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被北影破格录取揭秘:四次努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3:21   新浪教育

  实际的情况是,张艺谋当时1978年准备和想报名,但是,由于招生简章的规定,就根本没有让他报名,结果,张艺谋就开始了曲折的报名和努力。

  张艺谋如果没有当年非常执著的四次努力介绍自己,争取报名,他当年上学的事情根本就不会有任何结果,也不会有他今天的命运。

  作为当时陕西第八棉纺织厂(该厂地处距离西安比较近的咸阳市)织袜工艺车间工人的张艺谋,通过各种消息知道了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的消息。对他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和震动,他在心底知道,这是改变他命运的唯一渠道和方法,他萌动动了报名、考试的念头。

  在今天看来,在报名的问题上,张艺谋是有着非常曲折的精力。经我的反复了解、查询、核实,甚至是直接找张艺谋确认,他当年从开始动这个上学的念头到报名本身就充满了艰辛。今天看来,已经知道的实际情况是,他非常执著地分别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步骤或者说是行动,在为改变自己的命运和争取自己的明天在进行不懈的努力。

  在今天看来,他的四个步骤,仍然都是充满了变化和坎坷。

  经过社会上不同渠道的招生广告,包括口口相传的消息,北京电影学院恢复招生并招收“文革”后的第一届本科生的消息一经发布出,立即引起全国轰动,申请报考电影学院的年轻人逾万名。仅仅是报考表演戏的报名学生和年轻人就有近万人,当时购买简章、询问情况、报名的场景就是盛况空前。届时初试考场的外面,更是人声鼎沸,摩肩接踵,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有的是朝气蓬勃的应届学生,有的则是在社会、工厂、农村历经坎坷但仍然显得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他们都怀着不同的理想心情,带着各自的梦想到学院招生的地点报名、考试,而他们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考试经历,祈盼通过这样的过程,可以有奇迹在自己身上发生,可以迈进了这座中国电影艺术的最高殿堂。

  原定导演、表演、摄影、美术、录音五个系计划总共招收120多人,每个专业也仅仅是只招收15-20人,但由于当年报名的考生太多,学院不得不决定扩大招生的名额。由于考生太多,北京考区每个(系)专业的初试,都分别设立了几个考场。而且,每个系(专业方向)都要经过初试和复试及口试等考试的关口,进行大面积的淘汰之后,留下来少数专业成绩特别优秀者,再让其参加文化课的考试。最终文化成绩也合格者,才能录取。同时,学院根据国家电影厂的布局,分别派出招生考试小组,在全国的上海、西安两个地方考区,分别按照北京考试的模式进行相应的考试。

  1950年11月,张艺谋出生在陕西省西安市,知识分子的家庭,父母都是医生,他有着西北人的特点,内热外冷、非常低调、由于父亲的出身,从小就受到社会舆论的压抑,他的大部分所呈现出来的风格是性格内向、沉默寡言、不善言辞。

  张艺谋后来对也不只一次的说过:“小的时候由于家庭出身不好,我一直很自卑、内向,直到今天,在生活中,我从来不做太过分的事,尽量不去张扬自己的什么东西。由于从小的性格的影响,也一直是这样比较收敛和平和的做人,而与我合作过的人都回评价我是一个很随和的人”。

  初中毕业后,他没有别的选择,去农村插队、种田务农,后来,由于偶然的机遇,他进入陕西第八棉纺织厂织袜工艺车间,干过电工、搬运工等,后借调入工会做宣传工作(出板报,画宣传画,拍照片)。他自己多次在上学和后来与我谈到过他的过去,都说着说着就无法继续。在那个年代,张艺谋作为一个有“家庭问题”和社会压力的人,在农村和工厂枯燥、繁重的劳动中,就已经是最大的解脱。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进到工厂的宣传科,做一名干事。很快,在他从事做宣传工作、美术工作的过程当中,在他考北京电影学院的前一年即1977年,才如愿以偿,开始能够从事照相工作,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那时的他已经在摄影方面显现出非凡的才华和天分,我们能够从他当年一些摄影作品中感受到他在坎坷人生经历后所形成的摄影艺术创作思维方法和表现方式。

张艺谋早期在工作期间拍摄的摄影作品张艺谋早期在工作期间拍摄的摄影作品

  学院招生简章从制定到发布起,就注定了张艺谋的基本年龄条件不符合学院当年的招生规定,所以,也注定了他要在报名的问题上颇费周折。

  1)精心的准备:陕西第八棉纺织厂,地处我国西北咸阳,远离中心城市,距西安市几十公里,不是十分发达,消息闭塞。张艺谋的正式编制在厂里的织袜工艺车间,但是,他在厂里实际是做宣传工作,这是的张艺谋,还是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一些消息,由于他拍摄照片已经多年,在通过多方了解情况和仔细权衡水平之后,自己还是决定准备报考试一下。由于,自己其实际年龄已经超过报名规定年龄的原因,自己无法保证在西安可以直接报上名及正式参加专业考试。所以,他动了念头,还是准备去北京直接去说明情况和试一下能不能报上名。为此,他还是非常有意识地进行了一些报名准备工作,以希望可以达到目的:1)一方面他积极了解学院招生、报名、考试的具体情况和进一步打探有关高考政策的消息;2)开始进行一些自己认为的必要考试准备,收集、翻看一些文艺资料,并开始背诵一些相关的知识;3)放大、制作、整理自己多年创作的摄影作品,其主要的是一些黑白摄影作品和一些经过暗房处理(调棕和调兰)的照片粘贴成册;4)对自己几年拍摄的摄影作品,按照风光、花卉、人物、创作等项目进行了一些大致的分本、分类,精心裱糊成非常厚的几本作品集;5)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拍摄完成的摄影作品,进行了必要的技术数字标注和创作文字说明。

张艺谋报名上交拍摄的摄影作品张艺谋报名上交拍摄的摄影作品

  2)第一次报名:张艺谋在上学的这个事情上,他是一个有心的人。78年5月,他利用一次厂里派他出差的机会,顺路到北京转车,把他这些精心准备的摄影创作影集本册直接带到北京电影学院。他来到北京新街口外大街小西天电影学院的招生办公室,赶到北京后,他先不敢报名,在外面和边上看了一些时候,觉得看其他考生交的摄影作品画幅比较小不说,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和水平上都还不如自己,心里也就踏实了许多,这才敢上前报名。就在招生报名处,请摄影系老师和其他有关老师看了一下自己的摄影作品。几个老师把张艺谋的作品传着看一遍,都露出一些欣赏和欣喜的笑容,感叹,眼前也有些发亮,赞叹不已,甚至不相信是眼前这个沉默寡言的普通工人拍的。这些还老师认为:自摄影系报名以来,还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数量多、如此专业、如此摄影基础好的考生。但是,当了解到张艺谋的实际年龄已经超过摄影系22岁报名的最大年限时,都为他超过了6岁而惋惜。但是,这些老师毕竟都是知识分子,都是搞专业的,不忍直接对他说明情况,挫伤张艺谋的自尊心和积极性,也不便直接对他说已经就根本没有希望了。就说这事我们普通老师作不了主,对张艺谋婉转说:“你先回西安,我们向学院反映这个情况,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学院将来会在西安市设有招生考试点,到时,你可以去西安考点在那里再试一下,如果行,没准你就可以参加报名和考试”。张艺谋看这这些老师,沉默着没有说什么,但是,他非常沮丧,他留下了一些自己的基本资料和部分作品就走了。离开电影学院出差后回到西安,张艺谋仍然是对此事耿耿于怀,但是,他内心仍然充满了渴望和祈盼。

1978年考生参加入学考试办理报名手续现场1978年考生参加入学考试办理报名手续现场

  3)再次去北京:这里不得不佩服张艺谋是一个执著的人,第一次去北京小西天电影学院招生报名点报名,既是了解情况,也是初步试探。在回陕的路上,张艺谋左思右想,仍然不甘心,他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更为多的关系,再有机会直接见到学院摄影系的老师,这样,可以好好表达一下自己上学的想法,甚至是说服老师能够理解他这么大的年龄仍然想上学学习的心情。就托他家里的亲戚,在北京找到画家秦龙,画家秦龙又托到当时学院美术系的倪震老师,然后辗转找到倪震老师的夫人,当时电影学院摄影系教授技术课程的赵凤玺老师。结果张艺谋第二次专门再来到北京,为自己考学的事情奔波。张艺谋来到北京,直接就来到赵凤玺老师的家,倪震老师和赵凤玺老师看了照片以后,都认为不错,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水平,但是,就年龄超过的太多。他们俩个非常清楚,就他们的能力,根本没有办法帮助张艺谋,也没有办法帮助他报名和考试。倪老师和赵老师非常诚恳地说:“这样,我们推荐你去北京广播学院(今天的中国传媒大学前身)摄影专业试一下”,这样,学习以后,他可以给中央领导拍照或者是从事新闻摄影。真是有病乱求医,结果张艺谋还真坐广院的班车去了地处大北窑外的北京广播学院,见到了广院当时的摄影系主任,他看了张艺谋的作品以后说道:“作品是非常不错,但是,我们也没有那么大的年龄幅度的专业允许考生报名,北京电影学院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也同样做不到,同时,我们又是非艺术类的招生(当时是属于新闻类),甚至,条件限制比北京电影学院还要难很多,实在是没有办法让你在任何专业报名”。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张艺谋又是一次无果而归。  

张艺谋报名上交拍摄的摄影作品张艺谋报名上交拍摄的摄影作品

  4)西安报名:两次在北京报名的不顺,没有打退张艺谋报考的决心。既然第一次在北京打探招生考试报名的消息时候,老师说过帮助申请一下,到时可以来西安报名。既然在自己的家门口,张艺谋绝对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来西安招生的电影学院老师们对张艺谋的到来,也仍然是热情接待,一方面他们很欣赏张艺谋的摄影才能和作品风格,另外一个方面,却又为无法放宽招生年龄,突破界限让其报名、考试而感到无奈。当时摄影系主考的老师是曹作宾、赵凤玺,由于赵老师在北京已经见过张艺谋,对不允许他报名表示遗憾,还对他讲了许多鼓励的话,并主动表示要尽力帮助他。结果,首先将张艺谋推荐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当时的厂里领导和一些人,包括一些非常著名的摄影师、导演周晓文等,看了作品以后都认为不错,也非常爱惜人才,希望能够将张艺谋调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工作。这个建议后来带到了张艺谋工作的陕西咸阳国棉八厂,厂领导说:“我们的职工考大学,我们支持,也同意,但是,将人调走,我们就不同意了,我们认为张艺谋也是一个人才,我们也需要他这样的人才继续在我们厂工作”。有的老师还到陕西省文化局,帮助反映张艺谋的情况,向他们竭力推荐张艺谋,请求他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张艺谋,使他能发挥才能”。 

张艺谋在陕西棉纺八厂蓝球队时的合影张艺谋在陕西棉纺八厂蓝球队时的合影

  5)再次争取:多次报名碰壁和面临巨大打击面前,张艺谋的抗打击性和坚韧性显现了出来。他没有气馁,而是按照自己的设计,开始了新的一轮争取工作。由于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学院摄影系的教师,部分看了张艺谋的作品,认为其达到了一定的专业水平,则更加坚定了他对自己专业水平的确认,再次通过家里的亲戚,替张艺谋在北京四处找人,希望帮助他能有一个学习的机会。还辗转找到当时还只是“著名画家”的黄永玉,黄永玉在看了张艺谋当时拍的一些摄影作品后,叫他去找原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吴印咸。在转送给黄镇部长摄影作品的过程中,还亲笔个黄镇部长写了一封非常恳切的信,以表达自己想上学的迫切心情。在这个过程当中,家里的亲戚最后找到了交情比较深的老画家白雪石先生,求白老先生从中斡旋和帮忙。作为著名的美术家,白老先生对造型艺术有独特的鉴赏力,他看了张艺谋的摄影作品,也认为人才难得,具有一定的水平,就应允帮忙。当时的文化部部长黄镇是位外交家,也是一位艺术家,其美术功底比较深厚,周末常邀请艺术家到自己家做客、谈论艺术,白雪石先生由于是座上客,与黄部长常来常往,为了利用这种关系和便利,白雪石先将张艺谋的作品交给了任文化部秘书长的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华君武看后,也大加赞赏,同意推荐,这才交给了黄镇部长。

张艺谋报名上交自己早期拍摄的摄影作品张艺谋报名上交自己早期拍摄的摄影作品

  椐张艺谋讲,当时在他的影响下,一起报考电影学院摄影系的还有与他当时一起搞摄影创作的两个年轻人,当年他们都年龄比张艺谋小,在摄影艺术创作上,非常佩服张艺谋,一开始就把他当老师辈的看待,问长、问短,虚心学习。结果这两个哥们儿反而都拿到了准考证,张艺谋却因年龄关系,连报名都没有机会。心情更加沉重,但是,他认为这两个人有点希望,甚至帮助这两个人复习,他的目的是,如果这两人任何一个人考上了,就可以帮助他借一些专业的书籍,收集一些专业的资料,就可以系统地学习一写东西下。张艺谋心里还是憋着一口气,他认为这事还没有完,自己还要努力,甚至,凭直觉感到这还不是最后的结果,还需要努力。

  本文由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撰写,授权新浪教育独家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