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嘉宾访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0:19   新浪教育

  金晶:年轻人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其实有的时候我们生活很安逸,所以没有目标,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在寻找目标过程当中比较迷茫,到底是飞机还是猪肉,有的时候我觉得首先一点寻找目标或者正在为目标努力过程中,虽然目标非常渺茫,理想真的那么遥不可及吗,但是真的那么难坚持,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有一定的收获,这就是价值。因为我不相信你读了这么多年你就一点收获都没有吗,很多大学生面临就业的时候,大部分都是不对口就业的,我认为更多的是怎么样去锻炼你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第一是社会的情商,第二是为你的目标坚持下去,包括一些家长、老师会用他们自己的经验来告诉你,这条路行不通,年轻人就是爱闯,有自信,将来如果走不通,你告诉自己我走过了我不后悔,我选择过了,如果选择老师家长指给你的路,你会后悔,年轻人应该选择自己的路,家长老师的建议,可以帮助自己做决定,自己选择的不要怪别人。我的人生路上,很多人告诉我你这样性格不对,不管是面对一些领导,还是什么也好,应该更加温和一点,我这个人,这是我的问题,我黑白分明,的确也遇到很多挫折,但是我不后悔,在以前我想当运动员的时候,我爸爸告诉我运动员是青春饭,你还是残疾人,你在酒店里有一份不错的工作,那么的稳定,为什么去当运动员,身体又不是非常的好,那个时候跟家里人差不多抗争了半年时间,我认为这是我的目标我的理想,虽然没拿到金牌,但是拿了银牌,很开心,我遵从了我的意愿,我受伤了,我累了,我觉得我是有价值的,甚至到最后我父母都开始支持我,身边的朋友开始支持我,只要大家坚持自己的理想,还有一点如果真的走到死胡同了,真的回头吧,这是给大家一些分享吧。谢谢!

  郎永淳:让我们感觉到要有专业技术、专业能力,把社会情商结合起来,才能够在未来社会路上能走得更远。

  陈雅伦:有请余明发、杨帆、徐洪业。

  杨帆:我叫杨帆,是俞老师的校友,在06年保送到清华大学读研究生,我是08年本来准备毕业到美国读书的,结果被查出患了脑肿瘤,一直在治疗,今年学校对于我非常关照,准许我继续读博士学位,我是今年的清华博士新生。

  徐洪业:大家好,杨帆是俞敏洪的校友,我也是俞敏洪老师的校友,我本科在北大,现在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09年保送的,我是07年的“自强之星”,关于我的经历,组建了海南省反哺基金会,号召海南省贫困大学生,因为我也是大学生,接受国家的资助,才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业,从小到大受到很多人的关爱,受到学校老师和校长的关爱减免学费,才能够一步步走向大学毕业,在我的人生路上一直抱着感恩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向世界。

  余明发:作为一个非校友代表来到清华,我个人和清华有一段非常难了的不解之缘,在前年我保送研究生的时候本来是以第一名成绩来到清华,但是很不幸,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迟到,那件事情之后我整个人生轨迹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07年是“自强之星”的标兵,大学生和乞丐的一些纷纷扰扰的故事。我记得当时也跟俞老师发过短信,怎么办,俞敏洪老师说要不你去美国吧,后来我没去美国,申请了几个香港学校,香港理工录取了我,说让我去,但是我其实心里一直老觉得这个东西不是之前自己梦想规划的路径,后来我们学院院长找我聊一次天,听说你要去香港了,不建议你去,你去了,就离我党越来越远了,后来我回到了北科大。

  郎永淳:徐洪业同学关注城市里的乞讨人群,为农民工争取权益。一个学生可以做很多其他的工作,干吗关注到这些事情呢?

  徐洪业:我整个成长经历,如果我学英语的话或者别的学科,我可能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或者是俞敏洪老师也像我一样学人文社会科学的话,可能俞敏洪老师从自身成长经历关注一些事情,我本身自己从农村走出来的,经过整个系统的学习之后,再接触人群,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认同感,自己从这个人群走出来的,站出来为他们说话。当时我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整个片子聊了两个小时,最后编辑剪辑片子的时候,把我说的乞丐的一些很负面的东西当成一个主要的去说,我当时跟记者说不同意这样剪,我最主要的是大部分主流流浪乞讨员有他们自身的困境,后来在我强烈坚持之下,那个片子以反映乞丐真实生活为主的,不像很多为了新闻点。我在学生会主席做很多工作,做奥运志愿者,我一直心里萌生一种逆反心理,还有很多人比这个需要做志愿,大家都在忙着做奥运志愿者,我离开了,我去农民工工地,给农民工当志愿者,回到工地组织了一个文艺会演,我带着二三百农民工唱《北京北京》,带着大家一起齐唱这首歌的时候,回到这些人群当中这是我的价值所在,干吗非得来清华上研究生,不好意思啊。(笑)

  唱歌(《北京北京》):北京好大,好大,北京好冷好冷,北京也好热好热,北京没有我的家,我一个月没回家,家中的爸妈还好吗,我多想回去看看,看看我的家。谢谢!

  郎永淳:问一下余明发,你最大人生的转变在哪儿?

  余明发:没有特别大的转变,我的人生是非常自然的,一直是受穷的,从小到大居无定所,家里搬来搬去,但是这种生活环境并没有给我造成一种不好的心态,我比较乐观,我非常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身边的花草树木和人,我小学到大学我的学费基本不用我自己太发愁,我当时觉得一定要自强,那已经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当你一个在非常穷困的状态下不自强的话上不了学,我必须要努力,必须要坚持自己的勤奋的学习状态和非常乐观的心态,一直以来都是受学校的领导和学校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都是这么一步步受到外界的这种恩赐,才能够完成我自己的学业,我觉得我的人生非常自然,虽然有人你很穷,你走的很不容易,其实我觉得我走的挺容易的。

  05年我有一个姐姐上大学,假如我们两个人上大学的时候,家庭根本不可能支持了,当时接受了国家志愿开发的政治工程的资助,也是我反哺事业的开始,简单介绍一下国家西部开发志愿工程,支持一个西部地区高考贫困学生的项目,当时赶上海南第一次资助,接受完了之后,07年突然有一个南京大学打电话说,我们回去做一点点事情,联合接受国家资助的学生做一些反哺的事业,就是反哺社会,用我们自己真正的行动做一些事情,从07年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年暑假只有去年没有回去,几乎每年暑假回去的时候,大家都回家,去出去玩打麻将或者报班学习,但是我没有,我把这个暑假时间几乎全部奉献在反哺的工作上。之前我纯粹组织一帮人到街上要钱,但是我们很有尊严,不是乞丐,我是在海南希望工程,我们是海南希望工程的,我们为今年高考贫困学生募捐,假如有一分爱心的话捐一块钱也是一份爱心,我们这样一直做下去,做了两年,后来发现实在撑不下去了太苦太累了,后来做了一个比较大的活动,组织全省考的比较好的高考生,把他们的经验传授给下面,好多那些考的成绩比较好的同学,接受教育比较好的,在农村不理解,很多人在乡村的时候,一直以来在闭塞环境下成长,他们可能不知道高考究竟能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即便我们可能做一两场演讲,不能非常大的改变他们人生轨迹,但是是一种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能够成功的,可以走出乡村,可以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所以我们就从08年开始做高考优秀生进校园的活动,也一直到现在。

  陈雅伦:下面一个问题留给杨帆的,你今天气色不错,我一直有一个疑问,对于一个学生来说,癌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打击,怎样从斗争中坚持过来,并且取得这么多科研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