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学子高三日常学习安排 错题整理简便更高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1:46   金羊网-新快报

  俗话说,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就高三备战高考这件系统工程而言,当然也是越早形成自己的复习计划和节奏,越早把握好各科的复习方法,越早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备考的帮助也就越大。孩子高三,家长们也难得轻松,但一味着急、揣测也未必能真的帮到孩子,这时,过来人的说法才最有借鉴性。三位今年刚刚考上北大和中大的学生告诉家长们,高三的孩子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陈琳琳   北京大学 中文系 文科

  何迪    中山大学 会展经济与管理 理科

  梁杰东  中山大学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 文科

  语录

  复习并不是为最近的考试服务,而是为高考,所以慢工出细活也不错。———梁杰东

  现在还没有必要太讲究速度,只要把每个知识点掌握透,慢一点也是值得的。———陈琳琳

  不要太在意那些小考,还是按正常的学习计划去自习,以平时的状态去考试,将自己的漏洞暴露在每次小考里。———何迪

  1 关于复习节奏

  让自己的小计划适应老师的大计划

  《毕业生》:现在学校要求跟着老师走,如果孩子自己查缺补短,这样整体上会不会被落下?

  何迪:如果是盲目地补,看到哪儿差就补哪,把自己擅长的都丢了,会得不偿失。必须紧跟老师,在这个前提下去补差,不跟着老师,只会在以后留下更多的问题。

  陈琳琳:查缺补短和紧跟老师节奏不矛盾。可以在老师复习的部分进行查缺补漏,没必要开辟与课堂相距甚远的大战场进行查缺补漏,一方面很难和课堂接轨,另一方面也会增加不必要的压力。

  《毕业生》:跟着老师走时,如果细致地去总结的话,复习比较扎实,但有可能速度会稍慢,怎么处理?如何平衡老师的大计划和自己的小计划?

  梁杰东:现在只是十月,时间还很充裕。复习并不是为最近的考试服务,而是为高考,所以慢工出细活也不错。另外要跟老师沟通好,针对自己的情况,让老师提出计划的修订建议。

  陈琳琳:现在只是备考初期,花较多的时间整理和归纳,进行巩固练习还是相当必要的。如果现在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对进一步攻克难题有帮助。我觉得现在还没有必要太讲究速度,只要把每个知识点掌握透,慢一点也是值得的。

  何迪:要让自己的小计划来适应老师的大计划,宁愿慢才能稳,想求快,心变慌了,学习肯定不扎实。必须要花一些时间去总结。

  《毕业生》:每天的复习时间如何分配比较好,是每科都分配一些时间去复习,还是每天集中一两科复习的效果好?

  何迪:我觉得一天集中一两科比较好,因为每天除去作业,自习的时间很短,分给每科的话,每科的时间就会很少,比如用二十分钟来总结这一两个星期学的化学基本知识,肯定是不够的。

  陈琳琳:最好每天都要涉及每一科,但要有重点。可以有每周或每月的重点。文科生可以文理结合着复习(可以把地理当做理科),另外要结合自己的优弱势学科进行安排。

  梁杰东:重点突破和常规复习一样重要。对于部分内容,我采取每天都常规复习,比如英语。但有些内容,重点突破效果更好,像语文答题套路这些规律性的科目。

  《毕业生》:能不能分享一下自己高三上学期的日常学习安排?

  梁杰东:每天晨读时分是语文、英语或文科背诵等基础内容的常规复习(这是自己的小计划,要有针对性);上课好好听;下午放学会打球,不要都安排在学习;晚上先做完作业(跟足大计划),再重点突破自己制定的专题(比如说,英语作文模板的制作)。

  何迪:早上早读英语或语文,隔天轮换。每天除了听课做作业,总结错题基础知识,要做一些新题,及时对答案。还会温习一下当天学的内容,做题或是补自己觉得薄弱、不太扎实的地方。每天一定要运动一下,不然精神会很不好,学习不兴奋。

  陈琳琳:如果按时间安排的话,早读会读英语或背文综。然后是一整天的上课。午休前会看报纸。放学后锻炼,洗衣服时听英语。晚上先完成作业,然后完成自己的重点复习。睡觉前听点音乐。

  按照内容分,首先会完成作业,然后针对自己的优弱势进行复习。比如数学的压轴题会每天做几道,琢磨琢磨方法。英语听力每天也会练。报纸上的时评每天都会看。文综每天都会抽时间进行记忆。每个星期复习的侧重点可能不一样,比如数学,有些模块比较熟练的就会减少一点,如果不熟练的可能会用某个星期重点突破一下。

  《毕业生》:复习一定要有计划吗?每天跟着课程安排,完成作业不可以吗?临考前一天集中复习一科,这样好吗?

  梁杰东:欠缺计划,容易迷失复习的方向。但问题中提到的考前突击也是好办法,那时候精神集中,效率极高。因此,既要平时烧好香,也要临考抱佛脚。

  陈琳琳:这样全无计划不太好,最好能有一个星期的具体安排。跟着安排走可以让自己复习起来有条理性。当然安排不用太死,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调整。临时抱佛脚有时也是有效果的,不妨看作是热身。不过,虽然考试前猛攻也还是有点效果的,但并不长久,所以最好是平时有计划地复习,考试前针对各学科再巩固下。

  何迪:不要太在意那些小考,还是按正常的学习计划去自习,以平时的状态去考试,将自己的漏洞暴露在每次小考里。

  新都心如莲花:请问复习到后面忘了前面,如何安排时间进行前面的巩固复习?

  梁杰东:这时候,小考的作用就来了,因为小考之前大家会来一次比较全面的复习,重新温习了之前的内容。所以要重视小考的总结,及时补回。

  《毕业生》:如何处理自主招生和高考的关系?有必要花时间去参加自主招生的培训吗?

  陈琳琳:高考是最重要的。自招应量力而行。自招的题目很难估计,专门的培训也未必有好效果。各类自招都有校荐资格,其中成绩是主要的衡量因素,因此还是要好好专注于学业。

  梁杰东:个人认为,没必要为了自主招生而特意参加补课。自主招生是全面考察学生,很难临时抱佛脚。

  2 关于学习方法 

  错题整理方式可更简便更高效

  SZ-安:雅思7.0,但英语考试分数不高怎么办?你们在英语应试复习上有什么好方法?

  陈琳琳:雅思的考试模式和高考不同。既然雅思分数很高,说明英语基础很不错,可能没有掌握些具体的应试方法。有必要在平时练习中归纳和总结出一些高考英语的作答技巧。作答技巧主要应该来自于老师的讲解,还有自己平时的做题感悟,必须自己去总结。没有总结与思考就没有升华。

  梁杰东:适应考试模式,平时要研究一下各个题型的答题技巧,有很多参考书都有介绍,也可以向老师求教。英语作文有模板,自己可以用精彩的句子组装一个模板。平时多练也很重要。

  《毕业生》:生物复习有何技巧?

  何迪:生物不像数学、物理这些科目,首先必须要将教材吃透,生物考试中考的大多都是一个一个的知识点,因此建议用一个总结本,将平时掌握不好,甚至自己不知道知识点一个一个、一条一条地记在上面,这些知识点经常暴露在考试作业中,一定不要放过。至于生物的能力题,如实验题和计算题,在掌握基础的条件下,适当多一些练习就能做好。

  高三圆圆妈:如何复习语文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

  陈琳琳:其实语文的很多题目都有答题技巧,理科生可以将其归纳总结成答题公式之类的,利于记忆与运用;另外理科生可以有空多读一点《唐诗鉴赏辞典》和开口朗读一些时评,既增加时政素材,又培养语感,提高表达和鉴赏能力。

  华附盼盼:语文做阅读题时,看文章觉得领会了意思,但作答时好像经常没答到关键点而被扣分。有什么办法解决?

  陈琳琳:这个时候要多练习了,把你的答案和标准答案比对,找出差距。另外可以好好琢磨下是哪一方面的阅读题比较薄弱,多加练习或请教老师。然后在做题的基础上慢慢体会,再归纳总结出套路来。

  华附盼盼:英语复习中你们是否每天都会听英语,听的话大概多长时间?

  陈琳琳:听太久会厌倦,反而不好。当然泛读是可以多听点,练习类的就控制点。贵在坚持,而不是心血来潮就狂听猛听。每天都听一点,有利于保持好的听力感觉,当然每次英语大考前可以听一小会儿,热热身。

  广雅阿D:政治怎样复习才有效呀?我儿子经常政治不及格。

  陈琳琳:记忆是基础,所以还是要花时间背的。可以做一些归纳,梳理好知识点,逐一过关。另外多和老师交流,老师可以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学习误区。还可以多看些时事,多将政治热点和课本知识联系起来。

  梁杰东:政治背诵心中要有一个记忆图。怎么展开的,自己要明白。跟着图的线索,记忆会简单很多。

  2中开心:你们复习时都建立错题本了吗?帮助大吗?有没有更简化的错题整理方式?

  梁杰东:曾经建立过,但没坚持下去。错题本听说很有用,但不建议太花时间整理。简化方法是,将试卷,练习册保留好,过一段时间重新翻翻。文科错题本应注重研究答题模式,政治的话尝试归纳典型题目。其实有些很不错的现成资料可以利用,上面有很好的归纳成品,比如有一套《试题调研》的书,其中有两本相当不错。

  何迪:语文我建立了总结常错的字音字形、成语的总结本,不放过这些“小分”。数学、物理我也建立了错题本,但不是见错就录,写上去的错题一定是自己不懂或是没把握的。英语错题本主要总结单选中的语法问题。错题本不是只将做错的题誊写到本子上,而是要将思路重新理清,提高自己的能力。

  陈琳琳:错题本也应因人而异。我没有具体的错题本,但我会对试卷进行分类,然后标注些错题,顺便写下一些注意事项和做题感受,效果不错。所以不想多抄一遍题的话,可以直接剪切试卷,或者就在试卷上标注。要简化的话就是要好好分类和总结。文科错题本可以对一些关键的概念(易混淆的概念或者可比较性的概念。如:分封制和宗法制,积极引导宗教适应社会主义还是适应社会主义社会)进行区分,地理的话可以借助图形,文数要关注题型和方法分类。

  执信飞扬:物理好像都弄懂了,平时做起来也没有问题,但是考试的时候和平时差距巨大无比,为什么?

  何迪:平时和考试完全是两码事,只要对一个题的分析掌握不熟,平时也许懂了,也会做,但在考试那种紧张的情况下就很可能得不到分。

  陈琳琳:要么就是还没有真正吃透它,要么就是过于紧张。心理素质很重要。

  广附燕子:能推荐几本用过的不错的辅导书吗?

  陈琳琳:我只用《备考指南》这本学校发的,语文《五三》不错,数学我们是用《走向高考》和《优化设计》,英语是《金手指》。文综部分政治好像是用《导与练》,历史用《高考题库》,地理用《五三》。《走向高考》的归纳还是很不错的。

  梁杰东:《走向高考》我们也用,老师说难度比高考高,如果我们适应了这种难度,高考不在话下。但还是需要扎实基础,做好简单题。

  3 关于休闲减压 

  熬到凌晨一两点没有意义

  华附盼盼:高三开始,你们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加上午休)大概是多少呢?

  何迪:晚上七个半小时,中午一个小时。

  梁杰东:中午睡40分钟,晚上经常宿舍聊天到12点睡,早上6点起床。个人觉得,学到凌晨一两点没有什么意义,效率不高,只会产生恶性循环。 

  陈琳琳:晚上11点半之前入睡,早上6点半起,午休至少1个钟。周末早上8点前起床,午休2个钟。充足的睡眠是有效复习的保障,不要打疲劳战。

  SZ-安:平时考试时会犯困,脑子突然一片空白怎么办?

  何迪:考试是精力最集中的时候,犯困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是因为过于紧张,因为平时学习不扎实,上了考场回忆不起知识造成头脑一片空白。这个时候就不要忙着继续做题,应该放松休息一下,平静一下情绪,甚至可以闭眼休息,然后再投入考试,效率和正确率肯定会比直接在心慌的情况下做题高得多。

  华附盼盼:高三的思想压力非常大,几位有什么好的缓解方法?

  梁杰东:我喜欢听激昂的音乐,写日记鼓励自己。我曾经逃掉晚自习听着励志音乐在田径场疯跑,然后买雪糕悠闲地吃着回宿舍。高三其实很幸福的,现在每次回忆都是带着微笑。

  陈琳琳:找老师,我还找过学校的心理老师;也可以写些发泄日志。

  4 关于亲子关系  

  做一顿好饭,煲一锅好汤

  二中臻好:作为家长,怎么伴孩子走过高三这一年?

  陈琳琳:父母永远是孩子的力量来源,也是孩子在复习中遭受挫折的最佳安慰者。我们希望父母理解并支持我们,同时相信我们的努力。我的父母一直都相信我,鼓励我,我本来不是很自信,但他们一直能让我有动力,同时又让我在失落的时候觉得有依靠。

  何迪:父母在学习上是帮不到孩子的,只有为孩子做好后勤,这是非常重要的。给孩子空间和理解,不要施压。

  梁杰东:默默支持,一切尽在不言中,理解就好。

  2中开心:高三时,父母有没有间接给你压力?有哪些话是你不想听到的?

  梁杰东:我的父母经常强调,考得怎么样不重要。个人觉得,不要过于关注孩子,其实高三没什么,家长们不用太紧张。

  陈琳琳:我觉得父母不要过多地去谈论,到底你要考什么学校,你要考多少分多少名,更不要埋怨孩子怎么一点都没有进步。关于学习方法上可以和孩子很平静地交流,给出建议,而不是命令。

  协和凤凰:高三时,你们周末回到家,最希望父母为你们做什么?

  梁杰东:我不希望父母太担心,老问这问那。做一顿好饭,煲一锅好汤,就能给我们很大的动力。

  何迪:做一些好吃的,虽然平时也吃得好,但父母做的饭菜还是不一样。也希望能和父母交流一下这段时间的学习得失。

  5 关于目标志愿  

  当下应关注学习,先和自己比

  南武天芳:儿子最近几次的考试才慢慢爬到了较前的位置,但对自己的实力尚未清楚,如何订立目标?

  梁杰东:首先,要有信心,很多学生都是后起之秀。其次,逐科逐题型分析,怎么把没有拿到,但有把握拿回来的分拿稳,并针对题型去安排合适的训练。同时,也要兼顾全局,做些提高不怎么明显,但需要慢慢积累的工作。

  陈琳琳:最主要的是和自己比。

  2中开心:高三复习时要不要考虑学校和专业?

  陈琳琳:有理想当然很好,可以把理想转化成动力,但也不要因为理想而对成绩的起伏患得患失,我曾经就是这样子的,所以有段时间心理调节得不是很好。

  何迪:不用太着意考虑这些,高考考好了,到时再来选学校也不迟。

  梁杰东:如果想学校,能够让你更有斗志,那就想吧;至于专业,则没必要刻意特别去考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