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华约”各组高考自主招生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2:00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14时,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七所知名高校同时在官方网站上公告,2011年联合自主招生。

视频:北大清华分别组建自主招考同盟竞争生源 媒体来源:山东电视台

  “北约”“华约”对阵

  2010年,清华和北大都选择了联盟其他高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清华与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实行五校自主招生联考,北大与香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校自主招生联招。这时候初步形成了网友戏称的“北约”“华约”对阵。

  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两大阵营”同时扩军。先是浙江大学宣布加入清华等五校自主招生联考,几天前,中国人民大学也正式签约,这就形成了“七校联考”。北师大、厦大、南开、复旦加盟“北大系”,也是七所高校,这样2011年全国14所知名高校分成两个自主招生联考的“联盟”。

  不过,复旦大学招办负责人解释说,联考不是为对抗,是为减轻学生负担,打破千校一面的状况,既有利于学生选择,又有利于学校选拔。

  一次考试七校互认

  “一次考试,七校互认”成为两大阵营共同的“卖点”,避免了往年元旦考生奔波各校疲惫应考的现象。

  据复旦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学生通过学校推荐或网上自荐报名,报名完之后,高校会对学生进行审核。“北大系”自主招生联盟初步确定学生可以选择七所当中的三所。

  据了解,七校笔试将用统一考题,同时进行,科目分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政治、物理、化学。

  复旦招办负责人透露,七校联考科目与安排大致是,上午考语数外,下午物理化学,晚上历史政治,每门科目满分100分。

  七校地位平行,考生所报高校不分先后顺序,以增加选择机会。七校将依据各自的特色确定考试成绩的使用方式,例如复旦大学强调文理综合,就要求报考复旦的考生提供七科成绩。而北师大则要求考生除提供语、数、外成绩外,文科考生还要提供历史成绩,理科考生提供物理成绩。

  通过笔试,面试时各校还会对考生进行特色测试。例如北师大就将在面试的同时对通过笔试的学生进行智力要素、创新能力、未来潜质的测试。

  考生需提前“站对”阵营

  根据往年经验,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在同一天举行。这种局面会让准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须尽快选择参加“北约”还是“华约”。

  “清华系”的七所高校向考生承诺,将尽量错开面试时间。

  14所名校的各自联盟,的确使各校可共享以往分散的优秀生源。但“北约”的一所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联考必须建立在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和选择的基础上,而不能通过高额奖学金和好专业进行所谓“求生”“拉生”活动。他们七所高校内部已达成共识,互相地位平等,尊重学生选择自由,不通过高额奖学金和好专业进行 “求生”、“拉生”的恶性竞争。

  相关新闻

  北师大自主招生分三类

  北师大是“北大系”自主招生联考“联盟”中最早公布自主招生方案的学校。北师大2011年除参加“北大系”自主招生联考外,还首次将自主招生分为免费教育师范生类、学科兴趣生类和学科特长生类。

  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将面向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省份的生源;学科兴趣生无需参加七所高校联考,但他们录取后则只能入读哲学、社会工作、资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每个专业的自主招生名额为60人。北师大招办负责人称,“今年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的考生将不会超过招生计划总额的5%。”

  【联考内容】

  七校笔试将用统一考题,同时进行,考试科目分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政治、物理、化学。

  上午考语数外,下午物理化学,晚上历史政治,每门科目满分10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