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必读《考高分靠自己》:高考成功的三大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5:10   新浪教育

  在很多人眼中,赵鹏在班里是一个地道的差生,每次考试总拉班级后腿。有很多老师甚至私底下议论他智力是不是有点问题。这种背后的议论给他心灵上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他越来越不认可自己,甚至都想放弃高考。赵鹏的家境不好,父母依靠卖报纸为生。每次看到父母期盼他考上大学的眼神,他总是鼓励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后来,他通过自己的那里努力考上了一所专科院校。在一次高三学生聚会的时候我认识了他,这才听到他背后的故事。他一直在问我自己算不算一个失败者。我和他说,我认为他的高考很成功。他很疑惑,感觉我在安慰他,就一遍一遍的问原因。

  其实,针对如何判断高考成功这个问题,就得看如何定义高考成功了。我认为高考成功有三个标志:

  1.坚持最后一刻就是胜利

  这句话我们常用来鼓励对方做事情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我们的出发点是,只要坚持下去就是成功,这没人否认。其实,这句话放在这里依然合适。每年的高考报道,我都会发布大量的新闻图片,很多优秀的高考图片都是考生考完最后一门,兴奋地从考点内冲出与家人拥抱。这样的场景想必大家也见得很多。每一个参见高考的考生背后大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故事足以触动心弦。这不是一种成功吗?有些人直到工作了,也回忆说,截止到目前,自己最充实的日子依然是高三。

  2.实现每个目标就是胜利

  我们总是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不管是高三这一年,还是月目标,日目标。这一个个的目标会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制定目标是有必要的,至少让我们清晰的意识到我们的拼搏该达到什么程度。如果在高三这一年当中,我们把自己制定的目标一个有又一个的实现,那就已经很令人骄傲了。

  我们制定目标的时候一定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一口吃不了个胖子。所以目标即使定的有点高,往往经过拼搏往往也能够实现。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制定目标时就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成绩更少上一层楼;处于中游水平的同学往往要求自己大踏步前进,成绩有明显提升;成绩不如意的同学总是希望能够紧追猛赶,尽快摆脱困境。这些目标的制定都是有意义的。如果制定目标的目的达到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认为自己是高考成功的呢?

  3.高考正常发挥就是胜利

  “超常发挥”是每个人的愿望。在每年的高考中,总会出现一些“黑马”。他们平时学习成绩并不出类拔萃,但是在最后的高考中却取得了斐然的成绩,的确令人羡慕。但能够成为“黑马”的人有多少呢?我们不能总与“超常发挥”顶劲。有可能超常发挥固然好,要没有也没什么大不了。

  进入考场之后,不仅比得是知识的储备能力,而且还要比状态、比心态。我们只要把状态心态调整好,考出自己的实际水平,交上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这就已经是成功了。

  说完这些,我想你对前面的那个假设就一定有了明确的答案。倘若这位同学一直坚持努力,即使没有考上梦想中的重点大学,而仅仅去读一个普通本科,对于他来说已经算是高考成功了。他应该做的是,在暑假里调整状态,在物质精神上都做好准备,去迎接属于自己的崭新的大学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