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11高校招生100问:艺术特长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6:38   江苏教育考试院

  为使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准确地了解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有关规定,我们特将与考生2011年高考报名、参加艺术或体育类专业考试以及特殊类型招生有关的问题先行汇编成招生百问的报名部分,并以电子稿形式下发,以切实发挥其对考生的指导作用。

  由于教育部及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有关规定目前尚未出台,如教育部和我省2011年有新的招生规定,应以2011年教育部和我省招生文件为准。

  1.艺术特长生与艺术类考生的区别是什么?

  答:2011年我省普通高校的报考科类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艺术类考生即报考科类为艺术类的考生。而艺术特长生是普通本科院校根据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的需要招收的具有艺术特长的文科类或理科类考生。

  艺术特长生与艺术类考生的区别有以下五点:

  (1)报考科类不同

  艺术特长生的报考科类为文科类或理科类,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校的文艺排练和演出。艺术类考生的报考科类为艺术类,被有关高校录取后就读于美术、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类专业。

  (2)报考条件不同

  艺术特长生的报考条件是:考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省、市级文艺调演比赛获得规定奖项或参加市级(含)以上美术、书法作品展览,或具有较高艺术才能,符合高校开展艺术活动的需要。

  艺术类考生的报考条件是: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条件,具有一定艺术专长者。

  (3)专业考试内容、形式和时间不同

  在考试内容方面,艺术特长生着重考察艺术综合运用能力;艺术专业考试则兼顾考生在艺术学习方面所具有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运用能力。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统考和招生院校校考。省统考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2011年省统考分为音乐类和美术类,音乐类省统考时间为:2010年12月5日(笔试)至月底,美术类省统考时间为12月12日。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专业校考一般于2011年2月1日至3月20日间进行。艺术特长生由相关院校组织进行测试。我省高校2011年艺术特长生测试时间多数安排在1月至2月。

  (4)学业水平测试要求不同

  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时,必须参加全部七门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其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D级不得超过三门(技术科目不合格视为D级);而艺术特长生的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须达到C级及以上(技术科目必须合格),选修科目等级须符合院校的相关要求。

  (5)录取政策不同

  艺术特长生的录取政策为:专业测试达优秀或合格等级,文化统考成绩在省同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高校投档分数线下一定分数以内,选测科目等级符合院校相关规定,高校拟申请录取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可向有关高校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艺术类考生在文化分和专业成绩均达到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后,视专业考试形式和专业类型的不同,我省分别按专业分或文化分+专业分或文化分投档,由高校按招生章程中确定的规则择优录取。

  2.哪些考生可报考艺术特长生?

  答: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确定的报考条件,具有音乐、舞蹈、戏剧、书画等艺术特长的考生,如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可以参加艺术特长生的报名。

  ①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市级(指省辖市,下同)文艺调演比赛个人项目获得二等奖(含)以上;省级(含)以上文艺调演比赛个人项目获得三等奖(含)以上。

  ②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市级(含)以上美术、书法作品展览。

  ③具有较高艺术才能,符合高校开展艺术活动的需要。

  3.我省2011年艺术特长生的报考办法是什么?

  答:2011年我省艺术特长生的报考办法与2010年相同,艺术特长生的报名资格审核与测试工作均由招生高校负责。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按招生高校规定时间,自行前往拟报考高校参加艺术特长生的报名与专业测试。

  4.报考艺术特长生有哪些步骤?

  答:考生报考艺术特长生的步骤如下:

  ①高考报名:考生于2010年11月1—4日参加高考报名。

  ②了解专业测试信息:所有报考艺术特长生的考生需到拟报考高校的网站(或向高校招办)了解测试时间、地点和具体办法。

  ③报名:考生按照招生高校规定的时间等要求,自行向拟报考高校报名。

  ④测试名单公示:测试开始前,各招生高校对准予参加测试的我省考生名单进行公示。

  ⑤参加测试:在公示名单中的考生,自行按照有关高校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测试。

  ⑥入选考生名单公示:3月15日前,有关高校将测试入选考生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学生司审核、公示。

  ⑦考生参加高考,并填报拟报考高校的志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