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大一新生指导高考复习四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1:50   金羊网-新快报

  志愿者:陈琳琳 北京大学中文系2010级

  关于方法 听课、练习、归纳、总结

  二中臻好:对于重理轻文的孩子,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能够使他们提高文科成绩呢?

  琳:首先要明确高考的重要性,要想高考考得好,就不能有短板学科,不能只按兴趣来,相反,对于较弱的学科更要下功夫。在具体方法上,我觉得要紧跟老师,做好听课、练习、归纳、总结这四方面的工作。若要加强文科方面的熏陶,就建议用零碎的时间多看点报纸,多听点英语听力。

  SZ-清冽-G3:作文分数维持在45分左右,怎样才能再提高?准备一些八股文有用吗?

  琳:首先还是要保证不跑题,多做些审题训练。45分的作文估计是缺少亮点,或者叙论结合得不好。亮点一般指文采、材料、思想等几个方面,这些都需要积累、总结,背八股文可能作用不大。在材料方面,多了解一些社会热点和新闻时事会有帮助,可多看些报纸的时评栏目提高论证水平。

  《毕业生》:怎样提高语文的阅读和诗歌鉴赏的成绩?

  琳:我比较重视各种题型的总结和归纳,比如说诗歌,可以分门别类进行归纳,如:田园诗类,边塞诗,怀古咏史类,状物类,写景抒情类,离别类等,每一类都有自己的答题技巧,要在做完之后好好地揣摩答案。我推荐《唐诗鉴赏辞典》这本工具书,可以抽空读读,增加语感。具体的方法其实老师都会讲到,复习还是要紧跟老师。

  省实MrQ:你有相对比较弱的学科吗,如何对待的?

  琳:地理一开始是弱项,后来发现地理比较偏理性思维,一旦掌握了方法,分数就上来了。要有很清晰的知识点架构图,然后就是把每个概念弄懂吃透,还要牢记些回答地理答题时的术语。

  广雅何之之:“每个概念弄懂吃透”,要怎样吃透?

  琳:就像“北京时间”和“北京的时间”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吃透的话就容易混淆,其实只要把每个概念的原始定义弄明白,把意思相近的概念加以区分就OK了。

  SZ-清冽-G3:错题本有用吗?是不是每一科都要准备一个?

  琳:错题本因人而异,没必要强求。我就没有很具体的错题本。其实只要孩子重视高考,认真学习,在方法上家长没有必要过多干预,当然可以提些建议。个人觉得,错题本虽看起来清晰,可是做的时候很耗时间,这些时间也可以用来做更多更深入的复习。我觉得所有的通法未必管用,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好方法。

  SZ-清冽-G3:数学综合测验,照顾好前面的小题,后面的大题时间就不够了,尤其是最后一题。怎样才能更合理地安排考试时间?

  琳:最后一道题有时候当弃就弃,前面的题目还是要保证时间。如果觉得时间紧,应该有两种原因,第一是学得还不够好,第二是在某道题上停留太长时间,这时候就要果断放弃。数学考试的时间安排还是要通过一次次的考试自己慢慢琢磨。

  关于心理 只和自己比

  3中老肯:孩子学习有竞争对象好吗?以班级为对象好,还是以名校平均分好?

  琳:我觉得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然后再选择竞争对象。选择竞争对象的目的应该更多的是激发自己,而不是在与别人的比较中患得患失,这样就适得其反了。我更喜欢和自己比,考试是一个人的事,只要把自己的做好就足够了。

  协和凤凰:月考大起大落怎办?如何调节好心态?

  琳:无论月考成绩如何,都只是在为最后的高考做准备,每一次月考都重在发现并解决问题,清楚地认识到这点,就能够更从容些。我觉得稍微的情绪波动很正常,考得不好时也可以通过一些途径(写日志、聊天等)宣泄,但宣泄完了就要更积极地投入到下阶段的复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