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炒热培训班经济 寒假将集中出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0:29   新安传媒网
自主招生炒热培训班经济自主招生炒热培训班经济

  如今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越来越多,“华约”、“北约”、“同盟”……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些教育机构则应势推出培训班,打出“超强师资”“命题教授亲自授课”等旗号,还有教育机构推出复习、笔试和面试的“一条龙”服务。在价位方面,普通班为60~100元一小时,“VIP班”三四百元一小时,一个课程下来两三万元。合肥一家知名教育机构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计划在寒假推出“集训班”。

  一些学生和家长对此动了心思,也有不少学生与家长坚决反对,认为烧钱的培训是徒劳的……

  支持:为了孩子,花再多的钱也值

  “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当然要让孩子去试试!”合肥市民宋先生的孩子今年正在上高三,已自荐报考了“华约”的联考,之前没有参加过这样规格的考试,就算初试通过之后,也很担心随后的面试环节,宋先生准备给孩子找个辅导班。“这个联考的方式,与高考有些不同,怕孩子适应不了”,宋先生表示,如果真有这样的培训机构,能够邀请到教育专家,辅导小孩各科考试科目,谈谈如何笔试和面试,如果能让孩子获得考试加分,花再多的钱也舍得。

  在合肥一中某家长QQ群内,学生家长们也展开了激烈讨论,一些家长表示,就算价格稍微偏贵一些,只要对孩子考试有利,家长都愿意为此“出血”。“考试都在2月份,刚好在春节以后,正好在寒假送孩子去培训”,一位家长表示,寒假与其让孩子在家自学,还不如让孩子参加辅导。还有家长表示,烧钱参加辅导班,实际上可以一举两得,不仅可以为自主招生做准备,还可以为高考添加“砝码” 。

  反对:孩子压力大,烧钱培训反添乱

  一片赞成声之外,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坚决不“烧钱”。99度社区网友“轻挽流光”是一位学生家长,她的女儿正在合肥一中上高一,高校自主招生联考的信息,让她提前为孩子关注起来了,“轻挽流光”向记者表示,尽管家中还比较殷实,也决不为孩子报任何培训班。“孩子实在是太忙了,每天学习压力都很大,这样所谓的集训,只会加重他们的负担。”

  除此以外,自主招生培训班的鱼龙混杂,也让不少学生与家长心存担忧——这些培训班的资质如何?教习内容是否科学?授课老师都是什么人?有家长表示,不少教育机构吹得天花乱坠,抓住家长为孩子舍得花钱的心理,所谓的“名师”、“一对一”等幌子,只是为了收取更高的费用而已。“现在的教育市场太乱了,而且价格不菲”,网名“农夫”表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孩子,应该以平常心去对待,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培训班身上。

  建议:烧钱参加培训班没必要

  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家长花钱送孩子去集训是否有必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招生组负责人苏老师表示,花钱参加培训是徒劳的。苏老师介绍说,科大在内的“华约”高校都在网站上挂出往年考题,同时还会贴出一套2011年考试的样题,供学生们参考,培训并没有实质性意义,只会让家长和学生白花钱。

  “这些所谓的培训,都是机械化的应试,产业链化的培训模式,只会局限了学生的思维。”合肥八中副校长孙强表示,自主招生对学生来讲是好事,高校为了挑选到更为优秀、更具特色的学生,需要的是“原汁原味”的拔尖学生,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包装”出来的。孙强说,联考采用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精心准备一个集团的联考,不要兼顾多家,更不要花钱参加培训班,那样只会分散精力。

  (记者:杨通梅 李晓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