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必读《考高分靠自己》:如何与老师进行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5:18   新浪教育

  我曾经在新浪教育频道上做过一个调查,目的是找出学生对老师究竟存在哪些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45%的同学认为老师上课太无聊,没有激情;有大约30%的同学认为老师不博学,没有说服力;另外还有大约10%的同学认为无法认同老师的审美观。时代的发展必然导致对老师要求的提高。一心只为教学的老师已经不再是老师们最受欢迎的因素,这确实需要要求老师需要们与时俱进。但通常来说,即便你对老师有再多的不满,学校也不会因为个人意见,就将老师轻易换掉条件就是这么个条件,总不能因为你对老师的不满学校就更换老师。再说,众口难调,一个班级里有那么多学生,每个人对老师的需求都不相同,怎会有那么完美的老师出现并等待你们挑选?所以,别和自己过不去啦,还是主动适应老师吧。

  那么,我们该如何与老师进行沟通呢?我想,以下这些事情是需要你不断与老师沟通的:

  1.学习方法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告诉大家高三学习的方法,包括复习方法、答题方法等等。这就足以说明学习方法对我们的重要性。如果你想熟能生巧,就需要我们先把“游戏规则”搞清楚。因此,需要你用很多的时间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任何参考书上的学习方法都不是适应每个人的,这本书也不例外。专家和老师们只能尝试给出一些大众平时觉得有效果的方法介绍大家。但是,这些方法究竟适合不适合你呢?检验的方法当然是你采用一种方法之后学习成绩是否得到了提高。如果得到了提高,那说明这个方法是适合你的,你应该感到高兴。但是如果没有提高,就需要你与你的任课老师进行沟通,请他们进行诊断并给你建议。只有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够事半功倍。而老师是你的第一参谋员。

  2.人生规划

  谈人生,听起来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们还年轻,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特别是读大学之前。不过,在这个时候与老师谈谈自己未来的打算,也算是很好的调整心态的方式。谁不希望畅想一下未来呢?我当时就愿意与老师分享我未来的打算,特别是想想进入大学之后组建校园广播电台,并按照城市电台的标准去运做,心情就特别的舒畅,觉得自己未来特别有前途。这些事情现在想想都觉得非常有趣。这么多年过来了,我才发现,自己当年的畅想全部得以实现,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如果你说自己“胸无大志”,那也并不是说你与老师就没得谈了。大学里的各个学院都是什么意思?自己适合读什么专业?这些专业的前景如何?这些话题难道你不关心吗?考大学选专业是你未来无论如何都会遇到的。在这个时候想想自己适合学习什么专业,绝对会让你的心情爽朗很多。

  3.心理问题

  每个人进入高三之后都有心理问题,这点与大四学生都一样。最最大的根源是对自己未来的担忧。大四同学毕业之后将会步入社会,倘若尚未找到合适的工作,这种心焦是难以抵制的。这点和我们很相同。正是因为我们无法控制高考的结果,但发自内心的却又清楚高考对我们未来成长的重要性,所以就总是担忧。担忧得多了,心事也就多了。那么就去找老师诉诉苦吧。我有一同学在高三的时候动不动就去找老师诉苦,我那可怜的老师,每次听完他诉苦之后都把老师诉成愁成了苦瓜脸,而他倒是一脸轻松的出来。我们挖苦他是个害人精,不过他依然对去找这位老师诉苦情有独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