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中学6名候选学生PK 争夺加30分上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9:14   南方都市报
选手在数百名师生面前演讲,并接受台下观众提问。 南都记者 霍健斌摄
选手在数百名师生面前演讲,并接受台下观众提问。 南都记者 霍健斌摄

  南都讯记者庄树雄 无论人们对北京大学的“中学校长推荐计划”意见多么纷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昨日深圳中学的推荐答辩会让人觉得很“过瘾”。昨日,深圳中学6名候选学生激烈PK,在数百名观众和数十名评委的多番“刁难”之后,最终3人脱颖而出获得校长推荐,明年他们如报考北大可获30分加分。

  昨日答辩现场的精彩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一场学生表演。偌大的一个舞台,面前一字排开的,是数十名由老师、学生、家长、媒体记者和社会人士组成的庞大评审组。评审组的后面,则是数百名深中师生。而轮流站在舞台上接受答辩的,则是六名推荐候选人。每位候选者依次上台,先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自我介绍,随后校长提一个问题。接下来现场观众有两个自由提问的机会。

  请你分析一下物理和数学的关系?如果让你当深圳市长,你如何构建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如果你认为这些问题对一个高三生来说过于“刁难”,那他们的回答一定让你大跌眼镜。曾经专门研究过中外廉政建设的答辩者钱鹏宇说,如果他是深圳市长,将会建立一个专家小组,首先解决“政法不分”的问题。当有学生观众问身为深中话剧社社长的赖欣“话剧让你学到什么”时,赖欣还现场表演说“你给我滚”时的情绪掌控和细节模范,引来现场热烈掌声。

  深中校长王占宝

  “我希望北大放宽到50分”

  王占宝说,今年实名推荐的学校范围有所扩大,学生人数也从90人提高到210人,但录取标准与程序标准并没有实质进步。

  王占宝以深中去年获得校长推荐资格但最终和北大“失之交臂”的学生陈俊龙为例。他说,陈俊龙是一个全面发展而且有突出特长的学生,但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获得30分加分后,仍因7分之差无缘北大。

  ”7分能说明什么呢?我本来寄望北大对有特长的学生,可以将加分放宽到50分,现在看北大的思想还不够解放。”王占宝说,以前北大和国内其他高校一样,是戴着镣铐跳舞,现在是拖着镣铐跳舞,“何时北大能手持彩练当空舞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