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零距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15:10   中国教育报

  ■柴可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是研究光子的产生、传输、控制、探测、存储与处理的科学,是继微电子技术之后,近几年发展迅速的一门新兴技术。光子和电子相比,具有信息承载能力强,传输速率高等突出优点,光电子在信息、能源、材料、航天航空、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技术中的应用极大地促进了光电子产业迅猛发展,因此光子作为信息载体和能量载体的优越性已成为各国科学家的共识,他们一致认为光电子技术必将成为21世纪国际竞争的关键技术之一。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引起了光学领域的深刻变化,同时促进了高等教育中相关专业的改革和发展。

  【专业介绍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基于光学或光子学在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发展起来的前沿学科,是利用光学或光子学实现对信息的获取、变换、检测、存储、处理、传输和显示等几个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是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相融合的新学科,是新兴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支柱。本专业所学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数学物理方法、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电路理论、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线性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测量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全息技术、光学设计、光信息处理、激光原理等。

  【开办院校

  目前,全国设有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有115所左右,同时设有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不同层次的人才对应本专业不同层次的社会需求。这些高等院校包括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能力要求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学习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到电子、光子、计算机、信息技术四大知识板块,理论与实践结合特点突出,因此该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专业基础,能系统掌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熟悉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了解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产业发展状况及最新发展动态,获得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初步训练,能在信息光学、光通信、光电子学、应用光学及相关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与应用技术开发等。

  【就业方向

  目前,市场对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特别是高层次的设计人才短缺。但是应该注意到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产业的分布不均,分类较细,发展变化较快,不同产品在不同时期受市场的影响程度并不相同。另外,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有劳动密集型的大型企业、大公司,更多的是小公司和小企业;既有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更有合资、独资的外企。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产业将在今后几年有一个明显的发展空间。具体来说,毕业生除了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外,可到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信息产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有关公司,从事信息光电子、光电信息工程与技术、光通信工程与技术、光电信号检测处理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