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16所中学获校长推荐上北大资格 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1: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大学招办10月31日晚公布了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名单。今年江苏省共有16所优质高中入围“校长推荐上北大”名单,居全国第一。与去年10所江苏学校入围相比,今年江苏又新增了6所推荐学校。相关人士称,江苏成为校长实名推荐的“大赢家”绝不是偶然,更是北大对江苏高中教学质量的积极肯定。       

  今年推荐学校

  江苏新增6所

  2009年底,北大首次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全国13个省份的39所中学进行试点,招收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取得“实名推荐制”资格的中学校长可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学生通过北大相关部门审核后,不需参加笔试即可直接进入北大面试阶段。

  记者注意到,今年在全国上万所高中学校中,共有161所中学及校长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较之于2010年度的39所中学,2011年扩充了122所中学。这161所中学共拥有210个推荐名额,其中江苏共有16所中学获得该资质。和去年一样,每位校长实名推荐的名额都是1人。此次有金陵中学、徐州市第一中学、江苏省盐城中学、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江苏省姜堰中学、江苏省扬州中学6所学校成为新入围的学校。一位入围的江苏中学校长表示,学校将迅速启动校内评选工作,用好这一个珍贵的推荐名额,入围的学生不仅要学习成绩拔尖,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优秀。

  针对北大去年推荐学生缺乏怪才的声音,南师附中校长陈履伟则表示,人们对于“偏才”的理解有误,“偏才”和“怪才”是两个概念,“偏才”并不是指学生在某方面特别突出,而在其他方面就很欠缺,而应该是在综合素质全面的基础上,某一方面有所特长。如果在某一方面能力很强,但缺乏基本素质,这一类的学生发展前景也会不被看好。

  北大招生组

  肯定江苏生源质量

  为什么江苏推荐学校能够在全国排列第一,相关人士认为,江苏生源质量功不可没。

  北大江苏招生组组长徐信忠教授表示,北大致力于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领袖气质、创新精神和卓越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努力为学生提供基础扎实、视野开阔、选择多样、宽松活跃的教育体系。而江苏省历来是教育强省和生源大省,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其教育资源丰富,基础教育质量突出,学生整体素质优秀,各种学科竞赛活跃,具有一大批治学严谨的优秀教师和思想活跃的教育管理者。因此,江苏省是北京大学每年投放招生计划最多的省份之一。

  而多位参加过江苏招生的北大老师们接受采访时也纷纷表示,从江苏省录取的学生不仅成绩优异,素质全面,而且视野开阔,适应能力强,在很多专业领域中的佼佼者中都有江苏籍学生。

  校长推荐

  未必一定录取

  “社会上很多人对有关政策不太了解,其实校长即使推荐了学生,学生也不一定百分之百能上了北大,还要通过公示,高考也得取得很高的成绩才行。”南京一位中学教务主任对记者说。

  据了解,今年7月,北大公示了来自全国39所高中校长推荐的90名学生,最终只有65人被北大录取。北京大学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合格者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记者注意到,北大江苏分数线一直都在420分左右,即使降30分,学生成绩也要在重点本科线以上。

  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北大将始终奉行阳光、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学准入审查制度、充分的过程和结果公示制度以及严厉的事后纠违制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希望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全程监督,确保“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顺利实施。

  根据北大公布的实施方案,本月被推荐学生将根据北京大学相关通知登录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格,经中学校长实名签字盖章同意后提交相应申请材料。在此期间,中学对推荐名单进行公示。 同时,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学生申请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初审名单。 今年11月-2010年12月,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将在北大招生网对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本报记者 王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