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报名:三“看”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4:0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对于大多数艺考生来说,能被独立艺术院校录取是自己的最高理想。

  11月,各省市艺术生统考陆续开始报名。11月下旬,独立院校也将开始陆续发放招生计划。即便面对自己中意的独立院校,艺考生在报名时也需三思而后行。

  商报记者 李二强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独立院校在河南招生,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在河南设考点考试,郑州市106中学、中原工学院等均为历年考点所在地。另一类,在河南没有考点,考生需要到招生院校考试。

  “无论哪种类型,都要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的官方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为准。”郑州市106中学(铁六中)副校长马国桢说。

  马国桢介绍,在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可以查到河南省招生办是否认可该校校考分数。如果该校在河南设有考点,但考生跑到学校总部或者其他考点参加校考,那么学生在校考中取得的成绩,可能不算数。

  每到报名季节,各高中门口就会接连不断地出现某某大学招生报名点,其中,个别学校并无招生资格,名副其实的野鸡大学。

  对此,马国桢建议,考生应该根据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提供的“在豫招生的普通高校艺术类校考院校名单”来确认。名单上没有的,有可能是陷阱。

  院校招生简章

  从11月下旬开始,独立艺术院校的招生简章也会陆续发布。

  “独立艺术院校每年各系的招生情况都会有变动,但不会有太大改变,考生家长要提前研究透往年的招生简单,做到心中有数,等2011年的招生简章一公布,对于有出入的地方及时作出调整。”马国桢说。

  马国桢介绍,参加独立院校考试的考生,一般都会选择几所院校,特别是那些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需要根据招生简章,对比准备报考的几所院校的考试时间。特别是那些分散在几个城市的院校,不要盲目地报名造成时间冲突,要在确保考试时间的前提下选择报考的院校。

  需要注意的是,招生简章的细节,是考生和家长最应该关注的地方。

  近年来,不少院校都把艺考报名放到了网上,现场不接受报名,有的仍需现场报名。

  大冷天跑到学校现场报名,结果人家不接受,只接受网上报名。这种情况曾经出现过。

  “证件、复印件、照片等,在招生简章上都有注明。不要因为此类细节的疏忽,耽误考生时间。”马国桢说。

  考生个人情况

  “考生在报名时,必须先衡量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报考。”马国桢说。

  首先,必须考虑到自己的成绩。各独立院校录取分数线,是文化课与专业课综合成绩,但两者所占的比例并无统一标准,六四开、四六开都有。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院校报名。还有很多学校对英语有要求,如果对英语要求很高,而自己英语成绩又极其糟糕,不如及早放弃。

  其次,时间安排。

  根据往年经验,有的院校录取时只需要省考分数过关,还有的院校要求省考、校考分数都必须合格。要求校考成绩和不在河南设考点的学校,学生就需要提前准备到外地考试。同时,还要注意考试时间不要冲突。独立院校集中考试多集中于1月、2月,经常出现一天内几个学校同时考试的状况。

  再次,看自己所学与学校要求的考试科目是否有出入。比如设计这门,目前多数高校艺考时已经取消,但仍有部分院校沿用这个科目。而在大部分高中,对这一课程并未重点学习。不要等到考试时,面对自己一知半解的学科雾里看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