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培训费超千元 想猜题几乎不可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2: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主招生考试已经吸引越来越多学生参与自主招生考试已经吸引越来越多学生参与

  自主招生考试是高校为了选拔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高中毕业生而设立的。因为有机会获得加分,不少考生对此趋之若鹜,由此也催生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培训。

  自主招生培训自从出现开始,就一直争议不断。有人批评,这种培训背离了自主招生的初衷。作为学生家长,到底有没有必要参加自主招生的培训课程吗?

  笔试题灵活多变

  想猜题几乎不可能

  自主招生考试一般由笔试和面试组成。三大联盟出现后,联盟内的高校采取统一笔试+各自面试的方式进行。笔试的试题向来以灵活、多变著称,而且名校的笔试中有一部分是超出高考大纲要求的,介于高考与竞赛之间。在这种情况下,想猜题或押题几乎是不可能的。

  面试多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考官随时观察考生表现,要求考生思维快,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阐述问题要有深度,同时还应注意团队协作精神。由于考官们都是大学教授,面试一般不允许学生说假话、空话。

  面对笔试和面试中如此苛刻的要求,机构想要推出培训课程从何下手呢?有机构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辅导不是为了包装考生,而是为了挖掘考生的智力潜能。对于笔试,不是告诉学生考什么,而是让学生知道肯定不考什么。对于面试,不是让学生拥有面试技巧,而是让学生在心理上更从容。

  自主招生培训学费至少千元

  从2003年教育部开始试点自主招生至今,8年间自主招生的高校数量几乎翻了两番,招生规模也在逐年扩大,家长对此的关注度也日益高涨。一些培训机构敏锐地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自主招生培训最早在北京、上海等地应运而生。据悉,自主招生的培训价格不菲。北京某机构开设的自主招生课程18课时,收费1010元。上海某机构开设的网络集训课程中,语、数、外、物理、化学5门课程的花费在5520元。某英语培训学校开设针对自主招生辅导课程,一次课两个小时,花费在500~700元,一些规模较小的辅导机构,每两个小时培训费用也在300~400元。

  广州开设自主招生培训课程目前还处于零星状态,但针对香港高校自主招生的培训前两年就已出现。英讯理想教育学术总监康毅文说,这种培训班有三个特别之处,一是学生都是尖子生,二是对师资要求很高,普通的高三老师是没办法做这种辅导的,只有请香港大学的朋友过来做面试辅导,内容以口语和思维素质为主,会讲授面试技巧和过往题目等。三是收费也贵,三周时间,一共上6~7节课,学费2000~3000元。

  “北京最多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培训,业务也较成熟。广州只有一小部分,没有成为主流。”学大教育广州总校长冯永粦认为,广州的自主招生市场要一两年后才会成熟。

  悖论:培训有违

  自主招生初衷?

  自主招生考试,原本是选拔“专才”和“怪才”,现在连这样的考试也出现“培训风”,究其原因是应试思维的结果。

  自主招生的标准与高考的标准不一,现在大量的尖子生参加自主招生,无形中会产生应付自主招生的一套应试方法。目前市面上的培训课程,一部分是知名机构开设,还有一部分是小机构开设的名目众多的培训,有的甚至打着“自主招生真题授课”的旗号来诱惑考生,还有的借高校自主招生命题教授开课的幌子吸引生源。对此,一些高校的招生办曾多次发表声明和提醒考生,高校从未委托任何社会办学团体开展自主招生公益讲座,或者进行自主招生培训,任何市面上打着高校旗号的培训单位都是假的。

  一些高校人士也明确表示,不赞成考生参加自主选拔培训。因为自主选拔是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发展潜力,不能通过短期的应试培训能培养的。一些知名培训机构也对自主招生领域的培训表示谨慎。“目前自主招生培训大多是一种噱头。主要是因为自主招生各校有各校的特点,开设培训班,是用统一的东西培训个性的东西,这是不对的。如果哪一天,出现了大量的自主招生培训,那说明自主招生就变成了小高考,失去了自主招生的意义。”广州卓越教育副总裁周贵认为,自主招生更多是学生平时积累,临时抱佛脚的培训,有违自主招生的初衷。(记者 邓仲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