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和万事兴 新兴三大社区专业大盘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2:1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柳卿

  轻喜剧《爱情公寓》以独特的都市感和时代感火爆一时,嬉笑怒骂上演的正是年轻一代的生活状态,电视剧的开头就是小区举办一对新人的婚礼,因为在这小区里相识相知,所以提议把小区改名为“爱情公寓”。社区不再仅仅是一栋栋“鸽子楼”,小区里有尽职而专业的物业管理,有配套的娱乐健身、医疗站甚至学校,成熟的小区还会有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现代都市里的人们,不再是独居一室,邻居不识的冷漠,以社区街道的形式越来越有人情味。而要保持众多“家庭”的安定、和谐,仅仅依靠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维系已不足够,很多问题都需要专业人士来协调、解决,也因此不少专业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家政学专业
家政学专业

  家政学

  相关专业:社会学、人类学、社会工作等

  推荐院校:吉林农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城乡社区、家庭服务业、企事业单位、医院、军队、学校、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与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相关工作

  通过校内网笔者采访到了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的大三学生Karin(网名),提起当初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感受,Karin至今还无法忘记亲朋好友的强烈反对,大家都觉得家政学学了出来只能是 “钟点工”或是保姆工作,打扫卫生或者看护孩子……其实自己最开始也不免唏嘘,心想:这样的职业还需要读大学么!因为实在不想复读,硬着头皮去了大学,对家政学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觉得家政学并不是粗浅,而是一门关于生活的学问,是研究家庭生活规律、以改善和提高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为目的的综合性科学。

  “家政学的教学和专业培训,其实在美国、北欧各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很早就开设了”,Karin告诉笔者,的确如此,在美国1600余所高校中,约有760所高校设有家政系,日本这个很注重生活艺术国土更是十分重视家政学,也有国家在中学就开设了家政课程。我国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燕京大学、震旦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相继开过办家政系,后来又撤销了这个专业。吉林农业大学在九十年代率先设立家政学专科专业,之后陆续有高校也开设了家政学专业。家政学现在不仅招收本科生,还有了硕士招生点和博士招生点。

  “我们平时所学的,与其说是专业课程,还不如说学的是生活,学的是生活的艺术”,Karin大学四年内需要学习家庭教育、营养饮食、服装织物、家庭理财、生涯指导、老人护养、婚姻指导、消费策划等专业技能在内的一系列知识,相应的也就是家庭营养学、家庭教育学、家庭护理学、服饰美学、实际社交礼仪基础、饮食文化概论、中西方烹饪基础、婚姻家庭生活指导、居室装潢与设计等一系列的课程。此外,还可以考取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高级证书、汽车驾驶证、秘书证、物业管理员证、家政员证等专业资格证和技能证,提升自己。至于毕业时家政学专业学生领取的学位证,Karin所在的吉林农业大学所领取的学位证是法学学士学位,各个学校可能会有差别。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人们渐渐地由“熬生活”、“过日子”过渡到“享受生活”,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生活的诗意;而现代社会,在生存的压力以及男女平等的社会惯性之下,女性跟男性一样奔波在职场,造成了家庭管理服务角色的缺失,也就给家政产业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在内地受到越来越多追求高质量生活的人的重视。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最近提出,将家政服务作为扩大就业的切入点。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的家政服务业至少可以提供五百万个就业岗位。采访中,Karin再三叮嘱笔者要提醒大家,家政学毕业生的薪酬与其它专业相较属于中等偏低水平,又因为我国社会的一种惯性,家政服务业社会地位不高,报考者最好是对生活本身抱有极大的兴趣,Karin一直强调“钱是手段,而生活本身才是过程和目的”。

物业管理专业
物业管理专业

  物业管理

  相关专业:公共事业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等

  推荐院校: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

  就业方向:能从事物业管理、房地产经营、城市小区规划、社区服务等工作

  提起“物业管理”,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小区的保安,而事实上物业管理更多的是以公司的形式存在,大型的物业管理公司往往承接不止一个小区物业管理项目,跟其它公司一样有整套的体系,接受了正规大学教育的你毕业之后绝不会是小区保安。

  物业管理是由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受物业所有人的委托,依据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对物业的房屋建筑及其设备,市政公用设施、绿化、卫生、交通、治安和环境容貌等管理项目进行维护、修缮和整治,并向物业所有人和使用人提供综合性的有偿服务。

  小琴是北京林业大学物业管理2002级的毕业生,笔者通过大学的学长介绍采访到她。毕业仅三年,也就是在她25岁那年已经成为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项目经理,年薪近十万。在别的领域,鲜有这么快提升的。

  小琴告诉笔者,当初是被调剂到物业管理专业,因为出生农村,所以当时对物业管理一无所知,倒没有认为物业管理人员就是小区保安这样的误解。到了学校,通过对物业管理概论、物业管理实物、建筑工程概论、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屋设备维修与管理、企业管理学、消防与用电管理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心里才有了底。加上平时读书看报,以及2000年左右房地产开始爆炸式发展,敏锐地觉察到中国的物业管理发展空间的广阔。

  “物业管理从80年代末才进入中国,现在在北京、上海等沿海大城市覆盖率比较高,但也还有空间,而内地大城市以及中小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小琴侃侃而谈,言行之间已有了职场女性的干练和果断。“即使到现在,物业管理行业还是存在人员构成的不合理,大中专毕业者和年轻人比例过低,这也给大学生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国自福利分房制度逐渐被取消,房地产开发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对国民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相应的,物业管理服务业也随着房地产的火爆而逐步走向千家万户,当下无疑是物业管理服务业的“春天”。小琴也一脸严肃地告诉笔者:“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物业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物业管理行业将更加规范化,国外物业管理企业大举进入,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对物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小琴在大学里通过了大学英语水平能力测试、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考试,取得了注册物业管理师资格证,这些都给她的求职简历增加了亮点,此外还参加了学校集中组织的实践环节,包括专业见习、综合实训、毕业实习和毕业作业四部分。北京林业大学物业管理专业“科班出身”,再加上小琴的勤奋踏实,让她在职场迅速成长,如鱼得水。

  根据新浪网的统计,07年十大就业率最高专业中,物业管理居首,就业率超过了金融专业、软件开发等许多热门专业。同时这个行业也给像小琴这般高学历、踏实肯干的人更大的升职空间,薪酬待遇与其它专业毕业生相比较居于中上水平。事实上该专业的毕业生很多也以物业管理公司为跳板,从事房地产经营、社区管理等工作。物业管理是一座解决就业问题的金矿,你准备去探寻了么?

学前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

  相关专业:教育学、小学教育等

  推荐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内江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

  就业方向: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工作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这句顺口溜可以说真实反映了当下幼儿园的火爆。公立幼儿园的入学名额“一位”难求,同时,学费、生活费等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之外,还有动辄数千元的建园费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近便、学费相对合理的社区幼儿园成了众多家长们的选择,社区幼儿园如雨后春笋,大量兴建。

  目前在全国50余所师范院校有开设学前教育专业,既有北师大、华东师大这类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实力不俗,也有内江师范学院、绵阳师范学院等院校,门槛较低,应该来说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选择。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也需要到幼儿园进行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实习,在教学实践中增加经验,提升能力。在高校读四年之后,可以取得教育学学士学位,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从事学前教育的理论研究工作。

  有初中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可以到小学去任教,但不能到幼儿园去任教,这也就是幼儿园老师职位要求的特殊性。教育学、心理学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作为准幼师,你还要学习琴法、声乐、舞蹈、美术乃至幼儿游戏理论等课程,同时幼儿教育注重保教结合,在幼儿生活护理方面对幼师提出了要求。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学前教育专业要求其毕业生能歌善舞、耐心细致。

  幼儿园的火爆,也就保证了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学前教育是当下最热门的十大专业之一,学前教育毕业生除了到公办幼儿园任教,越来越多的社区幼儿园也给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二十年内,本专业人员将是就业的黄金期。在幼儿园收费大大高于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的现状下,幼师的薪酬水平也普遍偏高。而目前我国幼师中95%以上是女性的现状,给学前教育的男教师提供了无限的可能。男幼师在思维和体育课程方面具有优势,当然也因为幼儿教育的特殊性,对男幼师的长期职业规划提出了严苛的挑战,男生报考时也须谨慎。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的新浪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