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文化:和家长聊聊高考那些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0:32   《北京考试报》

  开栏语:暮子,曾经的高三家长,教育考试报道专家,接触了许多高三家长,深谙考生、家长的喜怒哀乐。从本期起,本报连续刊登她撰写的文章,和家长聊聊高考的那点事。

  孩子要高考 家长别紧张

  暮 子

  孩子一上高三,便成了全家关注的重点,孩子的每一个成绩,牵动着家长的神经,家长情绪随着孩子的成绩起伏波动,家长不敢大声说话,不看电视,谢绝会客,甚至调整自己的工作,减少出差,全程陪伴孩子。不少家长,与亲朋好友的谈话只有一个话题,就是孩子考大学。家长已经到了牺牲自己生活的地步。

  尽管家长心甘情愿地为孩子付出,往往因为过分关注,经常唠叨,频繁询问成绩等原因,与孩子产生矛盾。大多数父母感到非常委屈,这一年中,紧张、焦虑、疲惫不堪,筋疲力尽,真可谓家有考生,全家受累。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上高三了。从暑假开始,陈女士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她每天都密切关注着女儿的一言一行,生怕女儿有什么不良动向。陈女士还买了减压方面的书给女儿看,经常到学校和班主任交流。听说每天下午吃一个苹果有助于新陈代谢,能减轻压力,她就每天下午到学校给女儿送苹果。结果,女儿不仅不领情,反而对她的关心很反感,学校老师也让她不要老往学校跑。“我就是想帮孩子顺利度过高三,怕她压力太大。没想到做了这么多,反而不对了。”陈女士觉得很委屈。

  参加高考本来是学生的事情,现在却让人感到,高考简直是在考家长。为什么孩子参加高考,家长会过分紧张?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近十年大学扩招,北京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的教育,高考录取率不断提高,上大学已不再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了,家长、孩子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正如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的那样,“整个社会正处于由温饱型向发展性阶段过渡,老百姓的观念从‘有学上’转到‘上好学’”。专科基本不考虑,非本科不上,这是北京大部分孩子和家长的想法;近几年的复读生里,600多分的学生不在少数,考不上清华、北大誓不罢休;非某专业不读的现象,越来越多;港澳大学在京招生,越来越受热捧,不少北京高分考生,甚至状元,放弃国内一流大学,而选择去香港澳门读书。

  由于一流的大学,好的专业扩招比例远远低于普通高等院校的扩招比例,清华、北大每年在京招生的总数也就几百人,这就造成了新的竞争压力。家长既有精神压力,也有经济压力。家长对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期望值水涨船高,追求好学校、好专业、好的教育资源,成了竞争的焦点。

  此外,近几年用人单位的学历门槛越来越高,用人单位人才结构不均衡。腾讯—麦可思最新出炉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2010届大学毕业生截至3月底签约率为39%,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近年来,不少企事业单位招聘了大批的研究生,这些研究生干的却是本科生、中专生的工作。某电信公司的前台工作人员学历都是硕士。

  有媒体报道,上海市卢湾区的环卫局招30名清洁工,竟招来了100多人报名,其中还有不少大专生和本科生。而在南京市,23个殡仪馆岗位也有上千人竞争。

  南京市六城区计划招聘中小学及幼儿园老师共451名,6000多名高校毕业生竞聘,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招考比例接近14∶1,其中研究生、博士生占相当比例。

  另据统计显示,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审核通过人数已超过141万,报录比例为88∶1。

  在家长们的潜意识里,孩子考不上大学,就没有了找工作的基本条件,没办法得到基本生活保障,甚至会联想到孩子将来结婚生子面临的巨大生活压力。可见,大学毕业学历已经成为求职就业的最低门槛。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家长心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恐惧和焦虑。

  家长们希望孩子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当然也不否认,有些家长是把自己未实现的各种理想,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希望孩子给自己争气、争脸。这也就成了孩子考大学,家长比孩子还紧张的缘由。

  一届一届的家长都是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气氛中,熬过高考这一年的。今年新一届的高三家长应该摆脱这种气氛,跳出这个怪圈。孩子高考,家长您可别紧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