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必读《考高分靠自己》:高中物理听课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5:01   新浪教育

  链接—特级教师讲堂—特级教师洪安生:物理知识的自我检测指标

  在物理学习上,也会出现一种情况:某同学平日里习题做的得很不错,但是一到考试的时候就错的错得一塌糊涂。这样的情况出现不仅让老师和家长感到奇怪,连学生自己都觉得诧异。实际上,这就是平日里学习的时候,一遇到公式定理就去课本上查一下,然后再进行解答所造成的问题。因为动不动就查一下课本,造成自己对定理公式的记忆似是而非,在考试的时候想不起来准确的内容,当然就会出现或这或那的问题。所以,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严谨和灵活。

  物理学习很讲究分析和综合。有些题目实际上只要考虑清楚其整个过程,把这个过程逐一分解开来,难题就变成了简单题。所以,要在平日里注重考查下自己是否有这种将难题拆分的能力,这点实际上很重要。当自己遇到难题的时候,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把题目拆分错了?同时,物理学科又很重视综合考虑。在做题的时候,不能仅仅将思路局限在力学、电磁学等单一的领域中,也要考虑会不会是共力的结果?这样全面综合地考虑问题,将会使难题的难度大大降低。因此,在进行自我检测的时候,一定要在分析与综合能力上多加关注。

  物理实验有趣且直观,物理老师往往以演示实验作为课堂的切入点,通过观察实验现象、引导学生思考、总结经验规律等不断推进课堂进度。所以,大家不能只顾感受物理课的趣味性,陶醉在欢乐之中而忽略了物理学科的重要知识点。那么物理课究竟该怎样去听?又该听哪些内容呢?

  1.目标明确,紧跟思路

  当你有目标的去听课的时候,就会有效防止因一些有趣的实验而使注意力偏移。目标让你变得更加理智,因为你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这节课当中应该解决哪些问题。所以,你会通过各种实验现象进行反思,自己是不是在这方面也有误区,老师讲解的地方是不是也就是自己不能理解的地方?学习的效果将大大提高。同时,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去走,把一些重要的物理概念和规律牢固的记住,哪怕这些概念和规律是你再熟悉不过的了,那也请你全当其是一种复习,以最认真的态度积极的去记忆。

  2.分清主次,重视过程

  高中物理课讲授的过程是按部就班的。我们应该先找到涉及问题的源起,也就是这个知识点是从什么地方引导出来的,又使用了哪些知识作为理论依据。同时我们应该对其推导过程多加注意,要搞清楚是怎样一步步推导出来的。另外,还要对解题的方法进行重点掌握。学会分清主次,抓住重点与非重点,这样学习起来才会稳扎稳打。另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物理学科里有很多内容可谓是一字之差谬之千里。比如平均速度和平均速率、动量和增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