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校自主招生别沦为“圈地”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两大联考同盟有意将考试放在同一天进行,完全排他,这种只为自身利益着想、忽视考生权益的自主招生,有违自主招生的本义。

  堪称“史上最好看的”自主招生掐尖战即将登台亮相——北大和清华这两所名校分别联合其他六所高校,组建两大自主招生联考同盟,准备一决高下。这被网友戏称为“北约”PK“华约”。按惯例两大招考联盟考试将在同一天进行,因而要参加哪个派系的自主招生,成为摆在考生面前的首要问题。

  去年清华等高校自主招生进行五校联考,北大在试行“校长推荐制”的同时也进行了三校联招。也许是尝到了联考的“甜头”,今年清华阵营扩大为清华、中国人大、上海交大、中国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共七所高校。其后不久,北大阵营也迅速扩充为7校联考,联合复旦、南开、港大等与之抗衡。看来高校自主招生大有走向“集团化作战”的趋势。

  “一次考试,七校互认”,表面上看,考生的选择多了,正如复旦大学招办负责人所说:联考不是为对抗,是为减轻学生负担,打破千校一面的状况,既有利于学生选择,又有利于学校选拔。实事求是地说,从联考同盟寻求突破,以此为过渡,逐渐到各个高校独立自主的单独招生,也不失为自主招生的改革出路所在。毕竟在目前的国情下,一步到位地向国外看齐,废除高考,全面实行高校的自主招生,不但难以实现,还很可能让高招改革因噎废食。

  但问题是眼下的两大联考同盟,把考试放在同一天进行,这种排他性的竞争有悖真正的自主招生,很有种垄断竞争的味道。对考生来说,报了北大同盟,就不能报清华同盟,无法兼顾两者;对高校来说,选择了一方,就不能再“移情别恋”,完全剥夺考生自由选择权。这种不顾考生利益,只想着抢占先机,在高招中“圈地”的联考同盟,说其是“掐尖战”似乎更为合适。

  当然,严格说来,自主招生本身就是一个掐尖战,各个高校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吸引优秀生源,世界名校大都如此。但一方面,这种掐尖应是一种公平的双向选择,高校可以自主选择考生,考生也当有权自由选择高校。可现在的两大同盟,却大搞“垄断”,无视考生自由选择权,关起门来搞改革,这种掐尖已异化为类似“北约”、“华约”各自划分势力范围的抗衡战,纯属恶性竞争。说严重点,还容易给人一种拉帮结派、争当江湖盟主的感觉。

  另一方面,掐尖若能真正推动自主招生的改革步伐,也算是一种进步。但眼下两大同盟的掐尖,走的依然是应试教育的套路,有家长担忧其会否演变成“小高考”,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无论想选择北大同盟,还是清华同盟,首先过的第一关就是笔试,然后两大同盟再根据笔试成绩确定进入面试名单。这也意味着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在高考外,还要多一次联合招生的考试,既没有走出应试教育的窠臼,也有加重学生的考试负担嫌疑。

  七校联考是好事,这是毋庸置疑的,至少在两大联考同盟内部,可以多几个选择。而且在目前高校招生监督机制还不完善的前提下,相对高校各自为政的自主招生,联考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暗箱操作的机会。但作为自主招生改革的突破口,两大联考同盟有意将考试放在同一天进行,完全排他,这种只为自身利益着想、忽视考生权益的自主招生,偏离了大学公平竞争的精神,也有违自主招生的本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