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学院面临大考 办学特色成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15日电(记者何丰伦)正在此间举行的双威教育集团第二届国际交流研讨会上,多位教育学专家学者认为,未来两年将是高校独立学院面临“大考”的关键时期,能否唱好“办学特色”成为重中之重。

  我国独立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后,据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25日,我国独立学院数量达到了322所。但是,大部分独立学院是源于母校建立的,还谈不上“校园独立、办学独立、收支独立、师资独立”等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学院”。

  双威教育集团顾问黄跃庆认为,中国独立学院近期将面临三个方面的“大考”:一是根据教育部2008年26号令《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硬件达到办学条件的,教育部才会重新颁发办学许可证;二是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普通本科高校,要具备颁发本科学士学位的授予资格;三是必须解决好独立学院与主办高校的关系,也就是独立学院“断奶”的问题。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教授杨瑞丰认为,独立学院办学特色的打造,是独立学院迎接“十年大考”和“洗牌”的关键。他说:“独立学院的出现,由于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过去高校追求‘大而全’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但独立学院学科设置、师资力量等,还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母校,这就需要尽快改变现状,树立自己的办学特色。”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副院长唐凌认为,独立学院单纯“克隆”母体的办学模式,无疑面临巨大的挑战,“如现在很多独立学院还是颁发母校的学位证书,一旦颁发自己的证书,能否得到市场、社会、家长的认同,将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开始注重国际化、全球化的交流方式,试图通过更加灵活的做法,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进入独立学院,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整个独立学院办学特色的打造。

  在投资购买100%漓江学院股权后,双威教育集团董事长陈子昂说:“双威将会通过自身的优势,把美国的优质教育理念、思维、制度、师资、课程、教材等引入学院中,以尽快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和学生的竞争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