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辅导:学会从诗词鉴赏中理解意象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4:43   新闻晚报

  闵行第二中学 许织云

  语文

  诗词鉴赏是高考常见的题型之一,也是考生感到难度大、失分多的一项,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对诗词中的意象蕴涵缺乏应有的正确理解,因此,为了帮助即将走入高考考场的考生,比较全面地掌握高考诗词鉴赏中常见意象的内涵,例举如下 。

  【月亮】是最为常见的意象之一,在中学阶段就学过大量包含“月亮”的诗词,如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李白的《月下独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等。从中,不难看出古人是在望月思人,引发离愁别绪,思乡之情。

  另外,婵娟也是代表姿态美好的意思,多用于形容女子。因人们常喻月为美女,故称月亮婵娟。

  【梅花】 在诗歌中一般象征着高洁的人格,美好的事物。如王安石的《梅》:“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卢梅坡的 《雪梅》:“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张谓的《早梅》:“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旁傍溪桥”等。

  【柳树】 因为“柳”、“留”谐音,古人在送别之时,往往折柳相送,以表达依依惜别的深情。古代,特别是汉代以来,人们常常以折柳表达分离之意,并由此引发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和行旅之人的思乡之愁。

  李商隐的《离亭赋得折杨柳》:“暂凭尊酒送无聊,莫损愁眉与细腰。人世死前惟有别,春风争拟惜长条? ”是送别的代表作品:诗人对于离别的无可奈何,只能暂时借杯酒来驱遣离愁。既然不能挽回,那就好好保重身体。除了死亡没有比分别更痛苦的了,春风就不要吝啬那长长的柳条,让分别的人们尽情地攀折吧!

  【松柏】在诗歌中常用来象征孤傲耐寒的品格。如(东汉)刘桢的《赠从弟》:“岂不罹凝寒?松柏本有性”。

  陈毅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于濆的《烧金曲》:“积土培枯根,自谓松柏坚”;刘禹锡的“后来富贵已凋落,岁寒松柏犹依然。 ”;李山浦的“孤标百尺雪中现,长啸一声风里闻。桃李谤她真是佞,藤萝攀尔亦非群。 ”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菊花象征高洁的品质,桃花象征美人,牡丹寄寓意贵,杨花有飘零之意等。

  【鸿雁】 与 “鸿燕”、“雁书”、“雁足”、“鱼雁”等意义相近,指书信、信使。据《汉书·苏轼传》载,匈奴单于欺骗汉使,称苏武已死,而汉使者故意说天子打猎时射下一只北方飞来的鸿燕,脚上拴着帛书,是苏武写的。单于只好放了苏武。再如杜甫的 《北风》:“北风破南极,朱凤日威垂”;常建的《高楼夜弹筝》:“山高猿狖急,天静鸿雁鸣”等。

  【高山流水】也作“流水高山”,现常借指知音、知己。典出:相传春秋俞伯牙善于弹琴,钟子期善于听琴。每当伯牙弹到描写高山、流水的典调时,钟子期就感到他的琴声犹如巍峨的高山、浩荡的江河。钟子期死后,伯牙叹无知音,不再弹琴。后常借指知音难觅。再如唐寅《世情歌》:“清风明月用不竭,高山流水情相投。 ”辛弃疾《谒金门》:“流水高山弦断绝,怒蛙声自咽”等。

  【梧桐】喻指凄凉悲伤之义。白居易的 《长恨歌》:“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李煜的《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李清照《声声慢》:“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等。

  总之,明确高考诗词鉴赏中常见意象的蕴涵,就能够从容应试,获得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