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童冲段:竞争残酷风险高 难挡名校特招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3:21   东方体育日报

  在我国,要想成为一名职业棋手,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每年5月举行的全国围棋段位赛。只有通过段位赛定段后,方能取得职业棋手的“入场券”——职业初段。参赛资格规定,参加定段赛必须是18周岁以下的棋手,圈内把这批棋童称作“冲段少年”。

  杨一,河北棋童,9岁退学后在“冲段”之路上颠簸了六年。稚嫩脸庞上架着副大眼镜的他去年以全国第5名的成绩升入职业初段,算是走上了围棋职业路。在青少年组中,大部分孩子都和他有类似经历,五六岁启蒙学棋,八九岁放弃读书。

  尽管在年龄上有严格限制,却拦不住棋童和家长的热情,定段赛竞争之残酷远胜过高考、司法考试、等“国考”。杨一回忆道,去年定段赛有近四百人报名,男子组只定了17个,通过率不足5%。这意味着剩下那95%的“冲段少年”是来“陪太子读书”,纯粹来围场走一遭的。

  换句话说,高淘汰率的现实逼迫家长让棋童过早弃学下棋,期望能有更多的冲段机会,或是说更多上中学、大学加分面试机会。而一个个少年冲段成功的案例,似在激励孩子和家长勇往直前。从近几届的定段赛看,“冲段少年”的年龄越来越小。智运会围棋青少年组亚军廖行文于2003年定段,时年12岁的他堪称“神童”。如今,10岁、11岁就冲段成功的棋童并不少见。

  “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甘肃棋手柯阳也曾是“冲段少年”,他坦言,“要冲段就只能放弃读书,你要读书就肯定影响训练,两头不能兼顾。”重庆棋手谢赫七段也表示,“要兼顾读书会很困难,现在走职业围棋的优秀小棋手越来越多。除非天分特别突出,否则很难在学业和围棋这两条路上都走好。”

  因此,每个小棋手都憧憬着成为顶尖的职业棋手,杨一的偶像是李昌镐,廖行文希望成为“古力第二”……在以往公布的奖金榜上,古力年收入曾超500万元人民币。在李昌镐巅峰时期的2001年,其年收入高达10.1亿韩元(约合597万元人民币)。

  当然,李昌镐和古力都是职业棋手中的翘楚。目前,我国职业棋手的规模在200人左右,其中参加围棋甲级联赛的约80人。首届全国智运会围棋比赛裁判长朱宝训认为,一旦成为职业棋手,其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一般情况下年薪可达20万元左右,年薪上百万元的也有十几个。”

  棋童追梦路在何方?

  棋童,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名字。为圆冲段梦想,不到10岁便放弃学业。在他们的生活中,没有老师、没有同学,甚至远离父母。围棋是他们的生命,领队、教练和对手则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新政”出炉,还有出路吗?

  不过最近,全国高考加分“新政”出炉,在三年“缓冲期”后,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缩减为“8+2”,仅选取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这8个大众化项目,以及各省市自治区2项群众性体育自选项目,而传统的棋类项目不在8个必选项目之列。就算是围棋专业初段、比赛冠军,高考有可能也无法加分。对此,放弃学业、一心下棋的棋童和家长会作何感想?

  “我是职业初段,高考成绩592分进了东北大学,没有加分。因为当时围棋加分的学校只有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而且这些学校最多就加50分,那等于说你文化课必须考600分以上,要不然根本没戏。”早在2007年,是年高考的北方棋童如是说,“下棋加分的学校招人不多,棋类特长生是逐年减少。”

  新政前,围棋二级运动员的高考加分除特招外统一是5分,对放弃学业多年的棋童来说少得可怜。而那些真正能得到加分的必须是拿到全市(省)比赛名次才行,门槛相当高。“以围棋为例,只有名列上海市中小学围棋锦标赛前茅的棋手才能获得加分。而每年列入能够加分的比赛仅有市体育局指定的一项而已,其难度可想而知。”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表示。

  加分之外,特招诱惑难挡

  不管怎么说,利益悬殊,家长们趋利而动。一位家长谈到,“送儿子学棋主要是出于爱好,但职业棋手收入好、社会地位高,这是我们家长必须考虑的。”加分也好,不加分也罢,这一切都要等到三年后才能真正揭晓。

  从现实看,高考加分对一些在全市比赛中名列前茅的棋手来说无足轻重。“现在很多大学都有棋类特招生,你如果能名列全市前茅,人家直接就特招了。”圈内人士表示,本市复旦、上外、交大、财大等高校都设有棋类项目特招生。还有北京、浙江等国内著名大学几乎都有棋类特招生,“只要具备高水平,靠下棋上大学以后肯定没问题。”

  去年,21岁的柯阳定为业余六段,冲击职业初段失败后,他通过“特招”进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专业。虽然不像那些棋坛佼佼者那样在一所名牌大学读书,但“优惠”入学是那些天天抱着课本从早念到晚的普通学生无法享受到的特殊待遇,柯阳很知足。并且在读书外,他也会代表甘肃参加一些地方性比赛,奖金通常不超过万元,与职业棋手动辄几十、上百万元的年收入相差甚远。不过就个人而言,既能“优惠”入学读书,又能比赛赚钱,这样的生活不错。

  小学毕业=结束下棋?

  现在的孩子兴趣泛滥,一针见血地说其实是家长想法太多。钢琴、围棋、奥数……希望自己的孩子什么都会,一点都不能落人后。

  相比奥数、写作、新概念英语,围棋倒是相对可爱了些。“比起其他体育项目,下棋既有游戏性,又能开发智力,特别适合人从小就学习。”棋后谢军提到。但纯粹为了加分,学棋的难度颇高。

  “我们让孩子学棋只要是为了从兴趣中开发他们的智力,都想着就为了加分去学棋,也太功利了,对孩子身心发展也不好。”不少家长回应道。但同时家长们也觉得学棋耗时太多,成绩和时间成正比,每次考段都让大家苦不堪言。“我小孩从业余初段开始考,现在是3段。每次考段都要花起码一个月准备,拼命冲刺一下才能过。但那都是读小学的时候,孩子功课压力还算小,空余的时间比较充足。现在孩子升初中了,功课一下子多了,要想再考段基本是不可能了。”一个叶姓家长说到,“虽然现在孩子还想学棋,但时间上真的不允许了,学棋只能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虽说下棋能开发智力,但功课不是光有智力就能完成的,孩子的主要任务只能是读书,做作业的时间都不够了,还谈什么学棋考段啊!”

  当然,这是一批是为兴趣而学棋的孩子,不是专业的“棋童”。对他们来说,学棋没那么多功利目的,智力开发为上。至于高考加分、特招,离他们太远。一旦学棋和读书出现冲突,必须立刻专攻主业读书,放弃学棋。

  新政摘要

  ●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

  ●对于仍然保留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的省(区、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测试项目,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高及锻炼效果好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各有关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还可根据本地中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在上述运动项目之外增加一般不超过2个强身健体项目。即所谓的“8+2”。

  ●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将开始适用调整后的新办法。2011年之前已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仍执行调整前的办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