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生提议:自主招生政策能否暑假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5: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征 钱钰 报道

  “自主招生考试太乱了,政策年年变化,真让人无所适从! ”

  “自主招生测试复习时间太短了,还要报名,为什么不能提前公布政策呢? ”

  “自主招生测试放在年后进行,今年没法过个安稳年了! ”……

  近日,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终于公布了测试时间,相关政策也陆续公布。在不少高中,师生间的议论也未消停,他们认为,自主招生已推行多年,但近年来各校政策朝令夕改,缺乏稳定性和延续性,希望高校今后能多为考生利益考虑,让政策更加人性化。

  师生质疑

  自招混乱打乱高三进度

  “这两年来,现在这段时间都是考生最忙碌最心焦的时候。 ”徐汇区一所示范性高中的高三教师告诉记者,因为自主招生政策缺乏延续性,每年变化很大,教师和学生均吃不准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不少考生更是心神不宁,一直等待最新消息何时出炉,众多家长也各显神通,打遍招办、媒体的电话,搜集所有对考试有利的信息。 “我们也都知道,每年11月底教育部会召集高校招办负责人开会,讨论和决定自主招生的方案,因此不少学生都会互相安慰:快了快了!到12月一切都会揭晓了! ”

  此前有高中校长和教师埋怨,自主招生政策实施之后,高中学校的教学进度被严重打乱,不少优秀高中生甚至刚刚进校,就要接受相关培训。今年教育部之所以要求各高校延迟测试时间,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希望高三上学期的课程不会受到影响。

  但在目前的环境下,“不影响高中学习进程”只能是句美丽的口号。 “其实,很多高中学校在高中前两年就基本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整个高三阶段大部分时间用来准备不同轮次的复习。 ”考生小赵告诉记者,教育部推迟自主招生测试时间的出发点很好,但对高三生和高中学校的帮助并不很大,在她看来,如果教育部每年能提前召开相关会议,各高校也早早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在高三前的暑假期间就发布相关政策、考章和样题,那么考生就能早作准备,在高三阶段的复习也会井然有序很多。

  小赵的班主任也赞同这一看法,他也认为,要预防高三生的学习进度不被打乱,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让学生知道考什么、学什么。

  专家看法

  三大联盟测试一周进行太密集

  “2月19日,清华联盟进行测试;2月20日,北大联盟进行测试;2月26日,同济联盟进行测试……如果有人全部参加,岂不是一周之内要参加三次高密集度的测试? ”考生小章虽然只打算报考北大联盟,但他身边还有不少打算报两校甚至三校的同学,“按照现在政策,虽然联盟里高校众多,但参加一个联盟实际上只能获得一个高校的加分优惠,要想获得更多优惠,就要多报几次考试碰碰运气。 ”小章替这些同学担忧:一周之内要“二线作战”甚至“三线作战”,紧张程度超过高考,这也太累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也认为,既然现在时间可以错开一天,为何不可错开一周呢?如果错开一周,对学生来说,就更容易选择与把握。相关高校的解释是,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有时间要求,这一点确实不假,按规定,自主招生考试要从每年学生寒假考试后开始(不与正常教学冲突),须在4月完成(5月开始填报志愿),也就是说,大学完成自主招生笔试、面试、自主招生资格确认、公示总共只有2个多月时间,笔试也就必然集中在2月底、3月初,现在联考要一一错开,且要求间隔一周,难度也很大。

  在他看来,目前的自主招生不过给予考生报考某校的录取优惠而已,并不是考生与学校之间真正的双向选择。参加联考被学校给予自主招生资格,不等于被学校录取。在这种制度安排下,联考制度的进步十分有限,也就是替换了各校各自为政的笔试。

  如果自主招生联考测试学生基本能力,学生可以拿这一成绩自主申请大学,大学可基于这一测试自主录取学生,其实没有必要集中到每年2月,而可以一年举行多次。这样,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任选考试时间,也没有特别的应考压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