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被北影破格录取揭秘:步入殿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4:13   新浪教育

  1978年9月,张艺谋迎来了他人生最为重要的转折点。

  经过学院正式研究,他被破格正式成为学院的旁听生,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78班学习。

  1978年9月18日,北京电影学院“文化大革命”后重新招生的事件和经过考试入学的“78班”(159人)开学的那一天,后来被世界权威的《电影手册》评为20世纪电影史上100个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

  因为,这一天对中国电影历史和世界电影历史来说,都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这一天不仅仅是北京电影学院恢复高考以后重新招收电影专业的本科学生,也是中国北京电影学院在10年“文革”以后开始重新正式招收学生。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举动,为后来的中国电影的重振、发展和繁荣留下了一个重重的伏笔,这一时刻跨进校门的这些学生,对于今后的中国电影、世界电影具有着划时代的双重意义,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努力,才使后来的中国电影在国内和国际产生了非同反响的效应。

  根据史料记载,北京电影学院“78班”最终录取159名同学,在上学的四年的过程中,其中美术系3人,录音系3人,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先后被国家文化部公派或者本人自费出国到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留学。

  最终统计的结果,全学校录取的159名学生中,应届毕业生50人,仅仅占全校录取总数的32%;非应届毕业生109人,则占到总数的68%,其总体应届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的比例是1:2,非应届毕业生的总数大于应届毕业生的人数。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78班”最终录取入学的有26人(按照当年的文字排序排列)。其名单是:王雁(北京)、王连平(辽宁)、王小列(西安)、汪小跃(湖南)、邓伟(北京)、孙诚(北京)、吕乐(北京)、赵非(西安)、吴菲菲(女,北京)、何  青(北京)、陈炎(女,北京)、张黎(湖南)、张会军(北京)、张艺谋(西安)、侯咏(西安)、智磊(西安)、萧风(浙江)、屈建伟(北京)、沈星浩(上海)、秦竞红(女,北京)、顾长卫(西安)、邢树民(天津)、穆德远(北京)、王左(北京)、郑鸣(北京)、梁明(北京)。

  我们做了一个详细的统计,摄影系78班中:应届毕业生12人,占总数的46%;非届毕业生24人,占总数的54%。北京考生14人,占总数的54%;外地考生12人,占总数的46%。男生23人,占全班总人数的89%,女生3人(均是北京人)占全班总人数的11%。


摄影系78班学生入学后79年元旦集体合影,第二排右一为张艺谋摄影系78班学生入学后79年元旦集体合影,第二排右一为张艺谋

  伴随着这一人生重要时刻跨进校门的这些学生,无论他们多少生活坎坷、踌躇满志、经历迥然、年龄各异、背景不同,但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他们是兴奋雀跃、风华正茂的学生,心里怀着不同的理想和抱负,带着各自的梦想和追求,带着不同的学习目标,来到了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迈进了这座当时位于北京郊区的中国电影艺术的最高学府。

  在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些同学将被作为建设中国电影大厦的基石准备重新打磨,北京电影学院的“78班”也没有意识到,他们自己毕业以后创作的电影作品,在后来的年代里在成为了“第五代”标志,也没有想到他们的成长为中国电影的历史里程碑上镌刻了印记。他们的上学、学习、创作,对于今后的中国电影、世界电影具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正是因为他们的入学,才在后来的几年电影创作里产生了具有非同反响的学术和历史效应,他们成为了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掀起了新中国、新时期的电影运动,引起了有关中国“第五代电影”学术现象和理论的话题。

  在学院78班开学后,张艺谋也随其他同学正式入学报到的时候,张艺谋谈到:“我当年是破格录取进入学校的,今天,有这样的情况很少了,因为都法制化、规范化了。在那个年代,进了北京电影学院就是像一步登天,我真是受宠若惊,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我突然变成一个大学生,一个电影工作者,这是我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竟然成为了现实。我当时在工厂,长期的梦想就是脱离车间到厂里的工会做一个宣传干事,这也我想了有七年。为了这件事情,我还曾经多次到劳资科长家里活动和说服,哪怕是让我“以工代干”都可以。所以,我一下被录取了,太偶然了,而且也太幸运了。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完全没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那种伟大的责任感,也从来没觉得我就是那块料的人,我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人”。

  但是,他来到学校报道,却仍然是让自己显得非常的平静,而实际上,他的心整天是处在一种内心澎湃的境地。

  他按照学院的要求,补交了了他本人1978年8月14日在陕西第八棉纺织厂医务所检查及医生填写的体检表1张;

  从体检表看,张艺谋的身体非常好,眼科,均正常。双眼视力都是1.5,辩色能力:好;耳鼻喉科:耳朵听力:正常;/正常;鼻嗅觉:正常。咽喉:正常;唇颚:正常。外科情况,身高:1.75米;体重:67公斤;内科均正常,血压:114/70;发育几营养状况:良;神经及精神:正常。胸部爱克斯线透视:两肺未见活动性病变,心隔大动脉未见异常。检查结论:健康。

陕西第八棉纺织厂医务所为张艺谋进行体检的体检表陕西第八棉纺织厂医务所为张艺谋进行体检的体检表

  同时。张艺谋补填写了北京电影学院招生报名登记表(1978年9月15日填写,共计2页),报名表上,报考专业的内容上空着,没有填写任何内容,也没有填写报名号,甚至,为了不引起其他同学的关注,在填写的招生报名登记表上“婚否”的一栏内,也没有写任何的内容。

张艺谋进入学院以后填写的北京电影学院招生报名登记表张艺谋进入学院以后填写的北京电影学院招生报名登记表

  我在学院相关张艺谋的材料中查实了一下,张艺谋在入学以后的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学籍表的相同“婚否”的一栏内,也没有写任何的结婚与否的内容。

  本文由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撰写,授权新浪教育独家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