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证实调研调整高考日期 或在六月首个周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7:5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郭少峰)教育部新闻办和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证实,目前正着手在全国31个省份调研高考日期安排的调整问题,但目前还只是处于调研阶段,尚没有最后的结论。

  建议 六月首个周末高考

  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还只是在调研阶段,“改不改现在还没有结论”。这位负责人称,如果时间确定调整,至少会提前一年告知社会,“考试时间的调整不会对考务有什么影响”。

  昨天《扬子晚报》报道说,不少地市的调研报告已经完成并提交至相关部门。由于城市里的交通问题,以及上班与陪孩子高考等问题的冲突,有人建议将高考时间调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也曾提出实行“双休日高考”的提案。

  调研 要充分考虑民意

  《北京日报》今年六月份曾援引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称,高考涉及全国千万考生的利益,更改高考时间必须慎重,需要经过严密科学的调研论证。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调整高考时间好不好,最后到底改不改要充分考虑民意。

  几年前坊间就曾有高考时间调整的传闻,但时任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教育部现部长助理林蕙青曾表示,其实全国都“非常习惯高考在(6月)7、8、9日三天举行”。全国高考时间曾做过一次调整,由此前每年的7月7、8、9日三天,调整为现行的6月7、8、9日三天(绝大部分省份为6月7日和8日两天,有部分省份的考试时间会到9日才结束)。

  高考 各省无权自定时间

  《北京日报》的报道援引市教委和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的话说,高考是全国统一考试,各省无权自行确定考试时间,北京已将考生和家长的意见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如国家对高考时间做出更改,北京将会随之调整。

  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这位负责人则认为,如果确定改了,那就根据调整时间来进行考务管理,不会对考试安全和考务安排有什么影响。

  ■ 调查

  调整要考虑农村考生

  昨天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调研对象涉及到城市和农村的学生,“不仅仅是城市的孩子要参加高考,农村的孩子也要参加高考”。除了学生外还要调研老师、中学、各地考试机构、各地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其他国家机关,“调研量非常大,方方面面都要调研。”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要充分了解他们的意见,调研得出结论后会将结论报给有关部门。但为了保证调研的公正性,调研委托了相关学术机构和媒体进行,“将这项工作委托给中介机构。”

  《北京日报》的报道援引参与过多年高考组考工作人士的话称,我国高考生中,超六成是农村考生,在农村地区考试的考生比例更高,因此高考不能只考虑大城市,还要考虑农村。如果将高考改在周末,每年时间不确定,将给农村地区的组考工作带来很多困难。此外高考组考涉及教育、公安、电信、保密等多个部门,一旦更改高考时间,连锁反应很大。

  ■ 声音

  学生 父母不必请假

  一位怀柔区的高二学生称,高考期间很多父母请假陪考,这对学生而言也是一种心理压力。如果将高考安排在周末,相对更自然一些。

  家长 支持周末高考

  一位高一学生家长称,她对周末高考方案表示支持。但她表示,周末高考本身会鼓励更多家长前往送考,实际效果如何,目前并不好说。本报记者 王佳琳

  相关报道:

  教育部正式调研高考时间调整 赞成反对各占半

  统一高考十年内不变 异地高考二线城市先试点

  教育部证实将试行“异地高考” 尚无时间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时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