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省获得最后推荐资格 五朵金花推荐上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0:05   新安传媒网

  “女生,怎么又是女生?”当合肥八中副校长孙强公布我省最后一个获得北大推荐资格的学生张天的名字时,在场的人都忍不住惊呼。昨日下午,在历经4个小时的面试后,合肥八中理科女生张天以笔试第五、面试和总分均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在此之前,另外四所学校获得推荐资格的也是女生,关于当前教育制度是否真的不适合男生的讨论再次上演。

  “我喜欢漫画,但我不腐;我以前有点宅,现在也不宅了;我也不个性,因为在这个个性泛滥的年代说个性本身就是不个性的事情。”从张天的自我介绍中我们可以听到当下的网络流行语,然后感慨与高中生的代沟。不过打动12位评委们的不是这些语言,而是她过硬的成绩以及素质。在之前举行的笔试中,张天的成绩是第五名,但是60多张获奖证书以及对“伊朗为何要研究核能”的独特理解和答辩让她在面试中跃居第一位,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资格。高二时参加中国科大少年班招生考试让她获得了高考时中国科大40分加分的优待,但是她还是决定报考北大。曾经离化学国家优等生只有一步,她再次放弃,因为她认为自己更爱物理。

  张天的成功晋级让今年北大在我省的实名推荐成为女生的天下,有偶然性但似乎也带着必然。据了解,在此次参加面试的22名学生中,女生是18名,男生4名,文理科各2名。“学校男女生总体比例是相当的,成绩综合来看也差不多,但是尖子生里女生确实多些。”作为参与面试的四名男生中的一员,理科生段逸均表示敬佩的同时也很不解,并和其他男生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还是因为女生比男生要稳重,更能沉下心来学习,而男生分散精力的事情太多,例如社团活动、体育等,相对更活跃些。”对于这样的差距,段逸均表示男生也有自己的专长,并没有因此产生失落的感觉。

  虽然推荐人均为女生某种程度是次巧合,但是关于男女生差异的讨论还是再次兴起。对此,合肥八中副校长唐华表示所谓的“拯救男生”说得太夸张,不过男女成绩差异确实存在。“现在的考试难度不是特别高,女生先天具有心细严谨的优势。而且女生大多表达能力较强,面试时语言上也占有优势,这可能是女生胜出的主要原因。”不过对于当前的教育体制,唐华也认为不是很符合男生的培养。男生好动,且爱动手,富有创意,但是目前的考试制度还是以书本知识的检测为重,男生的优势无法得到发挥。高校的自主招生未来也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以实现对多方位创新型人才的选拔。

  (记者 张晓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