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推荐制”面试占多大比重难坏了各地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1: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徐洁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避免不了这样的问题: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如何选拔好学生?

  由于不是彻底的免试录取,各个高中都将良好的学业成绩列为必须条件。除了成绩、获奖等“硬杠杠”,更受瞩目的面试又将在其中发挥多大的作用?

  获得推荐资格后,山东省实验中学已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陈述孩子的种种特长,争取校长推荐名额,“不少学生和家长误认为经校长推荐后就可以免试进入北大。校长推荐其实是自主招生的另一种形式,只是省去了自主招生中的笔试环节,直接进入面试。”校长王品木认为,根据北大给出的、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降30分录取的优惠,学业成绩好仍然是学校选拔推荐的必备条件之一。

  15日,山师附中推荐方案正在讨论制定中,校长于树增透露,“毫无疑问,学业成绩好是必备条件。否则,高考时达不到降30分录取的成绩,岂不是白推荐了?”

  王品木在对方案进行解读时介绍,学生高一、高二的学业成绩以及高三第一次诊断考试成绩,在“综合素质排名计分”时要占一定的比例。此外,学生在班委、学生会任职情况,获得的三好学生等各项荣誉也将为“综合素质”一项加分。如不出意外,省实验中学推选出的将是一位学习成绩好、担任过学生干部甚至在学科竞赛中获过奖的全才。

  虽然北京大学推荐方案中没有要求,但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实验中学、青岛二中以及日照一中不约而同地将“面试”列入推荐选拔环节当中。

  “按照去年的高考成绩,如果加30分,我们会有100多名学生达到北大的录取线。”王品木预测,自荐的学生学业成绩难以拉开档次。“面试答辩是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知识面的契机。”王品木认为,这是书面材料审查反映不出来的。

  根据日程安排,省实验中学将在17日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日照一中在推荐方案中确定,候选人首先进行“自我推介”,然后答辩,最后由面试专家组以无记名的方式量化打分。青岛二中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科骨干教师为组员的推荐面试小组,重点考查学生学科思维品质、创新力、表达及应变能力等。

  面试在学生最终排名中将占多大的比重?记者注意到,各个学校均未明确写入方案,而这或将成为令不少中学校长纠结的问题。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表示,加入面试环节可能会使外界对选拔的公正性产生质疑。这一担忧得到了其他中学校长的认同。王品木说,“我现在只能说,面试不是走过场,会在选拔中真正起到作用,也将为北大的面试选拔做铺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