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被北影破格录取始末揭秘:写作原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3:05   新浪教育

  张艺谋,男,陕西人。

  1950年11月14日出生于西安,属虎。天蝎座。

  1981年开始从事电影摄影创作,直到2010年,张艺谋拍摄电影若干,获得国际、国内的众多奖项。

  而今年,他也年届60岁,到了整整一个甲子的年纪。

  写作原由

  在2008年,2009年,2010年的3月的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我们与张艺谋多次说起,在学院的档案和我的手里有很多关于他1978年上学前后的历史资料和文字、文件,岁月已经过去了32年,(1978年---2010年),应该将他当年破格录取上学的真实情况进行公开。他从一开始就没有表示反对,并表示了非常多的感慨,最终同意可以由我来协作完成,并特别希望完全真实地写,不必遮遮掩掩,甚至,可以毫无保留的全盘真实披露。

张艺谋张艺谋

  对于北京电影学院“78班”学生招生、考试、上学的经历报道,“野史”多于正史,“道听途说”多于历史事实,主观臆断多于本来面目,更有甚者,居然敢公开发表一些文章随意杜撰。关于张艺谋破格录取上学的前后经过,也更是众说纷纭云里雾里。

  记得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的时候,在北京电影学院我的办公室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主持人王志采访,谈到关于北京电影学院“78班”那段往事时候的情景;也记得很多媒体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询问到1978年关于破格录取张艺谋上北京电影学院的“78班”的真实情况,以及在我写作《北京电影学院七八班回忆录》时的形态、方式,对公开所有的真实文件、批示、资料、情况的顾虑,没有能够有一个清晰、详细的描述。这些,对想了解这段历史,研究这个事情人都是非常大的疑惑和遗憾。

  北京电影学院“78班”是一个特定的名词,而且,已经成为了一个与中国电影历史发

  展有关的专用名词,但是,作为定语和形容词,它代表了1978年---1982年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的一个集体的一段时间历程,这里,特指的是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并在学院学习的159人群体。

  今天的张艺谋,已经成为世界著名和中国著名的电影导演和艺术家。他是这个“78班”这个群体的成员,对于北京电影学院“78班”的张艺谋当年上学,在过去没有人报道,由于后来的成名,对于他当年上学的事情,开始有过各种各样的“版本说法”和“说三道四” 

  历史就是历史,人们应该知道历史的真相。

  本文章的写作,就是想突破以往的顾虑和禁忌,以绝对翔实的文字、文件和历史资料,细致地描述当时的真实情景,要对往事进行细致和全面的回顾,披露的许多不曾为人所之的一些事件和情况,给社会和关注这段历史的人,细致说明1978年招生前后的详实资料,呈现给社会一个相对完整的真相,写出一个真实、完整的1978年破格录取张艺谋上学始末,并叙述他在学院完成两年学习后,又经历了什么?他是如何经过自己的诚恳和曲折,努力能够继续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的历史真实过程。

  仅以此纪念北京电影学院“78班”考入北京电影学院30周年;纪念张艺谋迎来一个甲子的生日;纪念北京电影学院建院60周年。

2010年10月23日北京电影学院校庆 张艺谋在学院门口签名2010年10月23日北京电影学院校庆 张艺谋在学院门口签名
2010年10月23日北京电影学院校庆 张艺谋代表校友给新生寄语2010年10月23日北京电影学院校庆 张艺谋代表校友给新生寄语

  本文由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撰写,授权新浪教育独家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