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考试推迟到春节后 专家称影响高考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11:0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国内各高校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推迟到春节后进行。日前,清华、人大等七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联盟”率先公布了统一初试(笔试)的时间——2011年2月19日。而北大等13所综合大学自主联考时间为2011年2月20日,两大联考联盟的考试时间刚好错开一天。“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即将到来的是一个冗长而难熬的考试季。”业内人士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名校的激烈争夺加深了学生的心理负担。

  新政

  自主招生考试推迟到春节后

  据悉,以往各校为了争夺生源,自主招生大战一般从元旦打响。过去几年,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笔试安排在1月初,两校同日笔试,这样考生只能选择报考一所学校。其他高校稍晚于清华、北大,整个选拔过程一般在春节前完成。但教育部近日向高校下发的《自主招生试点方法》规定,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时间推迟到春节假期之后,具体时间由各高校自行确定。此后,清华、人大等7所联考盟校(简称“华约”)公布考试时间表,联考统一报名时间为今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统一初试时间将在2011年2月19日。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学校,如果初试成绩没有达到所申请学校的要求,还可以向第三所学校申请。

  而目前,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这6所综合性大学已正式决定,参加由北大牵头组织的2011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工作(简称“北约”)。加上此前已与北大结盟的7所高校,2011年“北约”相比往年大大扩容,联盟高校达到13所。这13所综合性大学也同时发布了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时间,定为2011年2月20日,报名工作于2010年12月1日开始。这意味着“华约”、“北约”两大阵营自主招生时间不撞车,考生可以不错过心仪的院校,有更多选择权。

  从目前各方公布的招生政策可以看出,两大联盟招生的程序和方式区别不大。每个联盟内的学校均是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根据考生笔试成绩和志愿确定参加本校面试考生名单。考生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不分先后顺序。

  学校

  战线拖长影响高考复习

  “今年这些学校折腾得太厉害了。这边校长实名推荐,那边六校联招;刚安静了一会,六校变七校,又出现了‘北约’ 、‘华约’……我们老师都头晕了,学生更是被搅得有些心神不宁。”广州市铁一中学的黄老师表示,因为今年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的整体推迟,可能会对考生正常迎考的心情带来影响。据黄老师介绍,由于现在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需要学校推荐,有的高中在此之前还要准备一次较大规模的摸底考试。也就是说从12月开始,高三的学生们就要应付一场场考试,还要准备大量的证明材料。此外,今年各校的自主招生都将在寒假后集中进行,那时是高三学生备考最紧张的时期,这在心理上无形中也增加了压力。

  “自主招生的战线拖得越长,对学生的影响更大。”广州某示范性高中高三年级的王老师说道,自主招生多多少少打乱了中学的正常教学,考试时间推迟,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如果早点进行自主招生测试,早点知道测试结果,未通过测试的学生可及早转方向,调整心态。现在考试推迟到寒假后,结果肯定也会推迟公布,学生在整个寒假的心情以及开学后的复习都会受到影响。此外,明年三月份也是各校尖子生申请国外大学的黄金时间,如果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推迟,势必也会影响这些尖子生申请国外大学的安排。

  学生家长

  步调被打乱,寒假将要忙备战

  “现在,大学自主招生的预录取的名额数量,就是很多家长在网络上评价学校质量好坏的重要依据。”在高三学生家长张先生看来,自主招生是“比高考还重要的事”。今年年初,他就为孩子抱回来好几本自主招生方面的辅导书,让他“早作准备”。而从上个月以来,张先生又在市面上打探了不少针对高校自主招生的辅导班,也参加了几场相关的交流活动,咨询了不少富有经验的老师和参加过考试的“过来人”。自以为已经准备充分的他期待着政策“一锤定音”之后,能够让孩子搭上自主招生的早班车。而现在看来,这个“推迟令”打乱了他的节奏。“原本已经相当紧凑的第二轮复习和各种重要考试将有可能被自主招生打乱步调;而一但自主招生失利,即将面临高考,很难调整心态”,张先生的儿子小俊向记者坦言,如果各校的自主招生推迟到明年2月底,不仅意味着他们可能将度过一个更为 “充实”的寒假,“二模”考、高考志愿,甚至高考本身,都会再次受到自主招生的大幅冲击。“高三的生活本来就很紧张,自主招生还是速战速决的好,一拖再拖,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业界建议

  报考择校时应拉开梯度

  对于自主招生,专家建议,学生在报考填志愿时应该注意学校的搭配,并根据各学校综合实力之间的差距拉开梯度。

  不是只有尖子生才能报

  广州盈速教育网教育咨询专家邱健仕表示,2010年,广东高考升学率超过78%,因此,大多数家长考虑的不再是“能不能上大学”,而是“能不能上名牌大学、重点高校”。据悉,截至2010年,全国共有76所高校可以实行自主招生,广东目前只有中大、华工两所部属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按照规定,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可根据考试成绩获得5~30分不等的加分。

  邱健仕指出,尽管近年来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但家长和考生对自主招生的了解十分有限。不少人误以为:考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自主选拔”只是极少数尖子生的专利;自主招生等同于保送生……“其实,考生可以参加一所或多所院校的自主选拔考试。”

  择校需拉开“梯度”

  根据两大阵营公布的联考方案,考试的成绩都是同一阵营共享,学生可以同时报考3所高校,不分先后。一些教育界人士建议,学生在选择时应该注意学校的搭配和分配梯度。所谓分配梯度即选择的三所学校在综合实力上存在相对的差距。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告诉记者,虽然考试成绩是共享的,但是各联盟内的学校也会存在一定的差距,录取要求有高低之分,而且最终考生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如果志愿全填顶尖学校,则落榜的风险较大。

  据悉,由于各校要求不同,学生在报考时也要详细了解具体政策。例如在“北约”里,复旦大学取全部七科成绩,有些学校可能只取其中的若干科成绩。此外,由于自主招生涉及数十分的加分资格,很多考生为此付出很多精力,这样往往容易影响高考的发挥。采访中,不论是老师还是校长,均表示自主招生只是高考的锦上添花,考生不可因为自主招生而大乱方寸,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误区纠正

  备战自主招生不宜高二启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学生、家长将自主招生备战期“前移”至高二。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并不可取。

  “周末休息,我会让女儿了解一些自主招生的流程和大概内容,方便提前做针对性的准备。”广州的周女士表示,自己女儿正在一所市属示范性高中读高二。那么,学生高二就开始备战自主招生,会不会增加学习负担?一位长期教高三年级的郭老师表示,自主招生制度并非单纯为各大学追求尖子生而建立,除了成绩之外,人文素养、探究能力、思辨精神等都是各大学在自主招生时关注的重点。郭老师认为,去年炒得沸沸扬扬的“北大校长推荐生事件”已经表明,大学所需要的人才应当在多个方面具有其独特的品质,而这些都是他们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家长对于自主招生的认识还略为片面。

  郭老师提醒,高二是高中学习的关键时期,家长应以帮助孩子巩固学习成绩为主,不能因为其他原因而偏废。在课外,与其让孩子继续泡在题海中,不如带着孩子到各个大学去走一走,适当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招生要求,让孩子切实感受到大学的吸引力,从而自觉地学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