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大学2011年强化班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11:20   新浪教育

  强化班、数学基地班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是南京大学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厚基础、宽视野、高层次人才后备力量的教学特区。为积极探索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2011年南京大学继续采取“提前招生、单独考试、自主录取”的方式在江苏省范围内招收品学兼优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现将有关招生办法公布如下:

  一、招生类别

  1、应用文科强化班、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

  应用文科强化班是国家级、国际化、复合型大文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通过突出应用英语能力训练,拓展应用文科学科群知识视野,强化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结合,培养能在全球化环境中胜任商贸、法律、新闻等方面涉外工作的新型应用文科人才。

  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至今仍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中唯一的多学科综合点(大理科试验班),实施“以重点学科为依托,按学科群打基础,以一级学科方向分流,贯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先进培养模式。按照“多次选择、逐步到位”的原则,学生可分流至数学、天文学、物理学、生物物理、化学、生物、生物化学七个学科方向。大部分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国内外著名院校攻读研究生,其人才培养成果得到了世界顶级学术杂志Science的赞誉。

  2、数学基地班

  数学基地班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注重厚实的基础知识教学,进行全新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培养。第一、二学年学习公共基础课(含学科群基础课),第三学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第四学年注重培养科研能力。每届超过60%的毕业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

  3、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南京大学设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13个,位居全国高校第二。各基地均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以院士、资深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主体的一流师资队伍,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实施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注重与工程技术学科以及社会学科的融通。2011年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招生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招生专业为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地质学、天文学、大气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注:南京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高校之一,与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相结合,设立了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大理科7个拔尖班。被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数学基地班和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录取的考生在入学后遴选中可优先进入拔尖班学习。

  二、招生对象、计划及推荐原则

  1、应用文科强化班、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1)招生对象:江苏省范围内素质全面、学习成绩优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招生计划:应用文科强化班20人左右、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70人左右、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15人左右、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55人左右。

  (3)推荐原则:省级重点中学根据南京大学下达名额择优推荐,同时接受综合素质全面、学业成绩优秀者自荐。

  2、数学基地班

  (1)招生对象:江苏省范围内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赛区)一等奖且素质全面、学习成绩优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招生计划:20人左右。

  (3)推荐原则:学校推荐或个人自荐均可。

  注意: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和数学基地班不得兼报。报考应用文科强化班的考生可同时报考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包含专业,报考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可同时报考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包含专业。

  三、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0年12月25日17时。

  2、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并提供纸质报名材料。

  3、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登录南京大学网上报名系统(教育网入口http://bkzs.nju.edu.cn:9060,公网入口http://bkzs.nju.cn:9060),根据要求与提示完成网上报名。

  (2)邮寄报名材料。统一使用A4纸打印(复印)有关材料,并按照下列材料顺序在左侧装订。所需材料包括:

  ①报名系统生成的报名表(须由中学填写审核意见、校长签字并加盖中学校级公章),作为材料装订首页(无需再添加封面);

  ②个人申请(须由本人亲笔书写,不超过800字);

  ③高中阶段每学期学习成绩及年级位次的汇总表(须为原始材料的复印件,且由中学教务部门盖章);

  ④身份证复印件(无身份证者使用户口簿复印件);

  ⑤ 获奖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纸质报名材料必须于12月26日前(以邮戳日期为准)以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达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报名材料恕不退还。

  (3)材料确认。报名材料收到情况将通过南京大学报名系统予以反馈,考生可登录查询。

  四、选拔办法

  1、审核

  学校成立专家组对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核(材料不全者不予审核),确定考试资格名单,考生可于2011年1月4日17时后登录南京大学网上报名系统查询。

  2、测试

  (1)内容分为笔试和面试,考试地点为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考试时间为1月8-9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考试科目

  应用文科强化班、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语文、数学、英语、综合能力面试;

  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综合能力面试;

  数学基地班:数学、英语、综合能力面试。

  3、录取原则

  根据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按照“全面衡量、公平公正”的原则分类并按志愿择优录取。被录取者,不再参加高考。

  4、为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与特长,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被基础学科理科强化班录取的学生可提出申请转入其他专业,人数控制在10人左右。

  5、南京大学通过本科招生网和考生所在中学公示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后向录取考生发放预录取通知书,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南京大学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监督选拔过程并接受社会投诉。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相应资格,并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83593004  83306869  18705166011  18705166012  18705166013

  传真电话:025-83592888

  纪检监察电话:025-83592586

  E-mail:aonju@nju.edu.cn

  招生主页:http://bkzs.nju.edu.cn(教育网),http://bkzs.nju.cn(公网)

  手机微博(http://t.sina.com.cn):http://t.sina.cn/bkzs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本科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210093

  七、本简章由南京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南京大学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