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11高校招生100问:体育单招及少年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6:44   江苏教育考试院

  为使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准确地了解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有关规定,我们特将与考生2011年高考报名、参加艺术或体育类专业考试以及特殊类型招生有关的问题先行汇编成招生百问的报名部分,并以电子稿形式下发,以切实发挥其对考生的指导作用。

  由于教育部及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有关规定目前尚未出台,如教育部和我省2011年有新的招生规定,应以2011年教育部和我省招生文件为准。

  10.什么是体育单招?报考体育单招有哪些要求及步骤?

  答:体育单招是部分体育专业单独招生的简称,是指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其报名条件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具备二级运动员或二级武士(含)以上技术等级资格;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具备一级运动员或一级武士(含)以上技术等级资格的,年龄可放宽到35周岁。

  体育单招的工作步骤如下:

  (1)2010年11月1日至4日,考生参加高考报名。

  (2)考生于2011年4月1日前按照招生院校规定的时间到院校报名。

  (3)院校于2011年5月11日前对学生进行体育专项测试和文化考试。

  (4)院校确定拟录取名单,于2011年6月15日前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并办理录取手续。

  (5)院校在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后7日内,将录取新生名单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备案,备案后的录取新生名单须在招生院校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体育单招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校招生统招各批次的录取。

  11.什么是对残疾考生单独招生?哪些院校对残疾考生实行单独招生?

  答:对残疾考生单独招生是指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聋哑、盲人等残疾考生进行提前单独考试、录取。近年来单独招收残疾考生的有:长春大学、中州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报考残疾单独招生的考生,除须参加报考院校组织的报名、考试外,还须于2010年11月1日至4日参加高考报名。

  12.哪些院校可招收少年班?报考少年班的条件是什么?

  答: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招收少年班。近年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我省招收少年班。其确定的报考条件分别如下: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科学,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异,具有高中文化程度,1995年及以后出生的高二(含)以下学生;考生学习成绩要求总排名位于所在年级的前列或者在学科竞赛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考生须进行高考报名并参加高考。

  (2)东南大学:成绩优异,智力出众,身体健康,具有较强心理承受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十五周岁以下(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校非高三学生。考生须进行高考报名并参加高考。

  (3)西安交通大学:年龄在15周岁以下的在校初中生,经中学推荐。考生须进行高考报名,并到西安交通大学报名参加该校自行命题的单独考试。

  报考少年班的考生须经招生院校同意后,方可参加我省高考报名。

  13.南京大学强化班的含义是什么?考生如何报考?院校如何录取?

  答:南京大学强化班是根据培养基础学科研究型人才和深化招生改革、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需要,采取“提前招生、单独考试、自主录取”的招生形式。

  南京大学强化班招生的工作程序如下:

  (1)考生参加2010年11月1日—4日的高考报名。

  (2)南京大学将推荐名额分配到有关中学。

  (3)中学将推荐考生材料寄送南京大学。

  (4)南京大学对推荐报考者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者参加南京大学自主举行的考试。

  (5)南京大学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

  (6)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办理录取手续。

  报考南京大学强化班的考生的学业水平必修测试科目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合格)。关于南京大学强化班的其它有关信息,请考生自行登录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bkzs.nju.edu.cn/index.htm)查询或向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