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地理一轮复习五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4:05   新东方

  不知不觉中,让很多考生恐怖、窒息的高三生活已经开始了,各个学科都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复习之中。地理在高考文科综合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它是一门又文又理的学科,很多内容尤其是自然地理部分要求学生有非常好的理科思维,难度比较大。随着地理高考复习的不断深入,许多学生会感觉地理知识点繁杂,掌握难度很大,陷入一种不知所从,盲目学习的境地。下面我将谈谈学生复习过程中可以借鉴的一些地理学习方法,希望能帮助学生提高复习效率。

  高中地理与初中的内容相差很大,初中多为“是什么,在哪里”,而高中是“为什么”,尤其高一的自然地理部分,学习时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理科思维。考生在高三复习中可以在以下方面进行尝试:

  重书本抓主干

  我在北京2010高考地理考察呈“三化”趋势中已经分析得出,新课改的地理高考注重对书本中主干知识的考察。地理学习的支柱是教材的阅读理解,地理不同另两个文科之处在于,对教材知识点必须理解记忆而不要死记硬背,要达到较深刻的理解。而高考老师出题也是源于书本,所以一定要抓住教科书这最重要的学习资料。从最原始的概念入手,把这些概念都弄清,千万不要混淆一些概念,基础知识,这点来说就是地理成功的一半掌握了,这些基础东西一定要掌握非常好,才能灵活运用。注重书中特别案例的学习,和特殊国家的自然特征、人文状况的学习。不仅仅是高中课本,初中那部分基础知识也很重要,初中地理是区域定位和世界地理学习的基础。

  重原理抓过程

  高中地理中的自然地理,学习时应该采用偏重理科的学习方法,强调理解重于记忆,以会用为目的,侧重于对地理原理、地理规律的理解运用,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从基础知识抓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过“地理原理”关。如:气温与气压的关系;海陆热力差异形成的季风与季风气候;生态平衡的条件等。掌握了这些原理、法则和规律,分析事物就有了说服力做就能做到举一反三,寻找同类地理事物的一般特点和规律。地理的另一个学习方法就是注重过程学习,要掌握自然现象每一个过程的原因,结果和影响等等。比如水循环的过程以及影响。

  勤归纳会比较

  要勤于思考,注重平时的积累,将知识整理归纳形成主干,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用联系的方法来表达头脑中的概念、思想和理论,把隐性的知识显性化、可视化。把平时遇到的区域的形成原因及影响因素常总结,把知识归纳成一个系统。同时还应养成比较的学习方法,比如,在复习天气系统时,我们可以把冷锋与暖锋的概念、图形、符号、过境前时后的天气等做比较;复习气候类型时,可以把各类型气候的分布、成因、特点做比较;复习区域地理时候,可以把岛国英国和日本的一系列地理特征做比较。还有,把东南亚、非洲、中美洲的热带作物做比较。总之,只要善于挖掘,总会发现有许多相似的地理事物。通过各项特征的比较,我们能够更好的把握比较对象的相同特征与不同特征,从而达到熟练掌握这些知识点的目的。

  多读图勤思考

  地理学习的灵魂是地图的阅读和使用,地图是学习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学”,地图是我们获得地理知识的重要工具,地理学习不能够离开地图。而且新课改的另一趋势就是地理高考的图像化,2010北京地理高考加大了对学生这一能力的考察。据统计,北京2010高考地理共有十幅图,出现图的比例远远大于高考数学,因此一定要学会读图,将图中的隐含信息挖掘出来,我们要做到看清图、看懂图、理解图。平时学习中刻意锻炼自己读图的能力。我经常说学好地理要“图不离手”,“图文结合易学好记”,学习时要做到看书与看图相结合,将地理知识逐一在图上查找落实,熟记,把地图印在脑子里,并能在图上再现知识。同时要勤思考,注重不同内容的比较,和彼此知识的联系。要看出题者都从图的哪些方面进行考察,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高考遇图不乱。

  重规范有条理

  答题规范、有条理是文科综合的得分重要法宝,因此学生在平时就要注重培养规范做题的能力,以提高得分率。一定要规范语言,规范条理,尤其是综合题36、39、40题,要想不丢分,一定是要规范,而且一定按照顺序,一个个都不能差。系统性、条理性特别强,这是将来试卷发展的趋势,把所有学的知识能够灵活应用,必须有系统,有条理,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同学还一定要注意要用地理的语言答题,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语言,一定要注意语言的专业性。这都是平时积累的结果。

  在这里,我谈了以上几种常用的地理复习方法。实际上,大家在复习过程中,只要自己多总结归纳,也会发现很多很好的学习方法。总之,我们共同的期望,拿下高考的半壁江山,祝大家学习顺利,高考提名。(作者:张艳平 来源: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