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被北影破格录取揭秘:写作后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4:53   新浪教育

  2004年,为了整理学院的历史资料,同时,也准备开始写作纪念北京电影学院1978年恢复招收学生的回忆,我开始查询自己的记录和上课笔记,收集各种档案材料和文件资料,为了开始着手准备写作的《北京电影学院七八班回忆录》(已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在春节慰问学院老领导的工作中,特别向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卢梦同志询问问起当年他所知道和记忆的张艺谋破格录取上学的过程,

  卢梦,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1978年时任北京电影学院领导小组副组长),给当时任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我,于2004年8月底,写了一封亲笔信,对当年他所经历的张艺谋上学破格录取的情况进行了回忆,今天看来,具有非常的历史价值和真实性。

  卢梦同志写下了如下的两份材料。

  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的信:

  会军同志:

  根据您的意见,我写了一篇短文,要介绍张艺谋,不得不写出电影学院重建后招生的一段与介绍张艺谋应考的一段,这些,按记得的、经历过的事实写了。

  这篇记述文,如何使用全由你定,用与不用,也由你定,凡(反)正我都是如实写了。至于对张艺谋的评论,我做不出,不仅现在做不出,将来也不一定做得出。

  现在只能如此写,送去请收。

  卢梦

  2004年8月底

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的信封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的信封
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内容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内容
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内容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内容
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的内容卢梦同志2004年给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信件的内容

  记北京电影学院重建复兴后招收新生、兼记张艺谋投考(2004年8月)

  我从1959年离开北京电影学院,到1978年6月初又从山西省调来电影学院任领导小组副组长,中间经过了约二十年,那时,当初的中央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王阑西又从广东省调来任中央文化部副部长兼电影学院领导小组组长。我来后,他命我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电影学院的日常工作。

  那时,原来电影学院在北京“小西天”(今积水潭新街口外大街甲25号,作者注)的办学地点,包括剧场、摄影棚、教室等,都在电影学院于文化大革命初期已不存在(“文革”中及“文革”以后后被电影系统有关单位占用,作者注),而电影发行公司又无自己的办公地点的情况下,把电影学院已空出的房子占了,现在已无法搬出去。在此情况下,电影学院要恢复招生,要重建,只有占用北京市建在城北数十里的朱辛庄原北京市劳动大学(今天的北京市市昌平区沙河镇朱辛庄北京农学院校址,作者注)来办学。

  当年就定下来招收第一批新生,地点就在原电影学院家属宿舍前(今积水潭新街口外大街甲25号电影学院宿舍,作者注)前的一个小空地上,搭了些房子,派了一大部分需要的人员参加考新生的工作,以决定录取。来报名投考的人数很多,工作人员也很累,但很兴奋,考试中间,新任的至于文化部部长黄镇同志来视察、观看。按当时的招生规定,当时的与过去的应届(在职的往届,作者注)毕业生投考时不得超过规定的最高年龄。多数报考者均按此规定,只有一位从陕西省来的应考者,超过此规定四、五岁,此人是早年于中学毕业从事工作后的张艺谋,此人时常爱好摄影,过去几年拍了很多照片,效果很好,摄影水平相当高;但终因年龄过大,超过应报考的年龄不少,而未被报名应考。他拿着他的照象(相)作品去给黄部长看,黄部长是懂得美术的,他的作品被部长看中了,立刻指示学院招新生的负责人让把他收下。黄部长的这个指示传给了我,我认为我们不能不执行,我即通过摄影系的招生人员,破例把他收下。在收下他的时候,摄影系参加招生的教师说:按此人的的摄影照片看,可与本院摄影系学生学习了二年相当。但他本人年龄过大、超了许多,因此,未被录取;现在部长决定收下,只好收下。

  张艺谋是这样进电影学院摄影系的,他在学校学习的后两年,是又当摄影师的助手,又当演员,毕业后成为导演,才有今天的成绩。

  由此看来,当时收下了张艺谋,发挥了他的才能,至今,在中国电影界成了一个有名人物。(完)

  从1978年到2010年,张艺谋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及毕业以后从事电影创作已经三十二年,张艺谋每次回到学院都感慨非常多,他经常说,我自己的创作和点滴进步,甚至上的几步重要的台阶,全部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上北京电影学院是我人生重要的一步。我经常感恩这个时代,是时代的恩赐,是时代给了我机会,是社会给了我机会。

  无论怎么样,他都是感激学院的学习,感谢母校的培养。

  作者:张会军, 男,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78班)学习,大学毕业留校后任教。

  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影视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导师、教授;

  中国电影家协会高校联盟主任;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图片扫描、编辑、整理:   崔晓玉    刘砚彦

  注:以上历史文件资料均由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办公室、摄影系档案资料室提供。  `

  相关人物背景资料:

  黄镇简历:

  新中国成立后,黄镇在外交战线上工作了27年。1950年任我国驻匈牙利首任大使兼管我国与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事务。1954年调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保护周恩来总理顺利出席万隆会议。1961年回国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亚非地区事务。1962年10月,中印边境发生冲突,他作为特使走访亚洲等许多国家,阐明我方态度和冲突事实真相,取得了国际舆论对我国的支持。1964年1月,他被选派为驻法国首任大使。从1971年到1973年负责与美国代表秘密访华的联络工作。1973年以我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身份,赴美开展工作,促进了中美双方相互了解,推进了中美关系正常化。1977年12月后,他历任中宣部第一副部长,兼文化部党组副书记、部长和对外文委党组书记、主任,中顾委常委等职。

  1989年12月10日逝世,光明磊落、正直朴实、才华横溢的将军、艺术家、外交家黄镇,静静地离我们而去。终年80岁,逝世后,安葬在他生前战斗过的河北省涉县(原八路军129师总部驻地)。

  曾就读于上海美专,擅长中国画。历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出版有:《长征画集》、《黄镇书画选集》。 1992年6月,《将军、外交家、艺术家──黄镇纪念文集》出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文集题词:"为党为民,忠心耿耿,无私无畏,正气长存"。

  卢梦简历:

  男,原名田振中,1917年12月生,河北省深县人,中共党员。

  自1933年始,先后加入山西省文艺界救国联合会、“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忻县抗日游击大队、岢岚中心区抗日游击总队、山西新军决死四纵队、晋西北地区文化界抗日救国联合会,积极投身中国革命,进行抗击日本侵略的战斗。

  先后任中共晋绥分局宣传部文联主任、晋绥《大众报》社社长、中共晋西北中心地委宣传部长、山西省委宣传部编审处处长、文艺处处长、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秘书长等职。其间参加第一次全国文艺界代表大会,主编山西省委宣传部党刊《前进》。

  1952年11月,调北京工作,任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学校副校长。电影学校于1956年1月改称北京电影学院后,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1959年秋,调任中共北京市委文化部学校处处长。1961年,任北京艺术学院院长。1964年初,重回山西,担任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造反派批斗。恢复工作后,先后担任中共山西代县县委副书记,山西人民出版社负责人,山西省文化局局长。1974年1月,率领山西晋剧院《三上桃峰》剧组赴京参加华北地区调演,受到“四人帮”及其亲信的迫害。1974年5月,为了落实周总理“三年修好”大同云冈石窟的指示,山西省成立“山西云冈石窟维修工程领导组”,任组长,主持全面维修云冈石窟的工作,直至1976年9月完成对云冈石窟的维修。1975年,回到山西省委宣传部任副部长,分管全省文艺工作。

  1978年3月,从山西调回北京,再次担任北京电影学院领导工作,任北京电影学院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在粉碎“四人帮”后的北京电影学院的重建工作。1980年10月,中共电影学院党委会选举产生,任党委书记。1983年10月离休。离休后,参加了山西新军决死四纵队史料的组织与编写工作,前后历时十年。

  于2005年9月25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本文由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撰写,授权新浪教育独家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