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过来人经验:理科要熟悉术语 答到得分点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0:48   金羊网-新快报

  回归课本任何时候都是必要的 

  《毕业生》:理综中的生物,怎样才能将知识点串起来学?

  兴燃:对于生物,就准备高考而言,可以从知识点的逻辑关系和考试题型两条线进行整理。(高三时学校生物的两轮复习也是这么安排)生物是三本必修,必修一是讲细胞,必修二讲遗传进化,课本按照科学的发展历程编排,必修三是稳态与环境,稳态又包括个体和生态系统,是相对的微观和宏观的两方面。

  SZ-安:生物如何从不及格提高到70分左右?

  兴燃:在理科中,生物对理解和运用的要求相对少一些,而要求记忆的概念稍多。对于成绩在及格线上下的同学,可能对不少知识点不理解。个人认为不妨先死记硬背,而且很多的概念多看几次就能理解,还要做归纳,推荐各种参考书里的“知识梳理”类的填空题,即使不记得也不要直接去抄答案,翻开课本有助于记忆。

  SZ-安:现阶段复习物理课本有必要吗?有人认为复习现在物理课本对掌握物理基础知识帮助不大,对吗?

  兴燃:在高中的每一阶段,回归课本都是有必要的。课本是知识点的载体,而且出题者就是对着大纲和课本来出题。在高三,还是应该不时翻阅课本,一是全书浏览,看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二是对着课本的目录(也可以对着考试大纲的目录)梳理每个知识点,想一想讲了什么,当中有什么逻辑关系等。另外,建议找学科老师“面谈”,老师可能会结合你的情况给出针对性的建议。

  2中开心:英语作文有无写作技巧?你认为英语作文写作模板有用吗?

  兴燃:应试作文当然有应试技巧。写作模板对从七八分提高到十一二分有显著作用,对于13分以上作文再提高,作用就不大。

  理科要熟悉术语,答到得分点上

  《毕业生》:解答理科实验题有什么技巧?

  兴燃:用规范的术语,答到得分点上。比如我们常说打开开关,但在实验题中,只能说闭合开关;关上开关也要说断开开关,这样的表述才清晰,才能拿到完整的分数。

  SZ-清冽:数理化的大题,解题步骤怎样才能不丢分?

  兴燃:按照规范的步骤,不要跳步,建议找一份标准的高考卷或模拟卷答案认真看看。

  《毕业生》:理综考试如何控制时间?

  兴燃:除了熟练掌握知识外,应该在考试前给自己一个预期,比如对知识实在不熟的就想着放掉几道题。刚开始复习,一些内容不太熟悉,做不完挺正常,比如我高考第一次月考就没做完,但后来渐渐熟练就好了。

  自招要有针对性,不能太分心

  《毕业生》:参加自招的整个过程中,家长和学生各自应该做些什么工作?

  兴燃:参加自招要有针对性,要明确是否对自己上这个学校有帮助。家长可以收集一下近年的考题,而且每个学校都会公布样题的。

  《毕业生》:对于自招,你本人有何感想或忠告?

  兴燃:自招就类似“社团活动”,不用也不能太分心。而且自招会注重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不是知识水平,平时要多思考。

  固定作息时间表有助于减压

  广雅何之之:在高考这一年你有压力吗?用什么方式减压的?

  兴燃:我觉得一个比较固定的作息有助于减压。我高三时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2点睡觉,会午休。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去打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