一般都是比较优秀突出的,或是紧缺专业的毕业生才有望长期留下。即使是这样,每年来这里的资历不够雄厚的人依旧很多,因为北京云集众多的传媒业、众多的旅游资源、高于第二产业的第三产业,加之政府经常出台的有利措施,使得这里成为创业者的天堂。

  学习在北京

  北京高校的历史发端于上世纪清朝末年,并一直与我国的民族存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戊戌维新期间的京师大学堂建立于1898年,为北京大学保留着浓厚的古典风韵。受新思潮影响的清华大学,多项学科居全国首位。北京师大,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如今,北京共有高校100多所,单从数量上说,就足以让其他城市难以企及。二本院校也不乏各个领域的执牛耳者,如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均各具特色和优势。

  北京市区没有实质意义的大学城,但是高校基本上都很集中,大部分处于海淀区,集中在学院路以及中关村。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史,是一部中华民族的自强史,也是一部爱国奉献史。清华,自她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民族振兴、中国崛起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清灵秀丽的清华园前身是1911年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后曾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建西南联合大学。世人皆知,清华一向以理工科著称,且不说梁思成教授所在的建筑学系,也不说培养出杨振宁、李政道的物理学系,只是新近组建的医学部就足以令世人仰视。其人文科学其实也很出色,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可谓无人不晓。经济管理学系也被世界著名的《财富》杂志誉为“中国最好的商学院”。而清华大学在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理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建筑工程等一大批学科上的实力,在全国更是无人能敌。   

  北京大学   

  一如“北乔峰,南慕容”的侠名远播,我国高校中能与清华大学相媲美的非北京大学莫属。同样光辉的历史,同样超群的实力,同样是中国最具代表性高校,不同的却是北大那厚重沧桑的性格。前身为1898年京师大学堂的北京大学,见惯了封建末年的世态百象,数量众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分布于文史、理工、农医、经管等各个领域,其中久负盛名的中文系保持了她一如既往的谦逊,依然定名为中文系。厚重凝练的她还是我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深邃悠远的未名湖、庄严精致的博雅塔、亚洲藏书最多的图书馆……而北京大学所拥有的哲学、理论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生物学、大气科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口腔医学、药学等一大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及大量的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更是足以证明其在学科建设上的非凡实力。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红色传统的大学。在1937年抗日战争烽火中诞生的她,也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第二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一的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三位。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一的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位。在《中国大学评价》2009年排名中,法学列第一,经济学列第二,社会科学列第二,哲学列第二,文学列第五,管理学列第六,历史学列第11。学校拥有独立的研究生院。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与北航、北科同属京城理工“三剑客”的北京理工大学,被誉为“培养国防高级人才的摇篮”。其前身为延安自然科学院,是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向联合国备案的中国14所著名大学之一。北京理工大学在兵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重点学科颇有造诣,尤其是兵器科学与技术,在2002年和2003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为京城理工“三剑客”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由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和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航空系合并成立的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大学,有“航空第一校”之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中国大学评价》2009年排名中,工学列第八,自然科学列第18,管理学列第21。学校拥有独立的研究生院。其开设的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在全国堪称独到。

  北京科技大学

  京城理工“三剑客”的另一位北京科技大学,于1952年由北洋大学等五所国内著名大学的部分系科组建而成,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学校的冶金、材料、机械、矿业等学科蜚声中外;管理、科技史等学科享有盛誉;控制、热能、力学等学科具有雄厚实力。 

  北京邮电大学

  有“信息界黄浦军校”之称的北京邮电大学,创建于1955年,为新中国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她是以天津大学电讯系、电话电报通讯和无线电通信广播两个专业及重庆大学电机系电话电报通讯专业为基础组建的。她隶属于教育部,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校拥有独立的研究生院。

  北京师范大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恩如父,师情如母”,从古至今,颂扬教师的名句可谓不计其数。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堪称“师范同城双子星”。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堪称我国教育界的先驱。与北京大学渊源极深的北京师范大学,溯源于1902 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并先后与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辅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原燕京大学的教育系科合并。极具人文精神的氛围中,梁启超曾在这里指点江山,鲁迅曾在这里激扬文字,钱玄同、李大钊曾在这里开坛讲学……

  相关内容:

  高考理科生最适合报考的上海高校盘点(组图)

  不看后悔 未来八大“金饭碗”高考专业揭秘(图)

  最受考生关注的10大高考专业排行榜(图)

  大三就被预订 就业火热的三大冷门专业盘点(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