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座像打仗高校自习一位难求 扩招导致资源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 17:30   法制晚报
昨天,在北邮的教室里,学生用书本占满了座 摄/记者兰艺云昨天,在北邮的教室里,学生用书本占满了座 摄/记者兰艺云

  可用资源少学生有私心收书不管用扩容是根本

    书包被挤开,鞋带散了,连手上也被书本划开了口子,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赵敏痛恨死了占座,可是每天她还是重复着“抢座战役”。

  回忆起大学生活,可能每个人都会想起自己占座复习的情景。然而,由于学生近期备战研究生考试和期中考试,现在想在自习室里抢个座,绝不仅仅是早起那么简单,甚至有负伤的危险。

  面对越演越烈的占座之风,各学校也陆续出台整治措施。然而,效果甚微。

  近日,记者探访了人大、北师大、民大、北邮、首经贸五所高校,发现占座情况依然严重。

  记者调查发现,占座之风的根源来自教室资源的缺乏,学生们抢占稀缺资源的心理又让这种情况加剧,而校方对于从根儿上解决这一问题似乎没什么办法。

  探访

  ◆首都经贸大学

  占座像排队逛世博

  昨天早上8点,首都经贸大学五号楼前,跟世博园里排长队的场景很像。

  五号楼阅览室二层和三层的自习室是人气最旺的地方,早晨6点多的时候便会有数百名同学来排队。

  站在人群中的何敏目测了一下,自己大概排在20位。“今天能抢到自己心仪的位置了。”她暗自盘算。

  当自习室开门后,她背起书包就往里冲,结果没站稳摔倒在地。等她爬起来时,自习室的空位上早已堆满了占座书。

  她说,早晨的拥挤是家常便饭,手被挤出口子、被卡在门那进不去是常有的事。

  但是,与开门时的火热场面不同的是,一些学生用书本占了座位后转身出了自习室,能容纳300多人的自习室,只有不到100人在学习。经记者观察,首经贸自习室上午的空置率最多能达到50%。

  北京邮电大学

  只见书本不见人

  在北邮,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考研生的自习室一般很固定,一旦考研生将座位占上以后,原本公有的自习资源便成为享有一年使用权的私有资源,有的爱干净的同学还钉上了桌布。

  但是能容纳近70人的考研生自习室,通常教室不会坐满,空座率为40%左右。“谁愿意起个大早占座又不去自习啊!他们可能去上考研班了,也有的是去暂时休息了。”一名学生说,考研的时间很珍贵,不能因为每天占座而去花费时间,因此公有资源私有化这点学校也是支持的。

  学生们表示,“占而不坐”是无奈之举,如果是随去随有,当然也不会占座了。

  探因

  资源少 教室座位不够用

  记者对这5所高校的自习室座位数做了一个统计,发现提供的座位数远远少于学生的数量。加之部分教室并非全天开放,更加造成了学生疯狂占座。

  以北师大为例,全日制在校生约为22000人。所有学院的座位加起来约有20000个,但有时候学院会临时调用教室,学生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教二、教四、教九等不会被调用的楼。而这些教学楼的座位加起来才约3000个。

  此外,尽管这些高校周边不乏咖啡屋或者书店,但座位也有限。而且在咖啡屋学习,必须要消费,让学生们觉得不划算。校外的可以替代资源少,使学生不得不转向学校,继续想尽办法占座。

  私心重 不多占位觉得亏

  记者发现,一些占座的同学承认自己“自私”,主要是怕自己享受不了看上去很稀缺的自习资源,然而这样的私心却造成了自习室资源的浪费。

  首经贸大二学生肖潇说,在上个学期期末复习的时候,她们宿舍的八个女生曾经占领了一个自习室整整15天。

  “我们用书把整个教室的座位占满。”而这么做,仅仅是因为她们不喜欢和情侣、不爱干净的男生等在一个自习室读书。

  学生说,既然起了个大早,他们还是希望能挑选一个自己心仪的座位。他们觉得,早上7点多占座,如果不多占几个,似乎“很亏”。

  分析

  目前,北师大和民大都针对占座情况实施了一些治理措施,但仍然没有明显成效。专家表示,占座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扩招导致资源不足,而这并非校方凭借一己之力就能解决。

  靠收书解决不了问题

  目前,北师大和民大都对治理占座作出规定。北师大相关工作人员在每天晚上11点后对公共教室中所有非公共物品进行集中清理。

  民大图书馆从一年前就开始了检查书本占座的行动,后来却被学生渐渐摸透了其中的门道,“每天早上检查的时候,有学生在书本上附着‘去上厕所’的纸条,虽然知道这是占座行为,但我们也不好去没收。”

  现在到了考研期,每天检查时,最少有三分之一的座位都被无人的书本占据。

  扩招导致资源不足

  占座现象并非从一开始就有,97级首经贸毕业生梁万里回忆,当年去教室自习时根本不用占座,“随去随有”,对于现在高校占座的情况,他表示难以想象。

  一些学校表示,占座的根本原因还是资源不足。

  北邮表示,去年北邮学子因为考研复习半夜到图书馆排队上自习,校方采取了领取号牌的方式解决排队现象。但是,这些年生源扩招,使得现在本部的学生接近20000人,但是目前学校只有约11000个座位,校内教舍空间有限,难以再开辟出更多自习室。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冉乃彦也表示,学校扩招以后,自习室的资源相对减少,学校应考虑开辟更多的空间给学生自习。

  学生应多为他人考虑

  冉乃彦认为,学生上自习喜欢成群结队,虽然出发点是方便讨论问题,但是间接造成了自习室在某一时间段被大量占用,而导致其他人无法享受同时间的自习室资源。

  此外,大学生为别人考虑的公德心意识太弱,只是考虑自己能不能占上座位,哪怕可能短时间不会去使用,其实这一点,大学生是可以克服的。

  文/记者兰艺云徐天实习生于瞳金学敏张艳 新闻观察员刘杨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占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