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辞去副总职务陪读 女儿不堪压力成绩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1:03   荆楚网

  父母双双辞去工作来武汉陪读,年幼的妹妹被寄养在了乡下亲戚家。这名高三学生不堪压力,决心从重点班转到普通班,发誓“等成绩回到年级前50名再转回原来的班”。

  近日,在武汉二中的心理活动周上,该校心理实习老师刘彦梅接待了一名主动倾诉苦恼的高三女生。女生罗晶(化名)是该校重点班学生,她告诉老师,最近几次周练成绩很不理想,擅长的物理学科下滑得很厉害,薄弱的语文依旧拖后腿,总分在班上摆尾。“我压力很大,跟同学比觉得自卑,想转到普通班去,又担心同学说三道四。”

  对自己成绩下滑的原因,这名17岁的女生表示“有很多”。她告诉老师,她老家在仙桃,初三那年转学到武汉,为了全心全意照顾自己,父亲辞去某厂副总的职务,大学毕业的母亲也辞去了工作,年幼的妹妹被寄养在乡下亲戚家里。如今,父亲在武汉一所中学当老师,妈妈在夜市摆摊,一家人的生活条件远不如当初在老家。

  父母的“牺牲”让罗晶时时提醒自己在学习上不要放松。但升入高三后的几次周练,语文、英语学科拖后腿,让罗晶渐渐失去自信。心理老师发现,罗晶虽然对父母充满内疚,却又埋怨父母。“为了让我安心学习,父母让我和仙桃的朋友断绝联系,认为我们不在一个平台上。”罗晶说,学习之余,自己想找原来的朋友倾吐心声,却生生被父母掐断了,这让自己更加孤单。

  对于罗晶的苦恼,实习老师刘彦梅说,其实她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敞开心扉,和父母好好沟通,争取得到父母的理解。刘彦梅表示,部分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认为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但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家长的“牺牲”是柄双刃剑,可以激励孩子,但也可能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刘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