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章家祥发表筹备工作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6:54   新浪教育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十月的北京喜气洋洋,大家刚刚过了中秋、国庆,又迎来了民办教育界的一届盛事。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的新形势下,经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批准,并报教育部、民政部同意,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今天成立。全国培训教育机构的代表欢聚一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此次大会已结束,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主任章家祥同志做筹备工作报告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主任章家祥同志做筹备工作报告

  章家祥: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各位代表:大家好!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委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按照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陶西平会长的多次重要指示以及会长办公会的有关决定,就筹备成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有关事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筹委会已完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以及其他须由筹委会负责的任务。现在,我受筹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汇报筹委会的筹备工作。

  一、协会领导高度重视,陶西平会长亲自指导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工作,保证了筹备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民办培训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广大培训教育机构一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另一方面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进一步拓展事业,推动我国民办培训教育事业的健康、科学发展,协会领导给予了高度关注。去年,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与教育部、民政部有关部门商议,确定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下建立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分支机构。

  2009年6月,协会请李锦韬、聂延军等同志牵头启动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

  2009年9月,王佐书常务副会长主持协会会长办公会,研究了培训教育专委会的筹备工作,与会的协会领导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陶西平会长、王佐书常务副会长专门作了重要指示。

  2009年11月,陶西平会长又作重要批示,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一定要团结广大培训教育界人士,一定要把全国有影响、信誉良好的培训教育机构请到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来,专业委员会一定要成为一个坚持公平、公正、和谐、清廉的行业性组织。同时,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决定,把组建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0年底前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任务列入协会2010年工作计划。协会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保证了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二、广大培训教育机构热切期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

  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学校)是中国民办教育事业中数量大,覆盖面宽,服务范围广,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灵活多样的群体。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2008年)从事非学历教育的培训机构19579所,民办学校10.09万所。面对巨大的事业发展空间和市场挑战,广大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学校)希望有一个组织,希望有一个“家”。在2008年、2009年中国教育学会高中、初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等组织的“全国校外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上,100多家培训教育机构自发组成联谊会,反映了组织起来的强烈民间需求。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在开展调研中,不少培训教育机构听说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决定组建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十分兴奋,表示“我们终于有娘家了”。培训机构负责人对组建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必要性、紧迫性均有高度共识,基层的需要奠定了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良好基础。

  三、在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规程》(征求意见稿)

  遵照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章程和协会领导的多次指示,结合我国现阶段培训教育机构的现状和特点,筹委会先后召开了15次调研会。调研的重点是:成立这个组织干什么?这个组织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这个组织靠什么来吸引大家参加?通过充分讨论,形成了共识。大家的意见主要反映在《规程》中,因此,在规程中进一步明确了本专业委员会的定位、办会宗旨和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强调了团结、合作和服务;团结广大培训教育机构,共谋发展;通过开展服务,引领培训教育健康发展,增强培训教育机构及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培训教育机构的公信力,提高培训教育的教育质量和整体水平。

  目前,全国广大培训教育机构在办学理念的追求上,在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办学条件、管理模式、资金运作方式上,各有各的办法,各有各的特点。这些不同的培训教育机构如何在一个集体中相处和谐、团结合作,筹委会提倡“和字当头,和而不同,异中求同”,把“育人为本”作为共同追求,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团结合作。这个倡导在调研中得到了广大培训机构负责人的支持。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规程》几易其稿,又通过多渠道征求部分协会领导、拟任培训教育专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顾问以及各省市民办教育协会、部分培训教育机构、有关对培训教育有研究的工作者的意见,最终形成今天提交大会审议通过的《规程》稿。

  四、筹建培训教育专委会的工作班子

  由于全国培训教育机构数量大、分布面广、独立性强,组建一个既有代表性又有广泛性的专委会班子,难度较大。筹委会在协会秘书处的指导、帮助下,请各省市协会和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对在本省市有一定影响、有一定规模、有一定声誉的培训教育机构负责人中向筹委会推荐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候选人人选。推荐工作得到了各省市民办教育协会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筹委会在组建工作班子过程中,邀请培训教育界中的有志之士并自愿为我国培训教育事业做奉献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到工作班子中。在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筹委会又逐一与被推荐人进行了沟通。最后,经过协商、听取意见,并报经协会领导同意,现有17省市46名同志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委员会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候选人;21省市127名同志为第一届常务理事候选人,请大会审议通过。大会之后,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还要不断充实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人选。

  五、聘请教育界老领导、专家出任本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顾问

  为了使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科学、健康、有序的开展工作,在陶西平会长的提议下,季明明副会长协助筹委会邀请原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同志担任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邹时炎主任和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为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做了大量工作的李锦韬会长,欣然答应出任名誉理事长,同时又邀请9名在成人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界一些老领导和老专家出任本专业委员会顾问。他们也欣然答应。筹委会对上述老领导、老专家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六、设置了本专业委员会内部机构,草拟了本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三年工作计划和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自律诚信公约

  本着精干、高效原则,专委会在理事长、副理事长领导下,秘书处作为常设办事机构。秘书处下设办公室、事业发展部、培训部、学术研究部、法律事务部,各部门职能见文件材料,也请大家多提意见。

  专委会成立后的三年工作计划:首要工作是要通过多渠道把愿意承认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章程和本专业委员会规程的从事培训教育的机构和专业人员吸纳到组织中来,让更多的培训教育机构、从业者到专委会来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培训大业。其次,“培训教育”不仅是一个教育分类名词,更是一种教育类型,需要我们从事这项事业的实践者在培训教育的实践中结合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实际进行总结,进行学术研究,让培训教育在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下,科学、健康地发展。

  结合我国培训教育现状和外部环境,筹委会草拟了“自律诚信公约”,以作为全国培训教育行业组织的第一个活动,倡导我们的全体会员共同履行自己行业自律诚信公约。希望“公约”在大家通过后得到支持,自觉履行诺言,为培训教育事业增光,促进培训教育事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 

  以上汇报请审议。谢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