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传授自主招生复习经:多研究往年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5:23   新闻晚报

  罗骥元(毕业于西南位育中学,现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类)

  当时看到自己的千分考成绩真的是意料之外,多多少少有些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不过也有一些值得分享的经验。

  高三刚开始就应该有自己的学习规划,自己的主攻方向是什么。当时,我就将目标定在复旦大学。正如复旦大学的校训所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整个高三的学习生活基本上还是以这句话为精神而展开的。高三第一学期上半学期主要还是花了很多时间在三加一的科目上,因为一方面这是为高考打下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由于复旦发给学校的直推表格有限,需要通过考试来决定拿表格的资格。但是,很不幸,差了那么一点点,最后没有拿到复旦大学的直推表格,拿到的是交通大学的直推表。但是,本人相对来说更喜欢复旦相对人文化的学术氛围,所以放弃了交通大学的直推资格,决定通过自己的实力去考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

  高三的学习时间还是非常紧凑的,除了要迎战高考之外,我还参加了复旦大学的博雅杯人文大赛,也参与了徐汇区的英语辩论赛。所以真正留给自主招生的时间其实也不过是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针对自己的优势,即副科成绩还不错,所以复习的时候先把遗忘的副科知识先尽快捡起来。通过做各门副科的教材和辅导书,在建立知识框架的同时,把过去曾经记过现在遗忘的知识点一点点重新记忆。每天就花大量的时间通过书本,来重新复习许多的知识点。个人认为,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奠定了千分考能够通过的基石。除了自学以外,学校还安排了物理补习(我是化学班的),老师虽然发了很多卷子,但是我只是把最最基础的题目做了一下,以巩固基本公式为主。不过,在上课过程中有老师的解答和提示,这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尽管老师不能猜到考试的内容,但是一些基本的解题思路还是很值得借鉴的。还有一种形式我也有所体验,就是放学之后和几个同学聚在一起,彼此之间互相讲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以小组形式进行复习。这样能够实现双赢,听的人能够新学到一些知识,讲的人则能整理自己的知识架构,使其井然有序。

  临近自主招生的时候,也有必要做一些题目。市面上有许许多多的自主招生的书,上面会有很多模拟题,当时我都买回来,多多少少都做了一些。包括从网上弄下来的几年前的真题(前一年的真题是肯定拿不到的)在内,认认真真做了大概四套题,其他还零零散散分类做了一些题目。在做题过程中,很多答案其实是记不住的,但是能够熟练把握做选择题的一些技巧,比如排除法等。通过做题的方式,可以模拟考场的感觉,为考试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在认认真真地做完所有这些之后,就上考场了。

  ◎个人建议

  ■一开始复习的时候要把面铺开,涉及的知识点越多越好。到了中段的时候,要把握这门学科的一些基本思路和方法。临近考试时,要做题培养考场感觉。

  ■综合报纸网络还有过来人的各种有用的适合自己的经验。我当时也是听了很多人的很多经验,选取了自己能做到的,扎扎实实去做。

  ■要抱着“尽人事,听天命”的态度去对待自主招生。只要自己尽了全力去复习,那么就大大方方地走进考场,坐等考卷发下来。既然这个时候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用,那就什么事情都不要做,上个厕所,深呼吸,吃颗糖什么的,让自己放松下来。考试的时候心态很关键。

  ■至于应该侧重高考还是自主招生考试,我觉得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选择。我当时由于上半学期花了很大功夫准备高考,想着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下半学期就尽全力去复习自主招生了。我想,决定考复旦而不是其他大学,侧重自招而不是高考,这两件事情的果断和专注,也是让我能够获得好成绩的一大因素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