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校长推荐扩至161所中学 关注农村地区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1:03   金羊网-新快报
北大“校长推荐制”扩展到全国范围,161所中学或认定
北大“校长推荐制”扩展到全国范围,161所中学获认定

  10月31日晚,北京大学公布明年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学校,和今年只在13个省份的39所学校试点、推荐90个名额相比,明年扩展到全国范围,161所中学(含2010年首批试点的39所中学),推荐学生总额为210名。这意味着,如果北大招生规模不变,拥有校长推荐资格的学生占到7%。在此次调整中,广东新增广东实验中学等5所中学,加上原有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广东深圳中学,共有7所中学入围校长推荐资格名单,最多可推荐11人。

  161所学校获认定

  据《京华时报》,北大招办表示,获得北京大学2011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161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由于今年试点的效果良好,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北大决定2011年在全国推广“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规定的期限内,北大招办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200所中学递交的申请。经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的认真评议,最终确定161所中学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210名。

  广东最多可荐11人

  广东新增广东实验中学等5所中学,加上原有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广东深圳中学,共有7所中学入围校长推荐资格名单,最多可推荐11人。记者发现,去年就有推荐资格的学校,今年全部可推荐1-3人,而所有新入围的学校只能推荐1人。和去年相比,推荐的名额更加分散。去年最多可以推荐5人的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全部减少到最多3人。

  全国可以推荐名额最多的中学是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最多可以推荐6人,超过了去年最高5人的纪录。其次是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最多推荐5人;浙江镇海中学最多可以推荐4人。另外,全国还有16所中学最多可以推荐3人,1所中学可以推荐2人,其余学校都只有一个名额。

  关注农村边远地区学校

  在去年的试点过程中,一直有一种声音质疑获得校长推荐资格的学校都是经济相对发达、教育资源丰富的学校,对农村、边远和民族地区不公平。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在2011年评议过程中,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中学和学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获得推荐资格的中学中,不仅有北京牛栏山一中、河北冀州市中学、湖北钟祥市第一中学、江西丰城中学等一批县级及农村中学,也有湖南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西藏拉萨中学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中学。(何宁)

  广东入围校长推荐资格学校

  学校                   校长     名额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吴颖民   1-3名

  广东深圳中学           王占宝   1-3名

  广东实验中学           郑炽钦   1名

  珠海市第一中学         韩延辉   1名

  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     贺优琳   1名

  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     张复昌   1名

  深圳实验学校           曹衍清   1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