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打破学科分类培养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3:48   新闻晚报

  记者 张茜茜

  晚报讯 表演专业的学生兼学主持,主持专业的学生兼学编导,编导专业的学生兼学动画……记者昨天从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获悉,该学院创新性地在教学过程中打破学科分类,将四个专业的学生联合打造,以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据悉,“广播影视新传媒”已经被正式纳入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建设项目。

  一直以来,由于艺术类专业采取小班化教学模式,其教学方案往往是四年一贯式的教育。但从目前的传媒人才市场实际情况和需求来看,传媒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同时精通“采、编、播、摄”于一体的“多面手”最受青睐。传统的人才培养方式显然已经不适应如今新媒体时代融合、开放与多元的特点。

  那么如何才能即迎合市场需求,又同其他繁多的影视艺术类院校进行错位竞争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创造性地推出了“打破学科分类,打造广播影视新传媒”的教改措施。院长赵炳翔介绍,新教改方案倡导将该学院的表演、主持、编导、动画四个专业联手打造,打破学科分类,形成整体办学的理念。

  “打破学科分类并不是说原一个专业的学生现在要学四门专业的课程。而是学校征询一个专业学生的兴趣后,给学生开其它专业课的 “小灶”。 ”赵院长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出现‘学生什么都学,却样样不精’的情况出现,我们将培养目标定为‘博众家之长,但是有所侧重’的复合型人才。”

  因此,在学生大一结束后,学院就会做“民调”,了解学生对其他专业开课需求。然后在新学期,为学生开设这些课程。除此以外,学院还衍生出第二课堂,即每周五下午,将四个专业的学生聚集到一起“头脑风暴”,每个学生都可以畅谈自己的策划,然后在同学中寻找“一拍即合”的对象,组成一支集“策划、编剧、表演、摄像、录音、后期创作于一身”的创作小组。同时,该学院还为学生搭建了各类赛事,以及月月演、专场演、毕业大演、校际交流演的创作和交流平台。其中,月月演还荣获了上海市“百花奖”称号。学院还鼓励教师们开展工作坊形式的教学研究模式,如“嗓音训练工作坊”、“小丑工作坊”、“肢体剧工作坊”等,鼓励各个专业有兴趣的学生加入工作坊学习。

  据悉,这一整套培养方案在之前学院的摸索中已经初见成效。如谢晋学院2008年的毕业大戏 《爆玉米花》在学校上演成功之后,还登上了上海同乐坊芷江梦工厂舞台,上座率达到九成。原创肢体剧《花木兰》,2009年10月在学校首演,不久即入选“09·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于当年11月登上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后又入选了“201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剧目。

  赵炳翔院长表示,在未来的三年,谢晋学院除了要继续深入 “广播影视新传媒”教改培养以外,还将从市场需求、教学建设、校企联动、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其他同类学校展开错位竞争,实现课堂教学内容与社会工作实际的“无缝连接”,建成广播影视新传媒人才高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