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七校正式联手 2011年自主招生或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4:32   新安传媒网

  21日从北京大学招生办获悉,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等7所高校,将在2011年举行自主选拔联合考试。

  北大七校联手

  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表示,7所高校基本上都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历史传统、精神文化特别是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上有相似之处。据介绍,联考的特点主要有:一是7所高校之间的地位完全平等,考生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不分先后顺序,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和各高校人才培养特点进行多元组合,选择机会大为增加;第二,强调各高校的自主性。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尽管提供了7个考试科目,但选考哪些科目以及每科成绩如何使用,则由各高校根据人才选拔需求自行决定。考试由参与高校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共性需求,联合命题,着重对考生素质与能力的考核。据悉,7校联考的时间等细节将于近期公布。

  全线统一不妥

  据了解,2010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校进行了自主招生联考,2011年将扩大为6所学校,日前又有人民大学加入阵营的消息。对于北大等7所高校为什么没有加入形成统一联考的问题,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说,之前确有动议,但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如果“985”高校的自主选拔都统一成一个模式,将会对高考制度的权威性和稳定性造成极大影响。而至少在短期内,高考在权威性、科学性、严密性、公平性方面是任何一种考试选拔方式无法替代的,其他方式只能作为补充。

  可能三足鼎立?

  另据媒体报道,在中国人民大学确定加入清华等六校自主招生联考之后,上海交大、中国科大、西安交大、南大、浙大、人大、清华就组成了七校联招。而有消息称,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8所高校也在考虑缔结联盟。一旦这一“说法”成真,明年自主招生将演变成“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据媒体透露,2011年清华等七校的联考考点将由26个省份29个城市增加至30个省份的33个城市,增加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海南海口市、宁夏银川市、青海西宁市。

  不过,到目前为止,同济大学等8校联盟的具体名单尚未披露,“三足鼎立”是否能成真还有待进一步明朗。

  延伸阅读:

  自主招生北大系对垒清华系 考生只能二选一

  北大等7校2011联合招考 可获多所大学面试机会

  人大加盟“清华系” 北大等七校举行联考

  北大与清华形成“联考”对垒 学子担心时间撞车

  七校联考搅动2011高考 自主招生划出两大阵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