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联考应真正扩大学生选择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1:05   京华时报

  周末,继人大加入清华七校联考后,北大、北师大、复旦又推出另一个“七校联考”。有舆论分析,这意味着自主招生选拔将进入“战国时代”。 

  联考的推出,对于自主招生改革来说,无疑有着积极意义。回顾过去八个年头的自主招生,各校各自为政举行笔试和面试,让考生疲于奔命,同时,由于赶考成本巨大,也让自主招生遭遇公平质疑。 

  然而,对于联考,公众也有忧虑:其一,联考是不是会变为新的“小高考”;其二,集团作战的联考——清华等校的联考已被命名为“华约”、北大等七校被称为“北约”——会不会演变成名校联手“圈地”、抢生源?这就要看联考这出戏怎么唱了。联考制度要起到推动自主招生改革的作用,必须注意三点: 

  一是高校与联考不应有绑定关系,高校可自主选择参加、认可哪一联考,但不存在“集团”之说。自主招生联考,本质上是教招考分离的一种尝试,联考由社会机构组织,有关高校认可其作为学生申请学校自主招生的笔试成绩依据。从这一角度看,要让联考制度完善,多几种联考组合,十分有益。大学可以比较哪一种联考更适合自己,选择参加;同时,联考组织者面对竞争的压力,也将不断提高考试质量,以吸引高校的认可。 

  二是联考应给予考生更多的选择权,不能限制学生的选择。自主招生联考要竞争,但不是畸形对抗,有两种不好的趋势值得警惕。其一,以前有名校自主招生测试故意安排在同一天,迫使学生“二选一”,如果联考也要玩这种花招,就真变成“集团作战”圈生源了;其二,考生不能以联考成绩自主申请所有认可该成绩的学校,而只能申请两三所,相关高校也把面试考查时间十分“凑巧”地放在同一天,让考生左右为难。如此一来,考生的选择权不仅没有扩大,而可能严重减少。 

  三是联考不应再与高考录取嫁接。目前的联考,解决的仅仅是高校各自为政地进行自主招生测试的问题,而已获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仍必须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也必须把相关高校放在第一志愿,且高考成绩达到学校预定标准方可被录取。这样的自主招生制度设计,只是有利于高校抢生源,而限制了学生的选择空间。如果说以前各校自行测试难言公信力,那么,多校联考则应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因此,完全可以考虑自主招生与集中录取脱钩。这就真正建立起“高水平大学联考+自主招生”的全新模式,实现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    ☆熊丙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