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家长必读:如何客观指导孩子报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21:27   《北京考试报》

  我们国家现在“421”的家庭模式,无形中让每个孩子都成了家庭的中心。孩子在自己父母眼里永远都是最好的。很多父母在工作上、社会交往上,处理各种事情时,都能采取冷静、理智的态度。而一旦遇到和自己孩子相关的事情时,就很难理智处理,尤其在孩子参加高考这件事上,往往夹杂感情的成分更多。很多家长不自觉地放大了孩子身上的优点,而缺点和不足则被忽略不计,不容易作出客观的判断,盲目希望孩子考上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把对孩子的期望值定得很高,实际上,家长也是给自己定了一个很高的期望值。

  为了实现这个期望,家长精神高度紧张,情绪控制不好,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很大压力。孩子的每一次考试、每一个分数、每一次排名,家长都会为之寝食难安、坐卧不宁。孩子考好了,名次与自己的期望值接近,家长的心就落了地,家里也有了好的气氛;如果孩子名次下来了,家长的心就提上去了,就会指责、唠叨孩子,把自己的坏情绪转给孩子,导致和孩子关系紧张。

  有一位北京考生,一模成绩与重点大学录取线差30分左右,而在填报志愿时,老师曾经建议他第一志愿不要填报重点大学,而母亲却坚持让孩子报考一类院校。“没有决心,什么事也办不成。”母亲这样说。

  而面对落榜的结果,这位母亲仍然固执己见:明年一定会考上北大。即使考不上北大,也能考上中国政法大学。为什么人家能上重点,我们就不能?再复读一年,必须考上中国政法大学!可是孩子的班主任认为在高考中,该生的潜力基本发挥出来了。

  这位母亲的偏激,使得母子之间为此争执得很厉害,孩子甚至气得几天没有回家。

  在高三一年里,一些家长病急乱投医,为了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不惜重金报各种辅导班,据说某个一对一高三辅导班,一天就收到了几十万元的报名费。还有的家长为孩子买各种辅导资料,出手就是上千块。细想想,家长其实真是无奈之举,只能用花钱来买个心安,以减轻自己的精神压力。

  从以上这些实例可以看到,家长不能理智、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孩子,不仅给孩子身心带来伤害,也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和痛苦。只有家长冷静、客观,把对孩子上名校的期望值降下来,才能使自己和孩子从重压中解脱出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