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不选择培养“应试机器”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我们更倾向于选择与北大的精神文化更为相近的中学。”昨天,北京大学招办负责人首次解释中学校长推荐制授权学校的选择标准。但北大却拒绝评论今年申请校数量大幅减少的现象。

  2010年校长推荐制首度推出时,虽然只在13个省份试点,但吸引了全国400多所中学申请,而今年在全国推开,申请学校却少了一半。北大拒绝对申请学校数量减少进行解释,招办负责人表示,判断“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理念是否得到认同,不能通过对申请中学的数量进行简单比较而得出结论。

  虽然本市授权校比去年增加9所,但人大附中和四中的推荐名额却从5人减到3人。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并非是因为这些学校生源未得到北大认可,而是因为今年授权学校增多,推荐名额更为分散。2011年,全国授权学校从今年的39所增加到161所,但最多推荐名额只从92名增加到210名,这使得推荐名额分布相对分散。另外,今年北大格外关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中学和学生,新增的农村中学消化了部分推荐名额增量。

  对于授权中学的选拔标准,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校长推荐制是在积极探索高校多元选拔录取的新途径,尝试用过程性评价替代一次性评价,逐步扭转“唯高考分数”的应试教育模式。因此北大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和北大精神文化更为相近的中学,而不是将学生培养成“应试机器”的学校。能够得到北大授权的学校培养的学生,应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思维非常活跃,视野非常宽广,基础非常扎实,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能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得孝敬父母,关心他人,而不是只会死读书,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应试机器”。

  北大根据中学办学实际情况并考虑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分配推荐名额,2011年新增中学推荐名额均只有1人。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校长推荐制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将稳步推进,不会无限制扩张。(记者:刘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