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必读《考高分靠自己》:高中英语预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5:00   新浪教育

  英语从某种角度上说是高中所学知识的难点学科之一,即使进入大学也不例外。之所以很多同学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感到非常吃力,似乎从未跟上过老师的进度,一来是因为我们缺乏英语的应用环境,二来是因为英语基础不扎实和学习英语的盲目性。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学科,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任何的语言都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我们之所以对中文掌握的很好,那是因为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都在使用中文,并不时的地对自己的中文误区进行修正。既然都是语言,英语学习也应是如此。同时,虽然英语学习周期长,但是也不能够盲从,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对学什么和怎么学做到心中有数。

  冷玲刚上高三时英语并不灵光,可是她的心态很好,相信慢工出细活。她给自己制定的高考目标并不高,每天都专注于做好老师布置的任务。当然这些做法在那些执著于“提分宝典”和“题海战术”的同学眼中很有“傻大姐”的做派。拿英语学科来说,如果第二天讲新课文,她就会在头一天晚上甚至几天以前就把新的单词、词组以及课文中涉及到的重点句型背下来。她记忆力不太好,一遍背不下来就背两遍三遍,上学放学路上背、课间背、吃饭前后背、睡觉前背、早晨起来仍然背,这样就把单词量扩充了,又积累了丰富的语句,写作文时可以用到,不会的地方她就问老师,就连涉及到初中的太过简单的问题她也问。如果第二天讲评试卷,她就抽空把不会的生单词都查一遍,不会的题自己先查资料看能不能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第二天问老师,最开始的时候这个过程特别花时间,但是后来她掌握的单词多了,会的题多了,查起来也不会很费事。就这样,她的英语成绩慢慢提高了,到一模考试的时候,已经超过了100分,让之前鄙夷她的同学大跌眼镜。

  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冷玲同学学习英语的过程我们发现,通过英语课前预习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提高英语成绩大有帮助。是一件非常有效的事情。那么高中的英语语文学科该如何预习呢?在预习的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明确预习重点,解决疑难问题

  英语学习的重点实际上就是单词、短语和句子,这点和语文学科很相似。单词无非就是要记住其拼写,能够准确发音,深刻理解词意;短语需要对一些词性等内容多加注意;句子则要偏重理解语法等内容。这些因素直接决定着我们在课前就应该从这些角度出发去进行预习。一些难以理解的内容,一定要尽早通过查阅工具书或者请教同学等方式及早的清除。特别是一些旧知识,如果一直没有掌握扎实而又在本章出现,就一定要争取一次性扫除,不在不再让其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2.掌握预习步骤,巧用预习方法

  所谓预习的步骤,就是先看什么后看什么。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在预习步骤上有很大的不同。其他学科应该首先从课文内容开始看起,而英语学科则建议先把课文后面的单词和短语看一下。如果学有余力,可以将所遇到的单词及短语通过查阅工具书的方式查询书出更多的词条和引申意。下一步就是要初步了解新课文的基本内容和思路,并找出新旧知识的联系,复习巩固有关的旧知识,为学习新知识扫清障碍。紧接着就要找到新课文的重点、难点和疑点,要边读边画、边读边写。带着自己的疑问去学习,就可以更加有效地取得预习的效果。尝试性地做一下课后练习题,检测出自己还有哪些内容没有完全掌握,带着目的走进课堂。在这里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英语是一门综合听、说、读、写能力的学科,在预习的时候要尽可能增加多角度的预习方式,比如多听英语磁带、多朗读等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